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10个月缴毒14.1吨 80后成吸食新型毒品主力

2014年06月23日 14:4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记者从今天的“雷霆扫毒”发布会上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广东共有各类娱乐场所1万余间,一些娱乐场所逐渐成为部分人群特别是青少年吸食合成毒品活动最主要、最集中的场所。据介绍,广东娱乐服务场所涉毒违法犯罪中,“80后”、“90后”正在逐渐成为吸食新型毒品的主力军。

  广东省公安机关相关负责人通报称,目前,广东娱乐场所涉毒问题从经济发达地区向东西两翼、粤北地区等经济欠发达地区蔓延。涉及吸食合成毒品的场所增多,逐渐向宾馆饭店、出租屋、洗浴中心等公共场所,甚至私人住宅、私人会所等场所发展。从吸食毒品的人群来看,变得更加广泛且低龄化趋势明显。由无业人群向多行业人群扩散,大中学生、务工青年、私人店主、企业老板、境外人员特别是港澳台籍人员等屡见不鲜;低龄化趋势明显,广东特别是珠三角地区的“80后、90后”正迅速成为吸食新型毒品的主力军。

  从近年查处情况来看,除了K粉、冰毒、麻古这几类常见的合成毒品外,大麻、可卡因、卡西酮衍生物等也经常在娱乐场所被查获。

  此外,一些不法业主还用各种隐蔽的手法逃避打击,如故意隐藏超低音音响设备,或专门开出一些隐蔽的包厢,或通过安检设备、严密安保措施设立相对封闭的会员楼层、VIP消费区作为吸毒场所,并雇专人负责看管、放哨,来逃避公安机关检查、打击。

  在各地打击娱乐服务场所涉毒违法犯罪活动的同时,省公安厅也多次组织暗访组赴全省各地市开展暗访摸查,共暗访摸查了134间娱乐场所,其中暗访发现49间娱乐场所存在涉毒问题。

  据此,省公安厅先后直接组织指挥或派员现场督导广州、深圳、珠海、韶关、湛江、肇庆、梅州、河源、茂名、清远、东莞、揭阳、云浮等地市开展统一清查行动,共清查娱乐场所23间,查获吸毒人员555名,抓获贩毒人员6名,抓获场所经营者和从业人员142名(其中刑事拘留107名,行政拘留326名,强制隔离戒毒26名),抓获在逃人员1名;缴获毒品226.8克,霰弹枪3支、霰弹9发,管制刀具一批。

  广东“雷霆扫毒”10个月缴毒14.1吨

  抓获毒品嫌犯2万人,查获219宗跨境贩毒案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璐瑶,通讯员曾祥龙、杨剑钊报道:还有三天就是“6·26”国际禁毒日。今早,广东省禁毒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从去年至今延续10个多月的“雷霆扫毒”专项行动的成果。

  广东省禁毒委副主任、禁毒办主任、公安厅副厅长郭少波在发布会上通报,去年8月,广东全省禁毒部门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雷霆扫毒”专项行动,严打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经过10个多月的“雷霆扫毒”行动,广东大多数地区制贩毒集团受到重创,境外毒品入境势头明显趋缓,毒品地下消费市场明显萎缩,娱乐场所涉毒现象明显减少,毒品重点地区面貌明显改观。

  查处吸毒人员9.72万名

  郭少波称,自去年7月开展行动以来,全省共侦破毒品案件18923宗,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20403人,打掉各类制贩毒团伙320个,捣毁制毒厂点361个。缴获毒品总量14.1吨,环比上升280%,其中冰毒6.3吨、氯胺酮5.6吨,缴获各类易制毒化学品320多吨;缴获毒资人民币15946万元、运毒汽车461辆;暗访整治娱乐场所797家;查处各类吸毒违法人员9.72万名,其中依法强制隔离戒毒4.74万名。

  行动中,公安机关根据群众举报线索破获的毒品案件占破案总数的18.6%。特别是在省公安厅公开悬赏通缉158名陆丰籍涉毒在逃毒贩(目前已抓获45名),仅一天之内就接到各类举报线索69条。

  破获公安部目标案件45起

  郭少波说,“雷霆扫毒”行动以来,针对跨境涉毒犯罪和部分地区制毒突出问题,省公安厅组织实施了多次集中统一收网行动,其中广州“813”行动刑事拘留涉毒嫌疑人124名,其中涉嫌贩毒的非洲籍嫌疑人99名,缴获各类毒品约175千克,枪支4支,打响了“雷霆扫毒”行动整治外籍人员涉毒犯罪问题的“第一枪”。

  10个多月的行动中,广东各级公安机关共破获公安部目标案件45起,破获千克以上贩毒大案603起(环比上升10.2%),抓获犯罪嫌疑人4560名,缴获毒品5650千克。

  其中,省公安厅组织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中山6市公安机关及机场、海关、铁路、边防等部门,共查获涉外毒品案件219宗,抓获犯罪嫌疑人236人,缴获各类毒品共计1147千克,有效挤压了外国籍涉毒高危人群生存空间。

  查处涉毒娱乐场所757间

  此次的行动期间,广东各级公安机关共查处涉毒娱乐场所757间,查获吸毒人员6596名,抓获贩毒嫌疑人及涉毒场所经营、从业人员740名,缴获各类毒品2803.45克;公安机关依法作出限期整改决定的65间,依法作出停业整顿决定的121间,建议工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22间,建议文化部门吊销文化经营许可证24间,取缔29间。

  扫毒案例

  一外籍男子用48只女式手提包运冰毒

  2013年12月30日晚上9时许,机场公安机关接广州白云机场安检站的电话报称,从一名拟乘坐广州至上海的航班外籍旅客的托运行李中查获大量的可疑白色晶体。侦查员到达现场之后,发现一名外籍旅客BOUBEBOUREIMAADAMOUZAOUA(男,34岁,尼日尔人,以下简称:BBAZ)托运的四只超大号行李箱(长50厘米、宽30厘米、高1米)内48只女式手提包夹层均有可疑的白色晶体,目测晶体总重量超过十公斤,遂对藏在48只女式手提包夹层内的可疑白色晶体进行开拆提取,发现可疑白色晶体的藏匿手法隐蔽、包装复杂,经初测称重,初步确定白色晶体为冰毒,重约14公斤。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BBAZ交代其受一名黑皮肤男子的委托把行李带往上海,然后再从上海将行李带往马来西亚,并收取黑人男子3700美元好处费的事实。

  嫌疑人还交代提供一线索:自己托运的行李是在广州市荔湾区某小区的房间内取得的。

  12月31日,机场公安局成立突击小组,带领嫌疑人BBAZ对其供述的房间进行突击搜捕。

  突击行动成功抓获另一犯罪嫌疑人李某(女,20岁,广东韶关人),并在房间内搜查出疑似毒品物及与嫌疑人BBAZ乘机托运时候使用的同型号、同品牌的行李箱。

  2014年1月29日,该案犯罪嫌疑人被广州市白云区检察院批准逮捕。目前该案已移送广州市白云区检察院。

  (记者张璐瑶,通讯员曾祥龙、杨剑钊)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