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都老板被拘面临官司过百场 200多套房等被查封

2014年06月27日 1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杭州6月27日电(记者 赵小燕)跑路的中都控股实际控制人杨定国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刑拘了。有关于“中都”一事,中都公司所在地浙江杭州余杭区政府方面欲言又止,本打算开发布会,但最终还是选择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了一条100多字的消息。“清产核查没那么容易,涉及面很广,案件还在审查。”余杭区一名官员表达了自己的为难之处。

  “中都”的事儿到底牵涉了多少人?官方还无法给出回复,但已知的是,连中都旗下青山湖畔大酒店一名60多岁的保洁大伯也卷入了中都20亿债务的资金链漩涡,拿着1000多元月薪的他,将毕生积蓄十几万元借给了杨定国。

  目前,尚不知中都旗下几十家子公司的员工们,到底借了多少钱给杨定国。而借钱给中都的银行负责人们,则杨定国被宣布失联后第二天,蜂拥至余杭区人民法院,浦发、招商、华夏、杭州银行等纷纷中招。杭州各法院涉及中都的案子,目前就已超过百件。

  “中都”事件复杂还在于,杨定国出走前曾从公司搬运8个神秘箱子,而与他密切相关的人则在他出走前夜火线买下中都产权的35套排屋。

  另外,杨定国还现身最近刚刚借壳上市的海润影视,与孙俪等同为大股东。

  申请债权 员工成债主

  25日,记者来到位于杭州市余杭区中都百货的中都控股总部大楼5楼,不同于前几日的状况,公司仅剩不多的几个员工在岗。财务及风控部留守人员则紧锁大门,只在屋内回应记者喊话表示不知情。

  杨定国此时正在接受公安机关的审查,而其办公桌上放着一大叠中都员工《要求提前清偿借款的通知》,单张数额都在数十万元左右。

  中信银行余杭支行方面下达的一张《债务提前到期通知书》也赫然在列,原应于明年3月到期的款项被要求提前还债的理由之一就是“借款人下落不明”。

  杨定国和中都控股到底牵涉了多少债务,从目前信息来看,涉及的公司包括华鼎控股、天津蓝海隆基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等。

  25日下午,中都总部5楼多功能厅门外人头攒动,包括员工在内的债权人们在这里申报债权需要叫号进入。

  此前已有员工向记者介绍,自2007年左右开始,杨定国开始在集团内部做个人借款,而公司则为其做担保,月息两分,作为员工福利。据员工们反应,他们借给杨定国的钱基本汇往中都旗下的中都房地产控股有限公司。

  中都旗下青山湖大酒店的一位保洁大伯就是在去年将自己毕生积蓄借给了公司,“十几万,一辈子就存了这么点钱,这几天晚上哭了好多次了,现在已经欲哭无泪。”

  与其同在青山湖酒店工作陈杰(化名)作为酒店高层也投了近百万元,其中包括不少亲戚朋友搭伙的钱。“酒店每年营业额的增长都在10%左右,我们以为很了解公司情况,还极力游说亲戚,现在真是坑了他们。”

  债权登记处一位负责整理的工作人员说,下午共收了50多份登记材料,金额多的几百万,少的几百块也有,基本都是中都员工。

  相关资产已被查封

  不同于员工们登记债权的姗姗来迟,银行负责人是在杨定国出逃后第二天就向法院申请债权,要求做资产保全,防止被转移。

  余杭法院立案庭19日晚上通宵整理材料,并在20日一早赶往各相关地查封中都控股及关联公司的相关资产。

  余杭官方信息是,余杭法院立案庭当天就收案几十起,涉案金额达到5.6亿,债权人多为银行和小额贷款公司。到25日,该院已收案68件,金额达到7亿元。

  目前,法院已查封位于临安的绿野清风、水岸风华、林泉流韵、林临枫园和临平中都广场等处的别墅、排屋、商品房共计200多套,面积达1.5万平方米,另查封相关银行账户、汽车和股权等。

  不过,还是有人比法院快了一步。就在6月17日,中都青山湖畔项目当天销售突然达到35套,而此前月均销售也仅一两套。据报道,对上述房产付款的人员包括杨定勇、杨定珍、杨小兰、郎礼平、徐国伟、汪建、郭建军、章华丽等人。

  这些人不少与杨定国的关系不一般。杨定勇和杨定珍分别是杨定国的哥哥和妹妹,而杨定珍和郎礼平是夫妻关系,杨小兰是杨定国堂妹,徐国伟是临安中都置业总经理,郭建军是中都青山湖畔大酒店财务总监……

  据媒体公开报道,从开票金额看,当天销售的35套房子均为市价的5折,上述35套房产虽然售价只有7278.38万元,但实际市场价达到了1.46亿元。上述房产在杨定国跑路的当晚一夜网签。

  余杭区建设局办公室主任丁波表示,确实听说了此事,网签成功,那合同就是生效了,“但也要看情况,如果判定是恶意的或有其他性质,司法机关可能也可能做出其它判断。”

  而据了解,涉及查封中都及关联公司和相关人员的财产的可能不止余杭法院一家。临安法院涉及中都的案件已有37件,案由包括保证合同、民间借贷、建设工程合同、申请实现担保物权等,原告多以个人为主。仅杭州方面,涉及中都的案件就已超过100件。

  而远在湖州的南浔法院近期也收到了几件有关中都的案子,标的都在千万元左右。

  资金去哪儿了?

  根据余杭区内部人员对中都的各类债务的统计,中都相关的债务已经达到了20亿,中都及其关联公司和负责人把借款花去哪了?中都旗下几十个关联公司,到底是哪一个拖了后腿?

  对于资金的流向问题,杨定国的哥哥杨定勇此前就向记者表示不知情,除杨定国外最可能知情的、在中都任职财务总监多年的周虹也并不肯透露。

  据了解,周虹不久前离职,而在2013年末,她还是“中都集团优秀管理者”称号获得者之一。

  目前明了的是,资金的一部分被支付了高额的利益,除支付员工的集资款项2分利息外,还有各类周转资金的高额利息。如向杭州拱墅法院提起诉讼的天津一家投资咨询公司,就曾以年利率20%的高息借款给杨定国有关的公司。

  而大型服装企业华鼎控股向中都相关公司的两笔共计1.6亿人民币的委托贷款,年息高达18%。

  从员工们借款的汇款公司来看,房产可能是资金流向主要阵地。在一份委托方为浙江临安中都置业有限公司,受托方为北京荣鑫瑞恒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杭州投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融资委托服务合同上,记者看到,中都房产委托两公司就中都青山湖畔项目设计融资解决方案,申请融资金额不超过1.5亿元,委托期限则是到今年的7月30日。

  而杨定国办公室的报刊架上,不同于其它报纸几乎没有折叠痕迹不同,一本有关房产信息的决策参考翻阅痕迹明显,相关文章多为对房产政策和趋势的解读。

  而在2014年的新年致辞中,杨也向员工们表示,2013年是中都实施二五战略规划关键的一年,也是企业经营发展跌宕起伏的一年。“国内外经济形势的不景气,政府厉行节约的八项规定,房地产业的多番调控,种种不利因素的叠加,让我们遭遇了前所未有的艰难和压力。”

  杨的致辞看上去是积极向上的,他表示,2014年会是一个历史转折,“不管怎样我们都要去迎接新的机遇和挑战,去珍惜宝贵的生命和情谊,去感谢所有的关爱和支持……”

  根据杨定国的规划,中都的控股集团要逐步向投资银行方向迈进,要做好资产经营、产业经营和资本经营三篇文章。

  而对房产集团的转型,他则提到除了开发青山湖畔项目,还要打造房产管理公司,自主开发与合作开发相结合。

  实际上,杨定国的投资计划应该早就已经施行。根据中都投资公司的一位负责人透露,中都此前已通过投资公司名义买入五河农商行2057万股。同时,杨定国还以个人名义投资了海润影视3000万元,“前年开始投资的,去年7月投资完毕。”

  海润影视是近期极为瞩目的一只浙股,根据相关公告,孙俪、海岩等名人与杨定国同为海润大股东,杨定国直接持有海润影视1.33%的股权,“我个人当时也把钱投在了他的名下。”中都投资公司上述负责人说。

  今天,记者还就此前杨定国被传带走8个神秘箱子一事采访余杭区公安局及宣传部,被捕时杨定国是否随身携带箱子?箱子里究竟放了何物?上述部门并未给予答复。

  目前,余杭公安经侦部门几乎动用了所有力量审查此案,而有关“中都”事件的进展,记者也将持续关注。(完)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