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聚焦世界反恐专业教育 鼓励普通院校加入培养体系

2014年06月13日 04:45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聚焦世界反恐专业教育鼓励普通院校加入培养体系

  恐怖主义是21世纪危及国家安全的重大挑战。为全面应对恐怖主义威胁,美国、英国、俄罗斯等国家纷纷转变安全观念,加强反恐专业人才的培养,许多大学设立反恐专业,初步建立了反恐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为反恐实践提供多类型、多层次的专门人才

  反恐专业人才培养渠道有国内培养、国际联合培训两种形式。在国内培养方面,既有通过军队、警察系统的培养,也有通过地方院校、科研和培训机构的培养;国际联合培训主要是通过联合国、国际刑警组织等国际组织,以及国家之间联合举办的专题培训班来培养。反恐专业人才培养主要有学历教育和在职培训两种形式。

  从总体上看,国外反恐人才教育体系已具雏形,但是不同国家之间反恐专业教育发展的水平存在明显差异。“9·11”事件之后,以美国为代表的一些国家大力发展反恐专业教育。据美国国土安全部2012年统计,美国排名前260名的高等院校共开设了342个反恐、国土安全及其相关专业。在这342个专业中,有84个是本科的,89个是硕士的,5个是博士的,其他是授予证书或者培训性质的。然而,反恐专业人才培养在其他一些国家远没有形成正规化、专业化的局面,一些国家的反恐学历教育基本上是空白。以全球反恐主战场之一的巴基斯坦为例,该国没有一所院校设立能授予学位或证书的反恐专业。这些国家反恐人才主要通过在军方或警察院校的短期培训,一般3—6个月,来获得反恐专业知识或技能。其中的一些培训项目由美国、联合国等国家或国际组织援助开办。

  分为多种类型,大多为幕后英雄,但发挥着极其关键的作用

  根据反恐专业人才所从事的具体工作领域,可以把反恐专业人才分为反恐情报、反恐应急防范、反恐侦查、反恐行动技术与战术、反恐国际合作等类型。虽然都是从事反恐工作,但不同类型的人才在工作内容、工作方法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反恐情报主要从事反恐信息收集、整理和分析,以及对反恐情报的评估和研判等工作,它的工作目标是预警。反恐防范应急工作是针对不同类型的恐怖袭击,提高自身的防范能力和应急准备,它的目标是减小甚至化解风险、提高应对恐怖袭击的能力。反恐侦查主要是开展对恐怖分子和恐怖组织的侦查、缉捕等工作,目标是将恐怖分子绳之以法。反恐行动技术与战术工作是通过谈判、现场突击、狙击、防爆排爆以及其他警务技术,开展战术行动直接打击恐怖分子,目标是制止恐怖行为、减小恐怖袭击造成的不良后果。反恐国际合作主要是通过与其他国家、国际组织,如联合国、国际刑警组织等,开展国际合作,实现预防和打击恐怖主义的目的,其目标是在国与国之间、地区范围和全球范围内建立预防和打击恐怖主义的“统一阵线”。

  在上述不同类型的反恐专业人才中,通过大众传媒,普通民众一般能看到的是反恐行动战术类型的人才,而其他类型的反恐专业人才往往成为幕后英雄,鲜为人知,但是反恐工作离不开他们,有时他们发挥着极其关键的作用。

  涉猎广泛,需要学习广泛的理论知识,并掌握诸多技能

  反恐虽然是一项专业性较强的工作,但由于涉及领域较广,反恐专业人才要掌握的知识涉及政治、历史、社会、宗教、法学、心理学、公共卫生学、军事学等诸多学科。以美国为例,“9·11”事件之后,反恐、国土安全及相关专业在美国许多大学如同雨后春笋般开办起来。据统计,美国高等院校开办的反恐专业中,50%以上的课程都是社会科学领域课程,具体包括政治科学、国际关系学、国际研究、社会学、心理学;约有17%的课程为人类学相关课程,包括历史学、哲学、宗教学、文学、电影学、戏剧学;此外还有一些法庭科学、计算机科学等自然科学领域的课程。

  就所学习的具体课程而言,以美国西点军校为例,该校国土安全专业本科层次的主要课程除了有历史、数学、政治学等通识课程外,还有“恐怖分子的思想”“国土安全与防御概论”“国土安全中的私营部门”“边境与海上安全”“国土安全情报”“执法概论”“巡逻方法与社区警务”“执法情报应用”“应急计划的编制”“突发危机事件的指挥”“危机应急”“灾后管理”“危机沟通”“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国土安全风险分析”“港口安全”“网络战”“禁毒情报”“海上执法”等。

  建于15世纪初的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是英语国家建校时间仅次于牛津大学与剑桥大学的名校。该校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就开展了反恐研究与教学。其反恐专业的核心课程主要有“国际恐怖主义热点问题研究”“极端化和去极端化”“恐怖分子的意识形态”“恐怖分子的作案手法”“国际警务”“航空安全与恐怖主义”“海上安全和恐怖主义”“重要基础设施保护”“网络恐怖主义”“国土安全”“情报”“恐怖主义和人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与恐怖主义”“简易爆炸装置的威胁与应对”等。

  除了学习范围广泛的理论知识外,反恐专业人才,特别是反恐行动战术类型的人才还需要掌握一些技能。这些技能包括野外生存、徒手格斗、射击、爆破、驾驶、跳伞、情报搜集、人质谈判与救援、电台通信、伪装、反侦讯等,而这些技能一般都通过培训的形式获得。

  政府鼓励普通院校和科研机构加入反恐人才培养体系

  在反恐人才培养中,尽管学历教育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培训教育仍然是世界各国反恐人才培养的主要形式。在美国、澳大利亚、英国等国,基本形成了反恐专业人才学历教育和培训教育并存的格局。在这些国家,反恐学历教育面向社会招生,因此,能广泛吸纳各种潜在的人才进入反恐专业教育体系,系统学习各种知识。

  反恐专业人才的学历教育一般较长,本科阶段的学习时间一般为4年,硕士研究生脱产学习至少一年以上。而培训教育则具有速成的优势。因此,与强调系统学习反恐专业知识的学历教育不同,培训更注重培养反恐专业的业务技能。无论是在美国、澳大利亚、英国等形成反恐学历教育体系的国家,还是在法国、巴基斯坦等反恐专业的学历教育基本上处于空白状态的国家,反恐专业人才的培养更主要依赖于培训形式。通过培训,反恐专业人才在基本掌握相关专业知识后,能立足于实战,快速掌握野外生存、徒手格斗、情报搜集、人质谈判与救援、反侦讯等各种专项技能。

  虽然反恐专业的知识体系中包含了政治、社会、心理学、法学等基础学科的知识,但是,反恐作为一个应用性很强的专业,在人才培养上,优先培养面向实战的应用型反恐人才是主要目标。这种人才既要有理论素养,也要掌握政策方针,更要掌握能胜任反恐具体工作的技术与技能。

  在美英等国,政府鼓励普通院校和科研机构加入反恐人才培养体系,与军队院校和警察院校一起发挥各自的专长,为反恐人才培养发挥主导作用。以美国为例,美国海军研究生院为了应对“9·11”后的反恐形势,于2002年开办了国土安全与防御专业的硕士培养计划。美国联邦调查局、西点军校都开办了反恐或相关专业。但是,为了调动更广泛的社会资源参与反恐人才培养,美国一些地方院校也纷纷开办了类似专业。在美国国土安全部2012年统计开办反恐或国土安全专业的260所院校中,多数院校都是非军方或警方的普通院校。其中,马里兰大学恐怖主义研究中心是国家级的研究平台,其资金来源于美国国土安全部、司法部、国防部、商务部等部门。通过支持地方院校,可以充分利用地方院校的科研力量和科研优势,为反恐人才培养和反恐研究提供强大的保障。

  通过双边和地区性的国际合作联合培养反恐人才至关重要

  在全球化时代背景下,预防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需要各国之间紧密合作。通过双边或地区性的国际合作培养反恐专业人才是应对国际恐怖主义威胁的重要措施。由于不同国家之间反恐人才培养体系发展水平存在较大差异,一些国家在反恐人才培养方面积累了较多的经验,反恐人才培养体系比较完备;另一些国家由于国内政治、经济等条件的限制,虽然反恐工作急需专业人才,但人才培养体系尚未成型。在这种情况下,通过双边或地区性的国际合作,联合培养反恐专业人才成为国际社会应对国际恐怖主义威胁的重要措施之一。

  在这方面,澳大利亚与印度尼西亚联合建立的“雅加达执法合作中心”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2002年10月12日,恐怖组织“伊斯兰祈祷团”用汽车炸弹袭击了印尼旅游胜地巴厘岛上的两家夜间俱乐部,造成202人死亡,其中包括88名澳大利亚人和38名印尼人。该事件之后,澳大利亚和印尼政府决定针对东南亚地区日益严峻的恐怖主义形势,开展紧密的执法合作,联合培养反恐专业人才。两国政府于2004年2月宣布联合建立“雅加达执法合作中心”,澳大利亚政府投入前5年的建设费用3600万澳元(1澳元约合0.94美元),不仅为澳大利亚和印尼培训了大量的反恐人才,而且也向其他国家的执法部门开放培训资源。该中心现已与加拿大、英国、丹麦、新西兰等国政府建立了合作关系,并承办了联合国反恐委员会发起的反恐培训计划,取得了较好的培训效果,提升了东南亚地区反恐专业人才的素质和能力。

  我国政府十分重视反恐国际合作,通过各种渠道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反恐国际合作。其中,在中外反恐人才培养合作方面启动了一系列计划,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中外反恐人才培养合作基本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两种模式。“走出去”就是把我们优秀的反恐骨干力量送到国外参加培训。“请进来”就是邀请国外反恐专家到我国开展专业交流。

  在过去十多年的时间里,我国有关反恐部门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两种模式,与阿富汗、巴基斯坦、俄罗斯、法国、韩国、美国、英国、新加坡等国家开展广泛的反恐人才培养合作。中外反恐人才培养合作主要是短期的培训性质较多,既有侧重于反恐政策与战略性的理论培训,也有侧重于反恐行动技术与战术技能培训。例如,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于2009年10月17日至11月6日承办了由中国商务部和公安部主办的 “亚非国家反恐研修班”。来自巴基斯坦、尼泊尔、阿富汗、缅甸、阿尔及利亚、沙特阿拉伯等十多个亚洲、非洲国家的反恐怖机构官员参加了培训。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通过国家外国专家局引智项目的支持,围绕反恐专题先后多次举办国际论坛,俄罗斯、新加坡、法国、韩国、美国、中国香港等国家(地区)的反恐特种部队专家被邀请来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通过开展这些交流活动,加深了中外反恐人才培养合作,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信任与了解,为开展反恐国际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梅建明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编辑:王浩成】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