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公安2千多名一把手坐镇反恐一线 后半夜执勤

2014年06月23日 09:27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当前,反恐维稳形势严峻,北京市公安局已全面启动社会面高等级防控,在警力上街、加强盘查、武装巡逻等密集安保措施的背后,一支由2700多名“一把手”组成的特殊队伍,始终战斗在反恐维稳工作最前线,这就是北京市公安局的“第一党支部”。

  据了解,“第一党支部”包含了北京市公安局上至局党委班子成员,下至基层科队所所有双正职,这些领导干部在反恐维稳工作中,靠前指挥,实地检查警力部署及各项安保措施,同时亲身参与武装巡逻等安保工作,极大鼓舞了队伍士气。如今,对北京市公安局2700多名第一党支部成员来说,一线指挥,冲锋在前已固化为一种意识;前半夜研究工作,后半夜一线执勤,已成为一种常态。

  带头练枪走上武装巡逻一线

  6月2日上午,在东单路口,一辆涉牌车辆被正在附近持枪巡逻的交通民警查获,面对严厉的处罚,错愕的司机没有想到,眼前这位面容威严的持枪民警,是北京市交管局局长孙钫。

  原来,从6月1日北京正式启动交警持枪巡逻机制起,北京市交管局就由各业务处、各支大队双正职领导共60人组成了市交管局的“第一党支部”,由孙钫带队,分8个战时执勤小组,上下午两个时段深入长安街王府井至西单沿线8个路口参与路面巡逻。巡逻中,“第一党支部”成员全部携带枪支、配备全套执勤装备,与全局175名持枪民警一起工作。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在交管局“第一党支部”参与持枪巡逻之前,其全体成员在党委班子的带领下,专门与普通民警一起参与了枪支使用的专项培训。培训过程中,俯卧撑、高抬腿、折返跑、压力下出枪……所有培训科目均无例外。

  北京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领导干部转变作风,参与实战,做队伍表率,是“第一党支部”对每名成员的要求。在“7·21”抗洪救灾、党的十八大安保、全国两会安保等重大任务中,第一党支部都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在历次重大安保期间,北京市公安局都会安排专人,对各单位领导干部进行跟进考察,看领导干部是否在状态、是否在一线、是否在尽责。通过“第一党支部”,过去的领导关系变为了平等关系,促使各级领导干部在思想和行动上还原到“党员、普通党员、党监督下的党员”的“三个定位”,进一步提升党性修养,强化作风转变。

  5月30日下午,北京最高气温达到38摄氏度,交管局副局长刘恕在烈日下执勤,一身汗水。一旁的帅府园大队民警张宪看在眼里:“在最热、最冷、最难熬的时候,领导和我们并肩作战,那种动力是最真实的!”

  蹲所住队接地气获一手情报

  只要没有其他紧急工作,每天夜幕降临后,西城分局局长陈思源都会换上便装,带上电台,从分局出发步行巡查沿途执勤点、警务站等社会面防控情况,这已经成为他的一种习惯。

  6月1日以来,陈思源已经巡查警务点69次,深入社区46次。由于经常步行巡查,他对执勤民警都非常熟悉,能一一叫出每位民警的名字。陈思源说:“穿上便装,换一种视角,总能发现一些新问题,只有在离一线民警、离老百姓最近的地方,才能获得最广泛的情报和最佳应对措施。”

  与此同时,为夯实反恐防恐工作基础,海淀分局刚刚到任的政委刘少波也迅速“出动”,走访调研了10余个派出所,实地踏勘辖区20余个路段,掌握了分局队伍管理工作第一手情况。

  记者了解到,自2013年9月起,北京市公安局就作出明确规定,要求“第一党支部”体系的2700余名领导干部,都要以普通民警的身份,确定基层联系点,参加“蹲所住队”服务锻炼,真正沉到基层一线摸实情,与民警同吃、同住、同工作,每年时间不少于15天。如今,北京市公安局全局领导干部都已经改变了值班模式,将过去的室内值班转变为上街执勤,加强了一线勤务组织,指导提高了街头防控能力。与此同时,各级领导通过这种到基层“当兵”方式,深入一线随警作战,也提高自身服务基层、指导基层的能力和水平。

  党员战训艰苦培养过硬领导

  5月23日,东城分局“共产党员战训先锋队”正式成立。这支队伍由东城分局基层科所队150名优秀党员组成,其组建为的是适应当前反恐维稳需求,进一步加强街面武装巡逻处突力量,同时也将战时党建工作和干部选拔培养融合其中。

  据“党员战训先锋队”二大队大队长姚振家介绍,“党员战训先锋队”10个车组四班三运转,值班时要挎着20多斤重的警用装备和枪支连续执勤8小时,到下勤时衣服早已被汗水浸透了。“我们的工作很辛苦,这些骨干民警将在这个岗位上得到历练。”姚振家说。

  据了解,东城分局要求每名党员干部都必须要有战训经历,并且在市局领导干部竞争选拔和评功授奖工作中,同等条件下,分局将优先向市局推荐有战训经历的党员干部。

  北京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只有最艰苦岗位才能走出过硬领导。北京市公安局始终坚持在艰巨任务中锻炼和培养干部,组织“三项重点工作”推进队、青干班队员等优秀后备干部共2238人到反恐维稳安保工作急难险重岗位进行锻炼;组织深入天安门地区分局直接承担武装巡逻执勤任务,解决实际问题,承担全局反恐维稳和重大安保任务机动处突;组织到重点区域单位、重点业务领域、重点部门岗位进行分组研究,破解难题,攻坚克难等,在实战和艰苦岗位中选拔、培养、锻炼了一批优秀年轻领导干部,为实现“建设最安全城市,打造最廉洁警队”重要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记者黄洁)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