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亿万富姐”吴英死缓改判为无期 不服称仍将申诉

2014年07月12日 03: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昨日,“亿万富姐”吴英减刑案在浙江省女子监狱开庭审理,根据吴英在狱中服刑两年间的表现,法院裁定吴英从死缓减刑至无期徒刑。庭审后,吴英的父亲和妹妹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减刑就是走程序,我们最关心的是存不存在犯罪的问题,还会走法律程序申诉。”

  现场:吴英当庭称“审判有疑义”

  昨日上午9点半,一头短发、身穿囚服、戴着黑框眼镜的吴英出现在减刑案的开庭现场,和此前开庭不同的是,这次吴英是戴着眼镜出现的。

  这个特殊的法庭就设在浙江省女子监狱内。今年33岁的“亿万富姐”吴英已在此服刑两年。法庭内到场旁听的还有吴英的父亲和妹妹,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吴英的律师没有出现在庭审现场。据现场参加庭审的吴英妹妹说,监狱方提出,吴英悔罪、认罪情况不错,而且学习非常认真。庭审期间,为了证明吴英在狱中的表现,法庭请出了吴英的管教民警,以及和她同寝室、同一小组的另外两名罪犯,共同作为吴英证人,证明她在监狱中改造、学习、劳动的情况。整个庭审过程大约持续了一个半小时,最终法院裁定:吴英从死缓减刑至无期徒刑。吴英说会继续努力改造,但她也当庭表示,司法机关的审判有疑义,将继续依法申诉。

  追访:吴英父亲称“还会继续申诉”

  法庭的减刑宣判,让吴英逃过“死劫”。但吴英父亲吴永正在庭审结束后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吴英这个案子不存在减不减刑的问题,而是存不存在犯罪的问题。”为了能旁听此次庭审,吴永正提前一周来杭州,经过多次联系,后监狱方给他打电话,确认给两个名额,吴永正和吴英的妹妹可参加旁听。庭审后,昨天的11点25分,吴永正给北青报记者发来了一条短信,内容为“按照正常法律程序继续申诉”。他还表示,“接下来我们要继续申诉,为吴英做无罪辩护。”吴英刑事诉讼和民事财产处置的代理人蔺文财认为,吴英欠3.8亿元无力偿还,公安机关扣其近5万平方米的房产,还有一个企业55%的股份以及1.27亿元珠宝,这些卖出可能有六七个亿,因此“资不抵债”说法不成立。

  业内:集资诈骗罪存争议令吴英案备受关注

  业内人士认为,吴英案之所以引发广泛关注,是因为关于“集资诈骗罪”存在争议。首先,集资诈骗罪的受害者并不存在,债权人并不认为吴英是在诈骗;吴英案发时被扣押的资产被大量漏计,而且已经大幅度升值,吴英父亲认为这些资产足以偿还案发时吴英所欠下的债务。其次,自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起,中国沿海各地的民间金融活动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国家一方面对此种行为严厉禁止,另一方面却又对如何加大私人企业的金融服务束手无策。此外,众多舆论和支持者认为,吴英案的结果代表着官方对民间金融的看法,吴英的命运就是民间金融的命运。

  文/本报记者 蔺丽爽

  事件回放

  2007年

  3月16日

  吴英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逮捕。

  2009年

  12月18日

  吴英被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以集资诈骗罪一审判处死刑。

  2012年

  1月18日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并报最高人民法院核准。但最高人民法院未核准吴英死刑,该案发回浙江高院重审。

  2012年

  5月21日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重新审理,被告人吴英以集资诈骗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其个人全部财产。

  2014年

  7月11日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在浙江省女子监狱依法公开开庭审理,当庭作出裁定:将吴英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减为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最新消息

  首批6处拍卖房产已在淘宝平台发布

  本报讯(记者 蔺丽爽)昨天,浙江东阳法院公开表示,为能公开、透明、高效地处置吴英案财产,消除社会公众对吴英案财产处置是否存在不公的疑虑,东阳市公安局近期借用东阳市人民法院淘宝网络司法拍卖平台对吴英本人及本色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名义购置的90处房产进行网络拍卖。现已在淘宝司法拍卖平台上发布拍卖房产6处。

  今年33岁的吴英,其创办的本色集团曾涵盖酒店、商贸、地产等多个领域,她还曾登上2006年福布斯女富豪榜第六位。由于资金链断裂,难以偿还巨额民间债务,2012年以集资诈骗罪被判死缓,缓期2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其个人全部财产。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吴英及本色集团在东阳共有房产90套,湖北荆门房产18套,诸暨房产2套。首批将进行拍卖的6套房产总价值约1002.3万元,预计将节约佣金5万元,拍卖将于2014年7月23日至24日举行,其余84套房产将陆续分批分段在淘宝司法拍卖平台上发布。

  2014年6月起,东阳市公安局陆续向法院移交上述房产的评估报告等相关材料,法院组织专人完成对拍卖房产视频拍摄、保留价合议、拍卖公告、拍卖须知告知等前期准备工作,

【编辑:程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