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冼村7人“贪腐亲友团”侵吞巨额公共财产受审

2014年07月21日 14:41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今天上午,冼章铭等7名冼村原班子成员在广州中院受审,最大的第一法庭一楼坐满了冼村村民。7人均涉嫌犯贪污罪、受贿罪两项罪名,被指利用职务便利,以超额发放精神文明奖等奖项的方式,侵吞公共财产,并为开发商提供承租、承建方面的帮助而受贿。

  几乎“一锅端”

  出于国家发展需要,1985年冼村1200亩土地被征用,其中部分土地上建起了天河体育中心,1995年国家又征用冼村978亩土地,建起珠江新城。1999年8月17日,经广州市天河区政府批准,冼村正式撤销村委会,成立冼村企业集团。2005年5月,冼村企业集团改为冼村实业有限公司。

  近年,冼村启动城中村改造后,进展缓慢。在广东省委第十巡视组巡视期间,有村民自称掌握并递交了冼村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冼章铭等班子成员贪腐的证据,反映包括巨额农田征地款去向不明、班子成员贱价出租集体物业获利等问题。

  2013年8月,广州市纪委通报,已对冼村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冼章铭等班子成员涉嫌严重经济违纪问题展开调查。“基本上是一个班子涉嫌违纪,影响恶劣。”

  经过侦查,今天共有7名冼村原班子成员被提起公诉。与2008年5月冼村实业有限公司领导班子的一次合影相比对,9名原领导班子成员几乎全“栽”了。据起诉书称,7人均以自首的方式投案。

  “精神文明奖”

  7人涉嫌贪污,均涉及“以超额发放精神文明奖”的方式进行。

  检方指控,2000年至2011年,冼章铭利用职务便利,伙同冼村其他村委干部,以超额发放精神文明奖等奖励的方式,共同侵吞公共财产人民币724万多元,其中冼章铭分得人民币77万多元。

  涉嫌共同侵吞公共财产人民币724万多元的,本案共有5名被告人,分别是冼村实业有限公司原董事陈建强、原副董事长卢杏肖、原董事冼国坚、原副董事长卢佑醒以及冼章铭。

  另外2人中,冼村实业有限公司原董事卢国荣,涉嫌共同侵吞公共财产人民币561万多元,其中卢国荣分得59万多元;冼村实业有限公司原编外干部卢炳灿,涉嫌共同侵吞公共财产人民币436万多元,其中卢炳灿分得48万多元。

  据起诉书称,7人涉嫌贪污的数额也体现了差别。个人拿到最多的是在冼村实业有限公司中担任级别较高职位的冼章铭、卢杏肖和卢佑醒3人,在实施共同侵吞后,他们3人每人都分得人民币77万多元。

  6开发商“盯”上

  冼村东临石牌,南有猎德,西有杨箕,同时与广州市CBD珠江新城相毗邻。地理位置上的优势,让不少开发商垂涎。

  冼章铭等7人涉嫌受贿,正与国有土地的租赁和管理有关。检方起诉书披露,共有广州市嘉裕房地产集团、广州市南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广州市合骏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广州市嘉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广州春都酒店、广州市众居物业有限公司6家开发商涉案,被指向本案7人行贿。

  冼村实业有限公司原副董事长卢佑醒在7人中涉贿金额最大。

  据指控,2006年至2013年,卢佑醒在担任冼村实业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等职期间,在协助政府经营和管理国有土地的过程中,利用参与讨论、决策冼村物业承租事宜等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多次收受广州市嘉裕房地产集团董事长李玉珍等6人所送的贿赂共人民币176.4万元,港币8万元及购物卡人民币7000元,个人实得人民币105.4万元,港币8万元及购物卡人民币7000元。

  2006年至2013年,卢佑醒先后16次收受广州市合骏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钟海荣的贿赂共人民币82.6万元。(记者 董柳)

  【亲友组团侵吞巨款】

  卢穗耕(广州市纪委2013年12月证实其已外逃):冼村实业有限公司原党支部书记、董事长。

  陈建强(卢穗耕的外甥):43岁,冼村实业有限公司原董事、党支部委员、冼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兼总经理。涉嫌侵吞公共财产人民币55万多元;涉嫌受贿约28万。

  冼国坚(卢穗耕的堂舅子,与冼章铭是堂兄弟关系):43岁,冼村实业有限公司原党支部委员、董事。涉嫌侵吞公共财产人民币59万多元;涉嫌受贿约14万。

  冼章铭(卢穗耕的舅子,与冼国坚是堂兄弟关系):52岁,冼村实业有限公司原党支部副书记、董事长。涉嫌侵吞公共财产人民币77万多元;涉嫌受贿约37万。

  卢佑醒(卢穗耕的堂侄):48岁,冼村实业有限公司原副董事长、党支部副书记。涉嫌侵吞公共财产人民币77万多元;涉嫌受贿约114万。

  卢国荣(与陈建强是同学关系):43岁,冼村实业有限公司原党支部委员、董事。涉嫌侵吞公共财产人民币59万多元;涉嫌受贿约13万。

  卢炳灿(卢穗耕的侄子):41岁,冼村实业有限公司原编外干部。涉嫌侵吞公共财产人民币48万多元;涉嫌受贿约16万。

  卢杏肖:女,50岁,冼村实业有限公司原党支部委员、副董事长、冼村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涉嫌侵吞公共财产人民币77万多元;涉嫌受贿约15万。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