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贪官雅好催生雅贿 检察官:因隐蔽难定罪

2014年07月14日 10:10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近来,海南省委常委、副省长谭力落马,“雅贿”一词成为焦点。记者从西城检察院获悉,官员的“雅好”促使“雅贿”的形成,这种贿赂比现金贿赂更加隐蔽,取证、认定、判决上都存在难度,有关部门应尽快出台相关司法解释,建立专业鉴定机构,加大“雅贿”反腐力度。

  案例

  同一受贿画作价差10倍

  西城检察院公诉处检察官张艳丽曾办理过一起“雅贿”案件——某国企高管王某被举报多次向施工单位索贿。

  王某年届六旬,在单位中手握工程验收大权。李经理的单位曾遭遇过索贿,他告诉检察官:“他不收钱,只爱字画。”

  2006年,李经理所在的建筑公司中标王某所在国企的综合楼装修工程,工程造价800多万元。当时,相当于工程总指挥的王某,总在具体环节上刁难李经理,比如拒绝验收、拖延结算。“我明白他是想让我‘表示表示’。”李经理说。

  一次在工地上,王某直接拉着李经理,把话挑明:“我喜欢刘大为(军旅画家)的画,听说你认识部队的人,能不能帮我搞一幅,不用大,斗方就行。”

  李经理四处托人,终于搞到刘大为一幅四平方尺的画,画作没有装裱,画中有一黑一浅两匹骆驼,一个穿着少数民族服装的女人骑在黑骆驼上,画上写着“千里之行”四个字。王某很喜欢这幅画,后经荣宝斋鉴定,确认真迹后,就装裱起来挂在卧室。二人关系因此“融洽”不少,此后李经理的公司还顺利拿到国企的其他工程项目。

  随后,王某又向李经理提出想要一幅崔庆国的《牡丹图》。“我实在找不着,只能弄了幅假画。”李经理说,送字画比送钱困难得多。

  案发后,公安机关在王某家中卧室起获《千里之行》。检察机关委托西城区价格认证中心鉴定画作价格,估价为30万元。据此,检察机关以受贿罪对王某提起公诉,按照30万元的估价,王某将面临10年以上有期徒刑的刑罚。

  庭审时,王某对作价提出异议,法院重新委托鉴定机构鉴定,画作价格严重“缩水”,仅为2.8万元。王某也因此仅被判处缓刑。

  其实,近两年字画拍卖市场中,刘大为的画作受到“热捧”,成交率保持在70%以上。去年,刘大为的《古代人物六帧》以150万元起拍,最终以210万元的价格落槌,今年,尺寸为145×365厘米的大尺幅作品山水画《天山迁徙》更以1058万元成交。

  张艳丽表示,“雅贿”价值认定难亟待解决。

  “雅贿”模式

  表面高雅 实为钱财

  真有“雅好”者少,附庸风雅者多,很多官员接受“雅贿”后,还是要换成真金白银。司法机关总结出“雅贿换金”的三种常见模式。

  “假拍卖、真行贿”:拍卖会上,一些字画(甚至是赝品)起价远远高出市价,但很快有人买走。后经查,“藏宝人”是官员,而买者则是行贿方。

  “授予名誉头衔,赠送评审费”:各种“雅好协会”请现任领导或退休领导加盟挂帅,然后赠以“劳务费”“评审费”。这种行贿模式,以“名誉”满足官员的“优雅虚荣心”。

  领导题字,收取润笔费:领导一支笔,即可换来高额“润笔费”,也将以受贿罪受到刑罚。

  律师

  官员“雅好”催生“雅贿”

  市律师协会刑法委员会委员戴福律师认为,无论是“雅贿”还是“俗贿”,其根源都在于公权力不受制约、权力运行不透明、官员财产不公开这三大原因。

  “‘雅贿’貌似披上文化的外衣,但权钱交易的行贿受贿性质没有任何改变。”戴福提出,贿赂物随着时代而变化:最初,官员仅是贪钱;钱有了,又滋生出“性贿赂”;如今,很多官员想给自己增添文化气息、装扮成贵族,自然有了“雅好”,行贿人投其所好,贿赂物变成了古玩字画。

  除减少和铲除滋生贿赂犯罪的条件和土壤外,戴福呼吁尽快实行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只有实现官员财产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才能有效遏制贿赂犯罪。

  检察官

  “雅贿”隐蔽 定罪三难

  张艳丽总结,办理“雅贿”案件有“三难”:取证难、认定难、判决难。

  张艳丽介绍,金钱有走向痕迹,例如汇款、消费,只要找到这些痕迹就能确认受贿事实,但“雅贿”多为实物,便于藏匿。“‘雅贿’涉及很多小物件,例如珠宝玉石、手把件之类的,如果嫌疑人把它们藏起来或转移,公安机关很难获取,如果没有这些实物,即使行贿人指控,也没有物证,更不能作价。”

  由于缺乏法定鉴定机构,不同鉴定机构对艺术品的鉴定结论差异很大,导致判决结果也出现极大变数。“王某的案子就是例证。”张艳丽说,目前对于字画鉴定、特别是当代艺术家的作品缺乏法定鉴定机构,很多鉴定机构都是委托专家进行鉴定,对于字画的真伪、价格,不同专家有不同主观考量,造成鉴定结果不同。

  张艳丽建议相关部门成立专业的鉴定机构,并对从业人员制定鉴定标准,两高也应出台配套司法解释,积极打击更加隐蔽的“雅贿”犯罪。

  即使找到物证、鉴定出价格,被告人还有可能利用“我不懂行”的说辞脱罪。“被告人否认主观犯罪故意会给审判带来一定困难,但结合具体证据,还是可以认定罪行。”张艳丽说。

  可如果被告人收受的赝品价尚不到受贿罪5000元的起刑点,可其已为他人谋取了不正当利益,这种情况该如何判决?张艳丽认为,这值得相关部门研究。记者 高健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