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法院首次引入工会调解劳动纠纷 成功率超7成

2014年06月06日 05: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上午,蔡先生在调解工作室的调解下和家政公司达成了一致,拿到了4500元工资供图/朝阳法院

  昨天上午,朝阳区总工会和朝阳区法院联合建立的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工作室(下称调解工作室)在朝阳法院正式挂牌,朝阳区总工会将指派两名调解员进驻法院参与劳动纠纷案件调解。据了解,工会进驻法院参与劳动纠纷调解,在本市法院尚属首次。今年1月份启动至今,调解工作室试运行已满5个月,接受法院委托共调解案件18件,最终调解成功14件,调解成功率超过七成。

  案例

  工会出面帮忙调解保洁主管拿到工资

  “我对调解的结果很满意。”昨天上午,在朝阳法院,当着两名调解员的面,蔡先生从某家政服务公司代表手中接过4500元人民币,并签订了调解书。

  蔡先生原是某家政服务公司的保洁主管,月薪6000元。后因为感觉受到排挤他便提出辞职,因工资支付问题与家政公司产生了争议。他认为公司支付给他的工资只发到了7月份,但他实际工作到了8月底,公司应该将8月份的工资支付给他。但公司认为他实际工作只到8月22号,因此只同意支付他3000元。

  后劳动仲裁委员会裁决家政公司支付蔡先生的8月份工资6000元,家政公司不服,便起诉到朝阳法院。

  在案件审理过程中,蔡先生和家政公司来到法院的调解工作室进行调解。朝阳法院向调解工作室发出了《委托调解函》,由调解工作室的调解员给他们进行了调解。昨天上午,蔡先生和家政公司达成了一致,他拿到了4500元,并在调解工作室签订了调解书。

  缘起

  劳动纠纷案件调解率低 法院设立调解工作室

  本案中的这个调解工作室是由朝阳区法院、朝阳区总工会共同组建的,今年1月开始试运行 。调解工作室设在朝阳法院内,由朝阳区总工会指派两名调解员进驻调解工作室,接受法院委托,基于当事人的自愿对劳动争议诉讼案件进行调解。调解成功的,当事人可向法院申请撤诉或出具调解书;调解不成的,法院将恢复案件审理并及时作出裁判。

  目前,在解决劳动纠纷时,我国法律规定了四个基本途径,即双方主动协商和解、调解组织进行调解、劳动仲裁委员会仲裁、法院审判。但在实际中,一旦发生劳动纠纷,双方主动协商和解的、调解组织进行调解进而和解的情况并不多见,更常见的情况是双方通过劳动仲裁委进行裁决,对裁决结果不满意,便到法院起诉。

  “近3年来,朝阳法院劳动纠纷案件受理数量呈逐年增长态势,劳动争议审判庭法官人均结案均在220件以上。劳动关系日益复杂化,案件审理难度不断加大。”朝阳法院副院长龙云斌表示。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近几年来,劳动纠纷案件中,餐饮、建筑、快递等行业群体性纠纷案件不断增多,涉及出租车行业、民航飞行员、企业高管以及外籍劳动者的新类型劳动争议案件不断出现,诉讼成本的降低使得许多当事人特别是劳动者不愿选择调解解决纠纷,另一方面由于案多人少,法官难以抽出充足的时间和精力开展调解工作。此外,劳动争议案件涉及劳动者的切身利益甚至生存利益,涉及企业内部人力资源管理、行政管理、财务成本管理等,因此双方分歧较难弥合,调解难度较大。

  为应对这种局面,2013年,朝阳法院和朝阳区总工会决定在朝阳法院联合建立调解工作室,由工会派调解员进驻法院,化解劳动纠纷。调解工作室2014年1月开始试运行。

  举措

  调解周期不得超过15日 以防拖延案件审理期限

  目前,调解工作室受理的案件都是朝阳法院正在审理中的、当事人自愿接受调解的劳动争议案件,主要包括集体劳资纠纷案件、劳务派遣纠纷、出租车行业、餐饮行业、建筑行业劳动争议案件以及法律关系简单、争议不大的个别劳动争议案件。

  在调解工作室工作流程上,案件审理过程中,合议庭会引导当事人自愿选择调解;对于当事人选择调解的,合议庭向调解工作室发出《委托调解函》,载明案件当事人信息、当事人初步调解意向等内容;调解员接到委托函后立即进行调解,并须在收到委托函后15日内完成调解工作;调解员完成调解工作后,需向合议庭回复《委托调解回函》,调解成功的,当事人可向专门合议庭申请撤诉或出具调解书;调解不成的,合议庭恢复案件审理并及时作出裁判。

  “在调解时限的设置上,限定调解中心工作室的调解工作一般不得超过15日,以防止拖延案件的审理期限。对于调解不成的案件,要求在调解不成的当日即将案件转给专门合议庭,以便及时恢复案件审理。”朝阳法院民五庭庭长全军表示。

  据记者了解,调解工作室试运行5个月,接受法院委托共调解案件18件,最终调解成功14件,调解成功率达到77.78%。据朝阳总工会工作人员介绍,为保证调解的公正性和专业性,调解工作室在调解员的选择上引入了第三方人员,多为律师志愿者,“这些律师志愿者每年都要接受北京市总工会的专业培训。”

  对话

  企业不太愿意接受调解

  北青报:调解工作室的调解收费吗?

  朝阳工会:不收费。

  北青报:如果劳动纠纷中的企业没有工会,调解工作室还能调解吗?

  朝阳工会:可以进行调解,在法院委托的劳动纠纷案件中,当事人愿对劳动争议诉讼案件进行调解的,我们都会进行调解。

  北青报:调解工作室试运行5个月来,调解劳动纠纷的难处是什么?

  朝阳工会:主要还是纠纷双方对调解的接受度比较低,不少企业并不太愿意接受调解。

  北青报:工会在人们的印象中是维护劳动者权益的组织,那么在调解中,如何保证调解的公正性?

  朝阳工会: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引入了第三方人员,调解员主要是律师志愿者。此外为确保调解的专业性,工会将派出经验丰富、专业能力强、熟悉劳动争议专业知识和诉讼流程的调解员进驻工作室。

  北青报:调解工作室下一步的计划是什么?

  朝阳工会:我们将加强律师志愿者法律服务宣传,通过律师志愿者深入企业的方式,进一步提高职工对劳动纠纷调解工作的了解。

  本版文/本报记者 李铁柱

  作者:李铁柱

【编辑:陈海峰】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