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州622名公交反恐员配警棍辣椒水 更多起警示作用

2014年07月09日 07:19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增加公交反恐安全员,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群众乘车安全感。反恐安全员更多的是起到警示作用,让那些想做坏事的人看到车上有保安而不敢随便乱来

  7月5日浙江省杭州市发生的公交车燃烧事件,再次引发社会对公共安全的关注与思考。

  为确保出行群众的人身安全,自7月1日起,福建省福州市区213辆公交车、公交站点和换乘站点多了一批“特殊”工作人员——反恐安全员。公交反恐安全员能否有效遏制公共暴力事件发生?《法制日报》记者近日进行了走访。

  出行多了一份安全感

  7月4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一辆动车到达福州火车北站。几分钟后,火车站公交站人潮涌动,乘客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纷纷奔向公交车。

  几名身穿制服、肩戴袖章、手拿铁棍和钢叉的“特殊”工作人员向公交车前聚集的人群中走去。“请大家排好队、按顺序上车。”工作人员小李和同事们一边大声向乘客喊道,一边紧紧盯着每个上车乘客手中的大包小包。

  这群工作人员的真实身份是“公交反恐安全员”。他们腰间配有警棍和辣椒喷雾剂,主要的任务是在公交车上防火防盗和防范暴恐事件。

  福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安监科工作人员陆韬告诉记者,福州现在共有622名公交反恐安全员,其中426名随车安全员分配在市区213辆公交车上,196名定点安全员分布在公交总站和重要换乘站点。

  11时左右,记者登上k3路公交车。这趟公交车从火车站出发,车上乘客较多。记者观察到,这辆车的反恐安全员黄国军站在刷卡机旁边,一边疏导乘客往里走,一边认真看着每个乘客的行李。到达每个站点时,黄国军都会向后门走动并巡视下整个车厢。“后门主要是下车嘛,就怕有些人趁拥挤时从后门上车,所以要更加注意后门上车的人。”黄国军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目前,途经政府机关单位、人流量大的8条公交线路上都配有随车安全员,每辆车上每天由2名反恐安全员轮流上岗。正在等候公交车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在车上看到佩戴“安全员”袖章的保安,心里就多了一份安全感。

  不过,也有市民表示,在公交车上看到穿着制服的保安心里总觉得怪怪的。“穿着便装会不会好点?”市民林小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此,陆韬认为,身着统一的制服、佩戴相应的设备,可以起到警示和威慑作用。

  形象阳光具备基本技能

  据介绍,622名反恐安全员由5家保安公司共同承担筛选、招聘、培训的工作。年龄在25岁到45岁之间、形象阳光健康且具备一些基本的技能,是筛选安全员的条件。

  福州元丰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程斌森告诉记者:“我们先从公司中挑选出优秀的保安,比如工作时间长、退伍军人,这些我们都会优先考虑。”

  据福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公交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州市道管处拟定了全国首部公交行业反恐安全员管理规定。反恐安全员不仅需要检查可疑人员和可疑物品,还兼顾防盗防窃、维护乘车秩序的任务。如此艰巨的任务,仅凭几年保安经验或是退伍军人能否胜任?对此,保安公司表示,在确定招聘人选后,他们还会定期邀请公安民警前来培训,学习反恐知识和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是安全员每周的必修课。

  “反恐安全员岗前都要接受相关业务培训,具备一定的防恐业务知识和应急处置能力是硬性要求。”陆韬介绍说,除保安公司自行组织的培训,接下来还会请公安机关专门的防暴人员前来授课。

  面对来来往往的乘客,反恐安全员如何识别可疑人员和可疑物品?有3年保安工作经验的安全员小李告诉记者:“我们看到神情不自然、行为比较诡异又提有大包小包的乘客,就要上前检查他们的行李,没有问题的就可以上车。”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20路、117路公交车上,随车安全员坐在座位上,但车厢内很多乘客是站着的。陆韬向记者解释,在客流高峰期和车内乘客较多时,随车安全员是不可以坐岗的。“我们有专门的人,不定时不定点对安全员工作进行检查,车上人多时是决不允许安全员坐岗的。”福州公共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后勤部林经理对记者说。

  反恐安全员是否长期推广

  昆明火车站的砍人事件、乌鲁木齐火车站的爆炸案、广州火车站发生的砍人事件,屡屡发生的公共场所暴力袭击事件敲响警钟。有市民表示,福州市增加公交反恐安全员,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群众乘车安全感。

  不过,也有网友担心,单靠一名保安真的可以将企图施暴的不法分子识别出来吗?对此,福州市道管处公交科相关负责人说,反恐安全员更多的是起到警示作用,让那些想做坏事的人看到车上有保安而不敢随便乱来。

  随车安全员跟随的公交车大都经过繁华地段、人流量大,在本来拥挤的车厢里再安排一名保安,这不是挤上加挤?反恐安全员在拥挤的人流中如何全面巡视整个车厢?对于记者提出的疑问,陆韬表示会向领导反映并作出调整。

  记者了解到,公交车配备反恐安全员,福州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开了先河。那么,此次在市区8条公交路线配备安全员的举措将会持续多久、是否会继续推广下去?对于这些问题,林经理告诉记者,目前接到的通知是暂行一年,是否会持续下去要看领导的决定。陆韬则告诉记者,要看社会发展形势,财政支出也是需要考虑的问题。(记者 吴亚东 实习生 雷露微)

【编辑:王浩成】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