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男子雇开锁匠盗估价667.5万元画作 两人已认罪

2014年07月01日 09:01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在庭审现场,被告人徐国庆(右一)拒不承认参与名画被盗一案 。 翟小雪 摄

  接连两个月,三位西安美院知名画家的家中、工作室相继失窃,总价值667.5万元的62幅画作不翼而飞。昨日上午,西安中院开庭审理了这起名画盗窃案,庭审一直持续到下午6时许。

  指控

  两同乡叫来开锁匠入室盗画

  昨日上午,三名被告人出现在西安中院第一法庭被告席上,其中两人徐国庆、徐春根是江西老乡,常年经营字画生意,靠收购、出售名人字画为生。另一被告人王敏,四川人,常住上海,是一名开锁匠,因病被法庭允许拄双拐进入庭审现场。

  三人被控于2012年年底,组成一个盗窃、倒卖名家名画的盗窃团伙。西安市人民检察院指派公诉人出庭指控,2012年11月7日13时许,徐国庆、徐春根雇用王敏来到西安美术学院家属楼,王敏和另一名锁匠(另案处理)用技术开锁方式,进入美院教授赵晓荣的画室,盗走赵晓荣山水画作品19幅及数码相机、现金1千余元。王敏将盗得的赵晓荣山水画在吉祥村交给徐国庆、徐春根,二人支付王敏报酬16000元。随后,他们将画作销赃给在书院门做字画生意的老乡李某,获得赃款6万元,二人均分。

  同年12月27日,在徐国庆、徐春根的“相邀”之下,王敏再次来到西安,前往含光路吉祥大厦,用随身携带的剪线钳将美院教授黄庆安画室链锁剪断,盗走黄庆安人物画作品30余张、笔记本电脑一台、移动硬盘一个。得手后,王敏将盗得的画作在南大明宫市场对面的公园内交给徐国庆、徐春根,二人支付王敏报酬1000元,然后将多幅黄庆安未画完的作品烧毁,其余26幅作品销赃给李某。

  由于长期收购倒卖名人字画,徐国庆、徐春根二人深谙字画圈内的市场行情。同年12月30日,徐国庆、徐春根将王敏带到西安美术学院综合楼,王敏开锁后进入知名油画家、西安美院原副院长郭北平的画室,盗走郭北平油画作品13幅、国画作品4幅,王敏将盗得的画作交给徐国庆、徐春根后,得到2.2万元报酬。徐国庆、徐春根将5幅油画、4幅国画销赃给李某,获赃款5万元均分,又各分得油画4幅,在2013年春节前带回江西老家藏匿。破案后,三位画家的所有被盗画作均已追回,物归原主。

  案情

  三名被告说法不一

  除了这三次盗卖名画之外,徐国庆还被指控参与了2009年12月哈尔滨的一起画室盗窃案,被盗的15幅画作价值27万元。面对公诉机关的指控,徐国庆在法庭上坚决否认,他自称从未参与盗窃,对案情一概不知,也从未去过哈尔滨,只认识同样做字画生意的老乡徐春根,没有见过开锁匠王敏。

  而他的老乡徐春根的说法却不相同。徐春根承认了起诉书所指控的三起盗窃经过,并称他和徐国庆以买画的名义曾去过三位画家的画室。徐国庆向他提议偷画,通过网上联系叫来了外地的开锁匠王敏,来西安之前还给王敏的银行卡上打了500元路费。等王敏抵达西安后,实施盗窃前,都是由徐国庆或他带着王敏去认地方,然后王敏开锁盗画,得手后交给二人。双方一手交画,一手给钱。

  “我不懂画的价格,只听他们俩说大一点的画值钱,盖过章的画值钱。”王敏指认,徐国庆和徐春根就是雇佣他来西安偷画的人,之前与这二人并不认识,最早是徐国庆通过网上联系到他的。来到西安后,二人共同将他领到画室附近,说明几楼几号、画室布局等,之后两人再下楼帮他望风。

  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徐国庆、徐春根、王敏为获取非法利益,相互勾结,盗取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盗窃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为此,公诉人当庭出示了报警登记、证人证言、指认辨认笔录、现场勘查笔录、鉴定意见和被告人陈述等。徐国庆当庭翻供,坚称自己从未参与盗窃。徐春根、王敏向法庭表示认罪。下午6时许,审判长宣布休庭,将择日宣判。

  庭审争议

  被盗字画

  到底值多少钱

  昨日庭审中,控辩双方的争议焦点就在于字画价值的鉴定结论。起诉书中提到,经司法鉴定,赵晓荣山水画19幅价值9.5万元,黄庆安人物画26幅价值约人民币8万元,郭北平油画13幅、国画4幅价值约人民币660余万元。

  被盗字画的认定价格与被告人的量刑直接相关。三位被告人的辩护律师均提出了对被盗字画鉴定方面的异议,认为鉴定价格高于市场价格,辩护律师称,鉴定机构的专家和被盗字画的创作者同属于字画圈内人,由此得出的鉴定结论会影响到鉴定的客观性。

  “辩护律师所说鉴定者与创作者同属一个圈子,我同意,但如果鉴定者是圈外人,不懂画又有什么资格鉴定画作?”对于辩护律师的辩护意见,公诉人答辩,鉴定机构具有字画行业鉴定的正规资质,四位鉴定人员均具备鉴定资格,出具的鉴定结论合法有效。(记者 高雅)

【编辑:刘艳】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