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厦门破获一制造走私麻黄素案 主犯系一制药厂负责人

2014年06月27日 14:05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0)

500公斤麻黄素和淀粉混在货车里。

工厂内查获的麻黄素制造原料。

  500公斤麻黄素,混装在15吨的淀粉和200余件的酒中,通过厢式货车从内蒙古呼和浩特到厦门,下一个目的地是台湾。

  不过,这批制毒原料还没来得及进仓库,就在高速路口被厦门公安边防支队“终结”……

  昨日,是“6·.26国际禁毒日”,厦门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通报了一起专门从事制造、走私麻黄素案——厦门公安边防支队历时一年三个月时间,辗转厦门、龙岩、内蒙古等地,捣毁一处制造麻黄素工厂,抓获8名制造、走私麻黄素嫌疑人,缴获500公斤麻黄素。

  目前,嫌疑人已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很快进入审判阶段。

  三个马仔背后挖出两条“大鱼”

  2012年4月下旬,厦门公安边防支队掌握到一条信息,一名绰号“老九”的龙岩籍男子,长期购买大量麻黄素,而麻黄素的最终目的地是台湾。

  麻黄素,国家管控药物,属制毒原材料,民警怀疑“老九”大量购买麻黄素是用来制毒。“后面一定有‘大鱼’!”经综合研判,厦门公安边防支队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

  锁定“老九”李某的真实身份后,专案组民警发现,这个“老九”白天基本都“宅”在家,到了晚上,经常与绰号为“麻子”和“阿狗”的男子混迹厦门各大娱乐场所。

  在摸排过程中,民警掌握到:“老九”、“麻子”和“阿狗”只是“马仔”角色,真正的幕后组织者是在内蒙古的两名男子,外号“蔡总”、“黄总”。

  民警扮成收破烂的侦查线索

  抓贼要抓赃,那么,大量购买来的麻黄素,又存放到了哪里呢?

  经过近一年多的侦查,数条线索将专案组引向了位于集美区的一个城中村——制毒原料加工厂很可能就藏于此。

  据侦查民警后来回忆,这个城中村以回收废品“著名”,也叫“破烂村”,地形复杂,在夜间进村侦查时,曾三次迷失了方向,差点跟丢了嫌疑人。经过数月侦查,专案组锁定制毒原料加工厂位置。为了掌握确凿证据,侦查员乔装打扮成货车司机、收破烂的,每天把加工厂扔出来的生活垃圾拿回来翻检。

  2013年7月2日,专案组得到消息:“蔡总”和“黄总”两人正在筹备一笔大买卖, 而“老九”和另一马仔双双直飞呼和浩特“议事”。“一定有大动作!”专案组考虑到案情重大,又是跨地区侦查,将案情逐级汇报至厦门市公安局、福建公安边防总队、公安部边防局,寻求内蒙古边防总队的帮助。

  在当地警方的支持下,专案组很快掌握了“老九”等人的行踪——“老九”入住酒店后还找了一名绰号“小皮”的“联络员”。这一次,他们准备将一批重量500公斤麻黄素,通过物流运送到厦门,运送工具为一部厢式大货车。

  500公斤麻黄素高速路口被截

  2013年7月5日下午,载着500公斤麻黄素的厢式货车,从呼和浩特市出发,而“老九”、“阿牛”乘坐飞机返回厦门等货。与此同时,专案组的侦查车辆也马上启动,暗中跟踪,随时掌握货车的一举一动。

  经过4天4夜、2000多公里路程,2013年7月9日左右,运送麻黄素的厢式货车,从高速公路进入厦门境内,嫌疑人“黄总”、“老九”、“阿牛”等人接到消息后,分头前往厦门集美区高速路口汇集接货。

  “马上收网!”专案组指挥员发出命令,60多名警力荷枪实弹,还穿上了防弹背心,兵分多路展开抓捕——在飞机上,密捕准备去南京的幕后老大“蔡总”;在高速路口,抓获 “黄总”等多名接货人员,缴获500公斤的麻黄素。此外,专案组又在集美的“破烂村”,突袭制毒原料加工厂,查获用于制造麻黄素的原料及各类制作仪器,最后,在内蒙古警方的协助下,查封了“蔡总”、“黄总”的制药厂——至此,这个专门从事制造、走私麻黄素的犯罪团伙被彻底摧毁。

  昨日,据警方介绍,不久前,蔡某、黄某等嫌疑人已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很快进入审判阶段。

  【起底】

  幕后组织者

  在内蒙古开制药厂

  在警方的调查中,幕后组织者“蔡总”、“黄总”,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内蒙古呼和浩特一家正规制药厂的老板。

  据了解,这家制药厂的不少药物,需要含有麻黄素,这家制药厂也生产麻黄素。而“蔡总”、“黄总”一方面经营制药厂,一方面以制药厂为掩护,指使“老九”、“麻子”和“阿狗”等马仔,在没有合法手续情况下,将麻黄素偷偷运抵厦门,然后择机贩卖到龙岩、台湾等地,从中牟取暴利。

  马仔心怀鬼胎

  私聘技工研制

  尽管“蔡总”、“黄总”是幕后组织者,不过,“老九”、“麻子”和“阿狗”等这些马仔,也是各怀鬼胎。

  在警方冲击位于集美的制毒原料加工厂过程中,侦查员发现数百平方米加工厂里,摆放着各种各样的化学铁桶和容器。此外,在加工厂一个角落,还有两部可以过滤麻黄素的机器。还有,在加工厂地上,侦查民警还发现多个防毒面具。

  如果只是麻黄素中转,为何会出现这么多制毒设备,以及防毒面具?原来,“老九”等人长期帮“蔡总”和“黄总”贩卖麻黄素,但受制于货源,想另起炉灶。于是,在集美租了一个铁皮仓库,自己又聘请技术人员研制麻黄素,但因配方问题屡屡失败。

  500公斤麻黄素

  最终目的地是台湾

  500公斤的麻黄素,用厢式货车从呼和浩特运到厦门,中间是2000多公里的路程,如何保证这么大量的麻黄素不被发现呢?

  原来,在运输之前,500公斤麻黄素被“老九”用淀粉袋“外套”伪装,然后,再与15吨的淀粉及200余件的酒,混装进厢式货车。

  500公斤麻黄素进入厦门,只是中转,它的最终目的地将是哪里?据后来调查,这一批麻黄素,“老九”在货进入厦门之前,已经联系了买家,准备走私到台湾。

  【新闻背景】

  麻黄素是什么?

  我国是世界上对麻黄素管制最为严厉的国家之一。

  麻黄素是从植物麻黄草中提取的生物碱,故又称麻黄碱, 也可通过化学合成制得。麻黄素有显著的中枢兴奋作用,长期使用可引起病态嗜好及耐受性,被纳入我国二类精神药品进行管制。麻黄素是制造“冰毒”的前提,“冰毒”是国际上滥用最严重的中枢兴奋剂之一。所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布了《麻黄素管理办法》,对麻黄素的生产、购销、出口做了严格规定,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记者 吴俊鸿 实习生 陈薇 通讯员 厦公宣)

【编辑:刘艳】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