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温州闹市虎尸来源于马戏团 病死后遭多次转卖(图)

2014年06月13日 10:57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温州闹市虎尸来源于马戏团病死后多次被转卖

  曾引发广泛关注的温州闹市区虎尸案件日前有最新进展。

  调查显示,被卖到温州的虎尸来自有“中国马戏之乡”之称的安徽宿州某马戏团,老虎可能因病死亡。

  1月8日上午,王某在温州市区江滨路交易虎尸时,被路过的特警抓获。经鉴定,这是只东北虎的尸体,东北虎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3月4日,温州卖家杨某(阿辉)被鹿城警方抓获。4月3日,温州买家王某因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获刑。(本报曾在1月15日A6、4月3日A11版等版面报道)

  虎尸从哪里来的?老虎是怎么死的?背后又是怎样一个犯罪网络……昨天,记者就此采访虎尸专案组负责人和宿州森林公安相关负责人,揭示了这些谜团的答案。

  温州买家

  获刑七年半罚金5万元

  王某是江西省东乡县人,今年31岁,来温务工十多年,曾在瑞安某酒店做厨师,后在温州贩卖甲鱼。

  王某自称去年年底接到一个求购老虎的电话。虽然手头没老虎,但想起去年一次聚会上,朋友“阿辉”说过能搞到老虎,王某决定先通过“阿辉”买老虎,再转手卖掉赚取差价。

  王某和“阿辉”商量好,买老虎价格为25万元。1月4日上午,“阿辉”说老虎很快运到温州,王某便分两次给“阿辉”汇去10万元定金。至于出手老虎的价格,王某已经有了心理价位:30万元。

  1月8日上午8时40分许,王某按照“阿辉”的要求开车到达交货地点。原本,他们想在虎尸到温后第一时间交易,没想到他们和特警队员的“邂逅”,让两人的发财梦戛然而止。

  虎尸被装在路边草丛中一个红蓝白编织袋内,两人艰难地往王某车上搬时,几名身穿警服的男子突然出现,这让他们不知所措。

  这些警察是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的民警。当时他们开车去训练场,途经事发的市区江滨东路时,看到两人抬着编织袋很可疑,出于职业敏感便上前盘查。

  民警打开袋子检查,发现里面是只已经死亡的老虎。见事情败露,“阿辉”逃离现场,王某被当场抓获。

  4月3日,老虎“买家”王某站在了鹿城区人民法院的被告席上。法院当庭作出一审宣判:王某犯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6个月,并处罚金5万元,扣押在温州市动物园的老虎尸体一具,予以没收。

  温州卖家

  藏山间别墅两月后落网

  闹市虎尸案案发后,鹿城警方抽调分局刑侦大队等方面警力成立专案组调查。

  王某落网后交代,卖家“阿辉”从事野味生意。为此,专案组重点排查我市从事野味生意又外号叫“阿辉”的男子。很快,案发后下落不明的市区男子杨某进入专案组视线。

  通过查看案发前后有关路段视频监控,专案组发现杨某在案发当天,先开车到东瓯大桥附近,再转乘一辆名爵轿车逃到青田一带。经进一步调查,专案组发现在杨某潜逃过程中,其朋友伊某暗中提供帮助。

  确定杨某潜逃到青田后,专案组蹲点青田办案。经一个来月的明查暗访,侦查人员最终确定杨某匿藏在当地一座靠山别墅中,别墅主人正是伊某妻子留某的妹夫。

  3月4日中午,专案组在青田警方配合下,调集警力搜查别墅。在别墅二楼的房间内,杨某被民警抓获。与此同时,市区抓捕组展开行动,犯罪嫌疑人伊某和留某在市区马鞍池家中双双落网。

  杨某交代,交易败露后,他联系上朋友伊某,并在其帮助下逃到留某妹夫家中。杨某对留某妹夫谎称出来散心,并以此为由住进别墅。目前,涉嫌窝藏、包庇罪的两名犯罪嫌疑人伊某和留某均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杨某交代,接到王某买老虎的电话后,同样想赚差价的他联系上原先认识的一名安徽男子打听货源。最后,他花了19万元从这名“宿州大哥”的男子手中购买了老虎。

  宿州大哥

  也是二道贩赚万元差价

  对于这名“宿州大哥”,杨某并不清楚其具体身份,只知道当时是去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篙沟乡向对方买的老虎。

  鉴于老虎的特殊性,民警决定从外围开始调查。民警查阅资料发现,埇桥区有“中国马戏之乡”之称,当地有数百个马戏团,从业人员上万人,登记在册的老虎就有5000来只。埇桥区的篙沟、桃沟、柳沟一带,几乎家家户户都从事和马戏有关系的行业。

  结合杨某交代的情况,专案组认为老虎从宿州流出的可能性极大。3月下旬,专案组派人赴当地展开调查。

  经调查走访,民警确认“宿州大哥”姓尹,1980年出生,当地人,曾从事马戏行业。案发后,尹某下落不明。正当调查小组调查尹某行踪时,尹某却突然在家中出现。原来,因家中有急事,得知温州虎尸案发潜逃到山东的尹某无奈之下返家处理。

  因尹某家地处偏僻,贸然进村抓捕容易被尹某逃脱。专案组让调查小组一边通过当地社区干部及尹某家属做尹某工作,一边制定详细的抓捕方案。

  4月2日,犯罪嫌疑人尹某去调查小组办公地投案。尹某交代,当初接到杨某要求买老虎的电话后,他就开始物色老虎来卖。最后,他找到当地一对“马戏夫妻”,以18万元的价格预订了一只死老虎。准备就绪后,他电话通知杨某到宿州交易。

  1月5日,杨某从温州坐火车来到安徽。抵达车站后,尹某先带杨某来到当地一家宾馆入住。第二天,尹某去和“马戏夫妻”约定的地方把老虎尸体运走。随后,尹某带着老虎尸体和杨某交易。买到老虎后,杨某花5000多元雇了一辆货车把老虎尸体运到温州。

  警方收网

  一卖家在逃其余都被抓

  “马戏夫妻”是谁?他们是不是最顶层的上家?尹某到案后,这些疑问是专案组调查的关键。

  在当地经过半个来月的调查走访后,民警查清“马戏夫妻”均是当地人,男子冯某,1973年出生,女子王某某,1977年出生。经多方工作,4月18日,迫于压力的冯某夫妇在当地向调查小组投案。

  根据犯罪嫌疑人冯某夫妇交代的情况,整条贩虎脉络开始逐渐清晰。

  犯罪嫌疑人冯某、王某某两人交代,他们是通过中间人“郭大姐”,以15万元的价格购买到这只死老虎。而“郭大姐”的上家是当地一名绰号“吴胖子”的马戏从业人员。

  综合嫌疑人交代的情况和各类调查结果,调查小组掌握了“郭大姐”和“吴胖子”的身份信息:两人均是当地人,男子吴某在当地经营马戏团,这只死老虎原先就在他的马戏团。调查过程中,见事情败露的吴某向当地森林公安投案自首。

  6月12日下午,记者电话采访了宿州市森林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说,经初步调查,被贩卖到温州的老虎来自当地一个马戏团。根据老虎原先兽医提供的以往相关病例,这只老虎患过肠胃方面的毛病,在接受治疗时就已出现口角出血等并发状况,应该属于因病死亡。

  该负责人介绍,犯罪嫌疑人吴某今年69岁,目前被当地警方取保候审,郭某被上网追逃。因涉嫌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犯罪嫌疑人杨某、尹某、冯某均被鹿城警方执行逮捕,王某某因在哺乳期被鹿城警方取保候审。(叶淦)

【编辑:杜雯雯】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