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屠宰点肉牛发狂 8名警察围追13小时3枪毙牛(图)

2014年06月05日 14:38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中了三枪后,牛摔倒在地无法动弹

  入夜后,山里的路更难走了,8名特警、民警端着冲锋枪,拨开草探路,时刻警惕着草丛中可能突然窜出的庞然大物。

  这不是寻觅要犯,也不是应急演练,而是在寻找一头扎进山沟里的狂牛。这头牛刚送到南安溪美街道老林的屠宰点时,就开始发狂,横冲直撞。

  整整找了一宿后,昨日上午7点半,伴随着三声枪响,这头已“潜逃”13个小时的牛被特警击毙。

  躲过几次攻击后,屠户没了信心

  南安市溪美街道的老林,多年从事屠牛工作,对牛的习性了如指掌。

  前天下午5点40分许,一辆货车载着一头缅甸骆驼牛,运到老林屠宰点旁的空地上,这是他刚从晋江买来的。

  车一停稳,老林就招呼伙计卸货,哪想,起初还算温顺的牛着地后,突然原地打滚起来,又刨蹄子,又是喘粗气,接着横冲直撞。

  “可能是刚刚换了环境,牛会有些不适应。”老林试图找机会将牛绑在摩托车上,不想,这头比本地牛大一号的庞然大物,一头撞向摩托车,转眼间,好好的一辆摩托车,被撞得满地碎片。老林还想降服它,但只要有人靠近约两米,牛就狂躁起来,接连躲过几次攻击后,他也没了信心。

  无奈之下,老林报警求助。

  数次突围失败后,牛向山上跑去

  溪美派出所值班民警小侯和4名同事接警后,驾车赶赴现场,行至彭美社区往宣化工业区方向的十字路口时,正好看见这头四处乱窜的牛。

  十字路口,一边是通往南安市区溪美街道,另一边是通向宣化工业区和附近的山上。“不能让牛冲进市区。”民警一面大声呼喝,让围观群众散开,一面开着警车追上去。这引起狂牛的“反感”,它开始冲撞警车,但撞了几次没讨到便宜后,又往附近的山上跑去。

  民警继续跟上,与牛在附近山路展开周旋,同时通知南安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应急处置中队前来支援。

  突然,这头牛折返回来,往老林驾驶的摩托冲过去,吓得他赶紧弃车逃走,摩托车灯则被撞成碎片。之后,牛又顺着山路一路跑下去。

  不久,3名巡特警赶到,牛在数次突围失败后,直接钻进草丛里,顺着野路向山上跑去。

  寻了一晚才找到,特警三枪撂倒牛

  天色已晚,牛又躲进山里,寻找工作非常困难。

  老林分析,牛都有往回走的习惯,这座山仅有一条上下山的山道,只要将车摆在出入口,就可以避免牛冲击居民区,又可以同步展开搜寻。

  部署完毕后,民警与村民开始沿着山坡,一路徒步寻找,整整找了一宿,直至昨日清晨6点左右,在一处杂草丛里见到这头牛。

  经调配,清晨7时许,3名携带冲锋枪的特警进入伏击范围,准备射杀。伏击位置与牛之间有条宽6米的山沟,牛几次想冲过山沟,无奈跨度太大,始终没有成功,于是又向远处走去。发现狙杀时机,特警王警官率先一枪命中狂牛后腿,但见牛没摔倒。担心引起牛更大的凶性,王警官走过一座独木桥,在距离牛30米左右的地方,连续两次补枪,命中牛的臀部。

  这头牛终于摔倒在地,无法动弹。

  【延伸阅读】为何肉牛变狂牛?

  老林曾提出,牛突然狂性大发,可能是因为周边环境的变化。这个看法得到泉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站工作人员、泉州爱康宠物医院陈院长的认同:正常的生存环境,很难激发动物的这种凶性,生活环境的变化,会引起动物的烦躁、恐惧心理。

  陈院长补充说,近日的天气闷热、潮湿,会让动物感觉难受,容易暴躁,因此,家里有养宠物或周边有大型动物的市民,要多加注意。

  遇到狂牛怎么躲?

  陈院长说,常见的如牛、猪、狗、猫等动物,都有较为明显的暴怒表现。牛和猪被惹怒时,会有蹄子刨地,“哼哼”、喘粗气般低吼,狗则表现为龇牙咧嘴、颈毛直竖,两腿夹着尾巴,猫因本身较为怕生,反而没有过多的表征。发现牛有冲撞的预备动作,应首选避开。

  今年来已参与三四起射杀狂牛行动的王警官说,普通民众在碰到发狂动物尤其是牛时,切忌着装太过鲜艳,第一时间应想到及时疏散,尽量远离,一旦接近三至五米内,狂牛可能就会发起进攻。其次,要及时报警求助,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设法将牛控制在角落或者偏远区域,控制牛不要冲击到密集人群。在寻找狂牛时,要注意选择像石头、树木等掩体,“牛都是直冲的,掩体可以让牛知难而退,缓冲冲击力”。

  动物暴躁咋应对?

  在陈院长看来,宠物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人,除非遭到挑逗和打骂,其中以狗最为明显。面对小狗发狂时,要立即停止挑逗,并设法慢慢离开、甚至待在原地,切忌狂奔乱跑。面对发怒或有敌意的狗,可以尝试在一定距离外,不断与狗讲话,令狗不断适应你的善意表达、表情,慢慢放松。友好狗的表现为摇晃头和尾巴,狗本身表现得很放松。猫在表达愤怒时,也会发生轻微低吼、弓背、龇牙咧嘴,这时最好避开,不予搭理,猫会自行冷静下来。

  如果不幸被狗或猫咬到,首先用清水冲洗15分钟左右,用肥皂清理后,用碘酒再次清洗,并在24小时内到疾控中心注射疫苗。不要将伤口包扎,要保持通风状态,因为撕咬处留有大量厌氧菌类,一旦通风不畅,更容易引发菌类繁殖,造成伤口恶化。在清理完毕后,尽量不要再接触水。(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史国亮 黄谨 通讯员 曾建辉 陈小东 文/图)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