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大轰炸”索赔案明年有望一审判决(图)

2014年06月10日 07:3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2014年6月9日,“成都大轰炸”受害者苏良秀讲述庭审现场。

  《控诉成都大轰炸老人赴日索赔》后续:

  6月4日,是“成都大轰炸”受害者正式向日本提起索赔诉讼以来进行的第29次开庭,84岁的成都婆婆苏良秀完成了自己毕生的心愿,“站在日本的法庭,控诉‘成都大轰炸’暴行。”(华西都市报6月4日曾报道)

  6月8日上午9点35分,顺利完成了开庭作证任务的苏良秀女士从东京乘飞机返回成都。6月5日至7日,苏良秀与日本社会团体、议员及众多的志愿者见了面,向他们讲述了“成都大轰炸”的暴行,完成了大量的社会活动。据悉6月30日,将是“成都大轰炸”索赔案,最后一次庭审。今年8月,中方的辩护律师将和日方辩护律师就这个案子展开辩论,明年3月案件或将作出一审判决。

  6月9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对苏良秀进行了专访,老人说,在法庭上再度揭开了隐藏的伤疤后,她花了70年时间才逐渐平复的心理阴影再度为她带来了极大的精神压力,已经难以再次摆脱。

  庭审

  所受伤害问题问得更细更碎

  “说到母亲离世时我失控了”,她希望通过不断地努力,向日本政府施压。

  苏良秀向华西都市报记者详细描述了庭审现场的经历,上庭后,她的辩护律师一濑敬一郎先生希望将她在战争中所受的伤害细化,因此问题被问得很细、很碎,这样的目的是为了深度地影响法官,获得庭审的主动。

  “每个问题都是在用针挑我的肉。”苏良秀说,自从在11岁就失去家人开始,她花了70年才将战争的伤痛隐藏,却又要在70分钟的时间里放弃70年的努力,再度揭开伤疤,自从庭审开始,她已经意识到,再次走出战争的伤痛将绝无可能,精神压力或许将伴随她的余生。

  当一濑敬一郎提问,“当你那么小就因战争失去母亲时,是怎样的感受?”苏良秀已经接近失控,她说,“我哽咽地回答,在医院中,我的腿长蛆了,家人骗我说妈妈还活着,我满怀希望地继续接受治疗,出院这一天,我自己变成了残疾,而妈妈成为了永远的记忆。”

  苏良秀说,有很多人问过她,拖着病体冒险去日本上庭的意义又在哪里。对此她回答说,只有通过不断地努力,向日本政府施压,日本法庭不愿承认战争罪行的态度才会被扭转。

  见闻

  在日本受到支持“东京大轰炸”受害者理解她

  大多数日本人民可以对苏良秀在战争中所受的伤害感同身受,并愿意正视历史。

  在日本期间苏良秀会见了一位日本在野党的议员,议员是大阪人,是“东京大轰炸”受害者的亲属。苏良秀说,她对“成都大轰炸”索赔案件充满信心,除了家乡人民的支持外,日本友人也为她提供了力量。

  议员告诉苏良秀,安倍等人对于中国的负面政策,并不代表每位日本人民。“东京大轰炸”的受害者们像苏良秀一样,走上了向美国诉讼索赔的道路,大多数日本人民可以对苏良秀在战争中所受的伤害感同身受,并愿意正视历史。

  在这次会面后,苏良秀没有休息,而是访问了日本一些热爱和平的民间组织,只有7号这天下大雨,她才在宾馆里呆了一阵。苏良秀的东京行,让中国驻日大使馆的一位公使也很感动,在苏良秀到访时,他说,中国在劳工、细菌战等诉讼上,还没有胜诉的,这次可能也没有什么结果,但就这29次开庭和庭上受害者的控诉,日本政府应该承认,他们的轰炸,给这些无辜平民造成了伤害。

  回国

  老人经历“8天奋战”身体垮掉了

  她说,这次日本之行前,她考虑好了一切可能发生的意外,甚至想到过会死在他乡。

  6月8日晚上北京时间11点,苏良秀和女儿马兰回到了家中,10多个小时的回家路,84岁的苏良秀早已疲惫不堪,吃了一点稀粥就睡去了,马兰则负责收拾行李和家里的东西。

  苏良秀一觉醒来已经是6月9日的下午5点30分,精神状态很差。自6月1日赶赴日本开始,她形容这次日本之行,是一次“8天的奋战“,能够站在庭审现场已经无怨无悔。

  6月8日东京时间凌晨4点,马兰的闹钟就响了,她叫醒了母亲苏良秀,母女俩开始洗漱,收拾行囊,她们要提前3个小时赶到机场。除了旅途的高负荷,苏良秀在庭审开始前几乎在整个睁着眼睛的时间里都在熟悉庭审资料。她说,这次日本之行前,她考虑好了一切可能发生的意外,甚至想到过会死在他乡。6月4日下午1点15分,当她作为“成都大轰炸”的原告证人上庭前,她数次差点晕厥。她说,这次日本之行最大的困难不只是她罹患多种疾病的身体,而是庭审上再度揭开伤疤所面临的精神压力。

  进展

  30日最后一次庭审 明年3月有望一审判决

  据悉6月30日,将是“成都大轰炸”索赔案最后一次庭审,今年8月,中方的辩护律师将和日方辩护律师就这个案子展开辩论,明年3月案件或将作出一审判决。“案件将有望在明年3月宣判,我对公正的判决结果仍有信心。”苏良秀说。“胜败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了,重要的是讨回一个说法。”

  “成都大轰炸”赴日诉讼之路

  2005年开始

  重庆地区的受害者自发组成了对日民间索赔团。

  2006年

  日本律师邀请成都受害者参与诉讼。

  2008年7月3日

  成都22人对日民间索赔团在日本东京正式提出诉讼。

  2010年1月27日 东京地方法院进行“成都大轰炸”索赔案的第12次开庭审理。

  2014年6月30日“成都大轰炸”索赔案最后一次庭审。

  2015年3月 案件有望作出一审宣判。

【编辑:杜雯雯】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