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悲剧婚姻酿命案女子杀夫逃亡17年 一审判处死刑

2014年07月14日 09:31 来源:中国甘肃网 参与互动(0)

  2014年7月3日,白银市中级人民法院,随着法槌落下,站在被告人席上的张朵(化名)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十多年前已经身为人母的张朵持斧头残忍地砍死了丈夫。2013年6月,已经逃亡17年,又结婚生下双胞胎的张朵被白银景泰公安局抓获。随着该案的审理,这起杀夫案中一些不为人知的隐情也逐渐清晰,但在这场家庭婚姻所引发的悲剧里没有赢家,带给三个家庭的痛苦还在持续……

  1 相识相知喜结良缘

  1994年,活泼可爱、青春靓丽的张朵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但她始终没有遇到自己心仪的对象,在家人的安排下,她进行了第一次相亲,认识了同村的路羽(化名)。路羽中等身材,眼睛不大,但看起来炯炯有神。第一次见面,张朵就对路羽很满意。路羽脾气不太好,但张朵觉得男人就应该有点脾气,所以就没在意。相处了一段时间,张朵家里人觉得路羽的脾气有点喜怒无常,便提醒张朵让她再换一个男朋友,但张朵却说再处一段时间看看。有一天下午,路羽去张朵家找她,俩人在院子里聊天,说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张朵开玩笑说:“家里人有些不太同意,要不咱俩分手算了。”路羽听完立马变脸了,大声地说:“你觉得我不够爱你是吗?我今天就证明给你看!”说着他就顺手拿起了放在柴堆旁砍柴的柴刀,砍下了一截自己左手的小拇指,鲜血直流。一旁的张朵吓傻了,她没想到自己的一句玩笑话,让他如此当真,看着路羽不断流血的手指,张朵觉得这个男人就是她这辈子要找、要嫁的人。路羽就此通过了考验,顺利地迎娶了张朵。

  2 相爱容易相处很难

  以为终于找到幸福的张朵万万没想到,这才是她痛苦生活的开始。婚后的路羽不仅大男子主义十足,而且脾气更加暴躁,稍有不慎就破口大骂,两人常因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大吵大闹,甚至大打出手。据张朵说,结婚不到二个月,路羽就把她打得下不了床。有一次邻居路过他们家,看到路羽在院子里殴打张朵的场面,本想劝说几句,却被路羽一顿臭骂便再也不敢吭声了。更过分的是,每每两人吵完架路羽还会跑到岳父家去闹事,弄得全村人尽皆知,让张朵本就不堪忍受的心里更是雪上加霜。慢慢地,张朵感觉到绝望,当她向路羽说起此事时,路羽竟然拉着她要去跳黄河,最后在村里人阻拦下他才罢手。

  结婚时间不长,他们就有了自己的孩子,但路羽不仅没有改变,而且对自己的孩子也是非打即骂。这样的生活又持续了一段时间。直到1996年的一天,从娘家回来的张朵说起自己父亲生病的事,提及给父亲买了些想吃的东西,路羽便破口大骂:“那个老东西还没死呀,你把我给你的50元钱都花光了?你一天光知道花钱。”紧接着路羽一边辱骂张朵的父母,一边对张朵一顿拳打脚踢,张朵忍受不了就反抗,路羽见状,打得更凶了,张朵一边躲闪着一边想着过去的生活,禁不住泪流满面。终于路羽感觉有点累了,便停手要张朵去做饭。张朵只能忍着满身的伤痕去做饭。做饭的时候张朵想着说不定哪天自己就会被路羽折磨致死,想着想着张朵心里突然产生了一个可怕的念头,与其这样被他折磨死,还不如我自己早点下手,完了我再上吊自杀。

  在当晚10时,看到路羽已经进入甜美的梦乡,张朵觉得时机成熟了,就拿起屋里的斧头朝睡梦中的路羽头部疯狂地砍去,之后她又用刀子在路羽胸腹部连刺七刀,见路羽似乎还有呼吸,遂用绿色尼龙绳勒紧路羽的脖子,直至路羽死亡。炕上的孩子被吓呆了,忘记哭了。张朵就把孩子哄睡着,收拾完现场,在屋子里坐了一个小时,想着这个地方不能再待了,自己得赶快离开,便拿了家里仅有的500块钱抱着孩子连夜赶往县城。

  3 抛下孩子独自逃亡

  也不知道走了多久,直到张朵感到精疲力竭的时候总算到县城了,天也慢慢亮了。张朵心想,我现在是一个杀人犯,如果要逃跑,带着孩子很不方便,还是得把孩子留下。思前想后,想到了自己的弟弟张林(化名)。于是便乘车赶往弟弟家,谎称自己是来长征医院看父亲的。在屋子里稍作休息后,她对张林说:“你把娃看一会,我出去上个厕所。”这一去就再没有回来。张朵从弟弟家出来以后,除了迷茫还是迷茫,想着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便乘车到了定西,在一个餐馆干了几天,之后就一直在河南省。张朵的不辞而别让张林感到十分意外,他去了张朵之前住的路羽舅舅家打听情况,路羽舅舅也不知道。又过了七八天,路羽的舅舅趴到路羽所住房子的窗外看看里面的情况,一股难闻的气味扑鼻而来,进去一看才发现路羽死了,就立刻报案。公安机关经侦查后认定是张朵所为,便在网上通缉张朵。

  在河南郑州的张朵很快就找到了一份餐馆的工作,给自己改了名字叫宋某某。就这样过了两年,餐馆的同事看到张朵勤快、能干、善良、朴素,就寻思着给她找个对象,1998年10月的一天,经人介绍张朵认识了周口市的叶华(化名),一个憨厚老实的农村汉子,他们很快就举办了婚礼。张朵谎称自己的身份证丢了,彻底地改头换面开始了新的生活。1999年底,张朵生了一对双胞胎儿子,为这个新的家庭增添了活力和生机。

  4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渐渐地孩子长大一些了,家里的开销也大了,感觉生活压力越来越大的张朵经老乡介绍来到山西长治,干起了捡破烂的营生。工作时间不固定,总是早出晚归,心里的那件事更像一块石头一样压得她喘不过气来。在2011年过年的时候,看着其他人欣喜地准备好回家的礼品,回家团聚的情形,张朵内心终于无法忍受对故土家人的无限思念,毅然决然地踏上了回家的路途。回家和家人偷偷见了一面便又悄悄离开了,短暂的相见缓解了她内心的思念和不安。之后她便忍不住常常和家里人通电话,公安机关随即就发现了这个线索,经过不断的努力终于在2013年6月14日,山西省长治市公安局将在其出租屋里的犯罪嫌疑人张朵抓获。

  这么多年心理和生理上承受的双重折磨让张朵早已淡化了仇恨,在法庭上,张朵后悔地说,“我认错认罪,我很感谢公安机关,因为他们抓了我,把我从万丈深渊里救了出来”,潜逃十几年的张朵终于了结了自己这么多年来的心结,同时为自己不知法懂法感到悲哀。也让潜心抓捕她的办案人员心里的一块大石头安然落地。

  2014年7月3日,张朵被白银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宋芳科 通讯员 朱康康 赵小堙 西部商报)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