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继子地铁站捅死继母续:刚给2万又要5万遭拒后酿悲剧

2014年06月12日 11:20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前天晚上6点多钟,在南京地铁二号线大行宫站内,35岁的李某因向继母于某索要5万元未果后发生争执,李某用随身携带的水果刀将于某捅死。目前,李某因涉嫌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罪被警方刑事拘留。

  这样一起突发命案,让人不禁产生多个疑问,李某为什么要向继母索要5万元?这究竟是个怎样的家庭?带着这些疑问,金陵晚报记者昨日登门探访了死者于某的家人及朋友。

  那年他7岁,上学时给他带的都是好菜

  于某家住四楼,门口摆放着花圈,在居民楼内格外刺眼,也很好辨认。大门敞开着,不时从门内传来讨论的声音,还伴有轻轻的抽泣声。

  走进门,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太太看到金陵晚报记者,站了起来询问来意。老太太很瘦,眼角还挂着泪痕,她是死者于某的母亲,今年已经80岁了。

  屋内,还坐着几位老太太,她们都是小区里的邻居,听说这事后都相约来安慰于某母亲。在里屋,仍然在抽泣着的一名中年女子是死者的好朋友,一说起于某的不幸,她不禁哭着说,“多好的一个人啊,就这么没了。”

  于某母亲说,她女儿是嫌疑人李某的继母,在李某7岁的时候,他的亲生父母离了婚,生母在淮安也不管他。李某父亲与于某结婚后,一家三口就生活在了一起。

  那个时候,李某正在上学,但他经常逃学,整天在外面鬼混。于某母亲说,“我女儿对他很好,特别关照他在学校的吃饭问题。”有一次,学校校长见到她,说“你二女儿很伟大”。老太太就问为啥?校长说,虽然李某不是她亲生的,但给他带的饭菜都是好菜,不是咸肉、香肠就是现炒的菜。

  但李某还是不愿意好好上学,长大后也不好好工作。于某母亲讲,“我女儿出钱让他看一个电话亭,可他却把钱全弄走了,最后连电话费都没交,最后还是我女儿出钱去解决。”

  

  他一夜赌输18万后离了婚

  “从7岁一直在一起生活到27岁,怎么说都有感情了,他怎么能下得了手呢?”一边说着,于某母亲又黯然神伤,布满皱纹的眼睑不自主地闪着泪花,始终难以相信眼前的一切是真的。

  一旁来安慰她的邻居老太太,也都说,“这个老太太也是个可怜人。老伴走得早,这个二女儿比较争气,人也很好,没想到突然间就没了。”

  继子持刀捅死了继母,难道是继母对这个继子不好吗?在于某的好朋友看来,这样的事情根本不可能发生在于某身上。她记得,嫌疑人李某之前曾在她侄女的公司上班,因为表现不好,她侄女准备将他辞退。

  为了这事,于某特地找到她,再通过她找到其侄女说情,最后侄女为此就没有辞退李某。也是在她侄女公司上班这段时间,李某认识了个女大学生,“我侄女知道有那层关系,还特地促成了这段婚姻。”

  于某母亲说,李某结婚后,就搬出去住了,看起来还比较稳定,“可是后来,他一夜赌输了18万。”李某的岳父是个退休干部,家里条件还可以,就帮忙还钱,可是债主手上还有一大把借条,“他更是开口向岳父要100万。”

  结果,在去年夫妻俩就离婚了。

  刚给2万又要5万遭拒后酿悲剧

  事情来得太突然,让这个家庭毫无准备,金陵晚报记者看到屋内还没有摆设灵堂,于某的丈夫也不在家。于某母亲说,“他已经六神无主了,现在正去定墓地呢。”

  在于某母亲看来,李某离婚就是一个分水岭,在离婚后他没有任何工作,整天无所事事,身上一没有钱就来跟父亲要。前段时间,其父刚刚给了他2万元,可没想到很快就用完了,“也不知道他究竟是怎么花掉的。”

  身上没钱后,李某就又来盯着父亲要钱,这一次开口就要5万,于某母亲气愤地说,“你说说看,一个普通的家庭,哪有那么多钱啊。”

  于某的好友告诉金陵晚报记者,事发前,李某和于某夫妻两人一起坐地铁准备回家,“在路上,他父亲去上厕所。他就盯着她要5万元钱,两人就发生了争吵,结果他就拿出随身携带的刀捅死了她。”

  “出门前还好好的,还打了个电话给我呢,没想到……”于某好朋友难忍好友就这样离去。

  幸福不再

  幸福家庭被毁小儿子从美国赶回

  在于某的家里,金陵晚报注意到在上阁楼的楼梯墙边,张贴着好几张照片,上面是一个帅小伙和一个外国女孩的结婚照。一提到这个帅小伙,于某母亲就很自豪,“这是我外孙,现在在美国教书,娶了个美国媳妇。”

  据于某好友回忆,于某的这个儿子是她与李某父亲结婚后生的,今年29岁,从小就很好学,后来去了美国发展。

  平日里,于某总会上网,和远在美国的儿子聊天,还通过视频,让母亲和丈夫看看这个孩子。可是,于某出事后,家人都不会上网,无法与在美国的儿子联系,通知他这个噩耗。直到公安局民警到了家中,通过网络聊天联系上了于某儿子,“一听这噩耗,他当时就哭得瘫倒在地了。”

  于某母亲说,现在外孙和外孙媳妇正在赶回来的路上,预计今天晚上回到家里。

  “她原本打算等儿子生了孩子后,就去美国帮忙带孙子”,于某母亲说,可没想到李某的这一刀将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毁了。

  相关新闻

  市妇幼儿科医生现场施救地铁被捅者

  医生:很遗憾,我已经尽全力了

  前天,南京地铁大行宫站发生“捅人”事件。从网友微博爆料的图片中,一位过路人主动抢救伤者,引发网友“点赞”。记者经过多方了解得知,其中一位热心勇敢的过路人是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医生潘亚。

  昨天,记者在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找到了当时救人的潘亚医生,据悉,她今年35岁,在市妇幼保健院做了7年的新生儿科医生。

  午休时间,她向记者讲述了前天的那一幕:当时,她陪着爸爸和6岁的儿子坐地铁外出吃饭,哪知道还没出站就看到了这血腥的一幕。“还没出站的时候,就看到地上躺着一个大概四五十岁的中年女人,地上都是血,很快大家就围上去了,很多人由于被眼前的景象吓坏了,都远远地躲在了一边。因为看到了流血,我是医务人员,对这个有职业敏感,所以,我就冲了过去。我想从专业角度了解一下,这个人到底伤在哪里,能不能救。”

  经过初步检查,潘亚发现伤者情况不妙,“就看到这个人倒在地上呼吸比较微弱,地上都是血,我摸了一下她的脉搏,脉搏还有,但肯定是需要复苏的,因为生命体征微弱,神志都不太清楚了。我立刻对她进行人工呼吸,因为我是儿科医生,很少面对成人患者,手边什么器械都没有,只能直接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还有心脏按压。不久,又来了一两个人帮忙把伤口捂住了,我们一直进行心脏复苏,直到120抢救人员赶到现场。”记者问,整个过程多长时间?潘亚表示,大约5到10分钟。

  这短短的5到10分钟时间,潘亚坦言,她也有过犹豫害怕,但当时的情况实在不允许她多想。

  事后,直到急救人员来到现场,潘亚才从患者身旁站起来,她这时才发现,自己的手上、腿上也都是血。后来,她听说伤者最后还是没能抢救过来,她一声叹息:“我已经拼尽全力了。”(通讯员孔晓明记者苏丽萍)

  专家说法

  离异后重组家庭最好有个“缓冲期”

  6月10日的惨剧发生在一个特殊的家庭中,主人公一个是继子、另外一个是继母。这是一个特例,但绝非个例。南京市心理危机干预中心的张纯主任认为,当亲生父母离异后,其中一方有了新的伴侣,对孩子尤其是十岁以下的孩子来说,有着极大的负面影响。

  如何让这个处在重组后家庭的孩子受到保护,且健康度过这个时期呢?张纯认为,关键是循序渐进地改变现有的生活,给孩子制造一个人为的缓冲期,而不要采取一下子剧烈的转变。

  首先,在离婚前的缓冲期,父母应当跟子女解释,关系破裂这一结果已定,要避免追究某一方的过错或是在孩子面前将前任伴侣“妖魔化”。父母应当懂得区分,伴侣和父母的角色是不同的,而这二者之间无任何关系。

  其次,必须帮助孩子抒发自己的感情,避免他们在任何时候因家庭的破碎产生负罪感。张纯认为,“只有当孩子自己了解清楚事情,才是把新的伴侣介绍给孩子认识的好时机。”例如,父母可以事先跟孩子讲讲这个新伴侣,让孩子认识到,“你和别人在一起是因为对方能带给你幸福”,但对方是不会替代孩子的亲生父母的。

  张纯指出,要允许重组家庭的子女慢慢地、一对一地相互了解,而不要强迫他们马上就成为朋友。作为再婚的家长,一定得有这份耐心和气度。另外,虽然继父母应当受到继子女的尊重,但通常来讲,如果是亲生父亲或母亲来做孩子们彼此关系的“调节主导者”,可能会更为恰当。(陈岑 金陵晚报记者徐宁)

【编辑:李欢】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