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科员掌管职业鉴定 收钱办证被查

2014年06月23日 16:23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中国民用航空西南地区管理局人事科教处科员张永华,利用负责职业技能鉴定的便利,收受贿赂,为各地多所民办学校的150名以上的航空服务专业学生,以虚列报考名单、虚构考试成绩等方式办下民航安检初级资格证书。

  日前,北京市第三中级法院终审审结了此案,张永华因受贿罪获刑11年6个月,通过张永华办证的多名涉案人员也分别获刑。《法制晚报》记者对此案作了深入采访。

  事件揭秘

  民航主任科员 负责鉴定权力大

  张永华从1994年开始一直在中国民用航空西南地区管理局人事科教处工作,被抓前已是主任科员。

  根据《民航安全检查员工种实行就业资格准入制度实施意见》,从2003年3月1日起,民航安全检查员必须凭职业资格证书上岗,职业技能鉴定站负责证书的考核、鉴定。

  中国民用航空西南地区管理局人事科教处和民航行业特有工种第十职业技能鉴定站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张永华本人主要负责鉴定站的职业技能鉴定工作,虽然他只是一名普通的办事人员,但按他的叙述,权力一点不小。

  所有考证人员的报名资料,都由他录入到职业鉴定考务系统,而这个系统不联网,只有在张永华的电脑上能够使用,由张永华从系统生成一个申请考试人员情况的表格,报到民航职业鉴定指导中心,申请、领取试卷。

  考试结束后,所有考卷收回第十鉴定站,由张永华组织职业鉴定考评员集中阅卷,然后由他将所有的考试成绩、学生资料录入自己的电脑,再由他汇总合格人员名单,报到民航职业鉴定指导中心,由后者据此发证。

  张永华说,由于证书都是民航鉴定中心统一办理的,且全国通用,因此,可以跨地区报名和考试,在西南地区之外的人,也可以在第十鉴定站考证。第十鉴定站组织的考试,在各个省会城市机场所在地分别举行。

  考试只走形式 成绩虚加到系统

  冯晶龙是中航空港北京技术培训中心法定代表人,主要从事民航相关业务,如安检、值机、要客、票务等方面的人员培训及就业指导。

  他说,所谓就业指导,就是先对学员进行培训,之后帮他们联系到国内各地的机场工作,如首都机场、双流机场等。

  2010年10月,他通过西南航空专修学院就业处副处长张俊结识张永华。

  冯晶龙很直白地告诉张永华,他的一些学生已经找到工作单位了,但单位要求应聘者必须有初级安检员资格证,学生愿意花钱办证。张永华当即称他能办,但嘴上念叨着“之前有些人找我办证给的钱太少”。

  最终,双方谈好,每办下来一个证,冯晶龙给张永华1500元。

  张永华供述称,当时冯晶龙提出,“他去培训,考试走个形式,成绩我虚加进去”。

  冯晶龙找张永华办的第一批证,涉及9名学生。张永华把这些人的报名资料和虚构的考试成绩录入到考务系统中,为他们办下了民航安检初级资格证。事后,冯晶龙给了他13500元。

  张永华称,之后到2011年底,冯晶龙共找他办了4批证,大概100人左右。从第二批开始,他每人每证收1200元。

  办17个证 每个收2000元

  马君是现代管理大学民航管理学院负责人,该学院主要从事空乘、物流、安检、票务等非学历教育。

  2009年下半年,马君送一批学生去成都双流机场就业,其间通过张俊结识张永华。

  马君称这批学生都没有安检资格证,问张永华能否帮忙办证。张永华称,自己最初没答应,他让马君向民航职业鉴定中心打报告申请资质,但马君没申请下来。

  之后马君再次求助。张永华这次答应下来。2010年6月,张永华为现代管理大学民航管理学院的学生办了一批,17个民航安检初级资格证,每个证收了2000元。

  按名单寄考卷 交钱就能给办证

  张永华承认有此事。他说,考试时,他专门去了一趟现代管理大学。“考完试,马君问我每个证要多少钱,我说看着给,后来民航管理学院就业办主任戴金花在办公室里给了我34000元。之后我把试卷拿回成都,编造了这17个人的考试成绩,录入系统,申报给民航鉴定中心办证。”

  张永华称,2011年,他又给马君办理了4批民航安检初级资格证,大约100个。之后4批,他都是按每证1200元“收费”。这一点,也得到戴金花的确认。

  戴金花供述称,马君和张永华谈好后,第二批以及之后的办证事宜都是她经办的。每次,都是她把学生资料提供给张永华,张提供试卷,学校组织学生考试后把试卷寄给张永华,张永华之后办下证书。一般都是一手交钱、一手给证。拿证的同时,戴金花把下一批学生的名单和资料交给对方。

  培训教师发现 持证人啥都不懂

  很快,借助着张永华,冯晶龙等人成了“能人”。不少人通过他们,大肆在社会上收钱办证。

  2010年年底,武汉江南技术学校负责航空服务专业的副校长汤宗明找到朋友胡俊杰,称学校有7名学生想到武汉天河机场工作,但没有民航安检初级资格证,请他帮忙。胡俊杰随后和自己的朋友冯晶龙说了这事,冯晶龙答应下来。

  胡俊杰称,他按每名学生3800元的标准收了办证费用,之后按每人3000元或3100元的标准给了冯晶龙。

  汤宗明供述称,之后他通过冯晶龙得到了考卷,他自行组织了考试,之后把考卷寄给了冯晶龙。过了一阵,冯晶龙把9个民航安检初级资格证书寄给了他,学生上网查询后确认证书是真的,汤宗明于是转账给钱。

  之后,汤宗明认为胡俊杰“太黑”,索性在北京直接找到冯晶龙,直接请他帮忙办证。

  胡俊杰还通过冯晶龙为另外7人办理了民航安检初级资格证,几乎每次都为自己留了一些“中间费用”。

  其中通过胡俊杰办证的郭某,是一名从事安检相关培训的教师。郭某称,2010年12月,他通过胡俊杰的联系给武汉江南技术学校做危险品培训,授课时发现该批学员中13人有民航安检初级资格证,但根本不具备安检员的基本知识和业务技能。

  但这位教师非但没有举报,反而认为发现了个好事,之后他一番打听得知这些学员都是通过胡俊杰办证后,也帮自己的朋友花4000元办下一本民航安检初级资格证。

  试卷数量不够 竟然能自行复印

  冯晶龙的另一位朋友金韬,也利用冯晶龙的关系大肆“揽活”,一共办证46本。

  陈某作证称,2011年5月份,他联系金韬找他帮忙办民航安检初级资格证,金韬说可以办,每人每证3000元。之后,他联系了北京科技职业学院的丁院长,以每人每证3300元的标准,为该校30多名学生办理了民航安检初级资格证。

  根据金韬的供述,他本想把价格压到2850元,但冯晶龙坚决不同意,他只好答应。收到钱后,冯晶龙给了他30份考卷,还告诉他“不够的话自己复印”。

  2011年4月份,毕业于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的金韬还通过冯晶龙,为自己的7个学弟学妹办了民航安检初级资格证书。

  和张永华熟络后,戴金花也在帮朋友办证。

  证人北京华大研修学院航空服务方向的班主任刘刚作证称,2010年5月,该校6名学生要在民航工作,但没有民航安检初级资格证,招生老师杨某说自己以前的同事戴金花可以帮忙。之后杨某通过戴金花办了证书,每个证收了4200元,给了戴金花3000元。

  有意思的是,后来北京华大研修学院又有3名学生找刘刚办证,刘刚这次找了另一名招生老师杨某某,杨某某联系了自己的朋友张某,张某找到冯晶龙,办下证件。

  还有多人间接认识冯晶龙后,利用冯的关系挣“拼缝儿钱”。

  证人熊某称,他通过朋友认识了冯晶龙。2011年2月,他的女网友宋某说想办民航安检初级资格证,熊某找到冯晶龙办了这事。冯晶龙要办证费3100元,熊某收了对方4500元。

  熊某还称,2012年2月,一名姓李的老师请他帮忙给自己的学生赵某办证。他收了5000元,给了冯晶龙3000元。他还帮一个姓王的女孩办过证,收了4500元,只给了冯晶龙3000元。

  除此之外,冯晶龙还帮其他多人办过民航安检初级资格证,甚至包括陌生人。证人王某称,其通过互联网接触到冯晶龙,听说冯能办民航安检初级资格证,于是联系了需要该证书的学校,办了5本证书,中间赚取差价。

  多家学校学生

  没培训考试就领证

  通过张永华直接办证的现代管理大学民航管理学院,起码还有组织培训的“过场”。而江南职业技术学院、北京华大研修学院等校学生以及通过朋友转托零散找过来的学生,根本没参加过培训和考试。

  张永华很清楚自己的行为属于严重违规。他供述称:“按照规定,考培分离。只有民航局指定的具有培训资质的机构才能培训,考试必须由各个鉴定站来组织。冯晶龙、马君的学校均没有培训和考试的资质。我把试卷交给他们,让他们自行组织考试,是不允许的。”

  张永华也一度感到害怕。他曾嘱咐冯晶龙,不要向学生收取太高的办证费用,不然容易引起别人注意。

  他还要求,每次花钱办证的人数不要超过30名。因为一次性虚加太多的考试人员和成绩,太容易被发现。

  他还向办案人员表示,“有一段时间,我已经不愿意再办证了……但戴金花多次来成都求我,马君也打电话。我说做这样的事情还是觉得不踏实,马君说钱不是问题,不要太高就好了。后来我还是为他们继续办了。”(记者 红林 张衡)

【编辑:朱峰】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