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被女网友骗入传销 因不愿加入被群殴致死

2014年07月23日 10:26 来源:法制网 参与互动(0)

  河中浮出一具蛇皮袋包裹的高度腐败尸体,面目全非,警方断定系一起他杀案件。那么凶手是谁,尸体为何在河中出现,死者又是谁,一连串疑问摆到了专案组面前。经过连续6个通宵的跟踪侦查,办案民警从蛛丝马迹中查明了尸源、还原了案情,在千里之外揪出了凶手、伸张了正义。

  原来,死者系一误入传销组织的外地人,因不愿加入被群殴致死,案发后,犯罪嫌疑人四散逃开。江苏省泰州市、区两级公安机关联手行动,兵分多路,奔赴安徽、山东、四川等省实施抓捕,将8名犯罪嫌疑人一一抓获归案,成功侦破此案。

  河中惊现恶臭腐尸

  5月22日的泰州,天空多云,天气闷热。泰州市公安局海陵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吴杰刚打开电风扇时电话响了,有群众在九龙镇引江河中发现一具男尸。

  当吴杰赶到现场时,已经大汗淋漓,虽然是个见过“场面”的老刑警,但面对高度腐烂的尸体,他心中还是泛起阵阵呕心。由于尸体长时间浸泡水中,已经面目全非,惨不忍睹。

  据目击者说,他发现河中蛇皮袋裹得严严实实的,靠近闻到一股恶臭味,怀疑里面是个人,于是报了警。民警打开3个蛇皮袋后,发现是具男性尸体,身上有多处伤痕。案情上报后,泰州市公安局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

  死者是谁?这是专案组解剖案情的第一道难题。从尸体的相貌看,已经无法识别;从死者的穿着看,并无特别之处,口袋中也没有一件随身物品。为尽快查明尸源,在上网登报发布死者衣服、腰带、鞋子等物品,开展有奖征集线索的同时,安排全体社区民警张贴征集线索通告,排查辖区失踪人员;专案民警以发现尸体的地点为中心,向外围辐射搜索;法医对尸体及蛇皮袋进行勘查分析,从中提取有价值线索。

  很快,警方从其中一只蛇皮袋找到一个关键线索。尽管这个军绿色的邮政物流袋没有什么特殊之处,但上面一些模糊的水笔字迹,让办案民警兴奋不已。上面隐约写着,收件人是泰州万达广场李俊,发自浙江台州。

  为找出物流袋上的完整的信息,民警来到邮政局查找底单,但由于不知道发货时间,邮政局因为搬迁,没有将相关信息录入电脑,警方只能根据蛇皮袋的新旧程度,推断为在两年之内使用,安排民警对邮政局两年之内成堆的底单进行人工查找。经过近20个小时的逐一辨别,民警终于找到了底单,底单显示,邮寄方是浙江省台州市某礼品销售公司黄兵,邮寄时间为2013年11月份。

  死者可能误入传销

  民警赶到浙江台州,找到这家礼品公司,公司负责人称黄兵之前是他们公司的员工,现在离职了,民警们又辗转找到了黄兵。黄兵反映,李俊是他曾经在礼品公司的同事,去年11月,李俊告诉他一女网友让他到泰州去做生意,李俊到泰州后,让他把自己的物品邮寄到了泰州,从此之后,他便和李俊失去了联系。

  警方对名叫李俊的人展开排查,排除了是本地人的可能,推断他为外地人。根据警察的调查,泰州也没有一个叫李俊的人在做生意。根据黄兵所反映的李俊来泰州便失联的情况,警方怀疑李俊进入了传销组织。同时,法医从尸体的伤痕推断出,死者是在被控制的情况下,遭到殴打。

  虽然没有证据显示李俊和死者有何必然联系,但警方将破案的方向指向传销组织,立即组织警力对传销组织进行排查,梳理了大量被处理过的传销人员信息,5月24日,在海陵区捣毁了一个传销组织,而李俊就在其中。发现李俊,进一步证实了警方的判断。

  由于经常“搬家”,李俊已经说不出自己将物流袋留在何处传销窝点。通过对李俊及其所在的传销组织进行进一步调查,警方发现他们的上线是朱军和陆强两个人,他们很可能还在泰州。

  不服从管理惨遭毒手

  5月25日晚,参加排查工作的民警在检查一出租屋时,发现承租人使用的是假姓名,他的真实姓名正是朱军。一开始朱军只承认自己是搞传销的,对其他的只字不提。也许是作案心虚,当民警对其实施监视居住后,他便交待了伙同陆强、刘心等7人将不肯加入传销组织的河南人郭山殴打致死,并沉尸引江河的犯罪事实。案发后,已经全部逃离泰州。

  从5月26日开始至6月12日,专案组民警分赴江苏苏州、常州,安徽芜湖,山东青岛等地,相继抓获陆强、刘心等8名犯罪嫌疑人。

  案情真相大白。原来,受害人郭山在QQ聊天遇到了黄兰,黄兰说她在泰州做一笔很好赚钱的生意,问他有没有兴趣,并说自己已经赚了不少钱,就这样将郭山骗到了泰州。

  5月12日,当郭山按照黄兰给的地址,走进一出租屋时,却发现根本不是黄兰说的那回事,而是个传销组织。意识到受骗后,他十分愤怒,提出要离开,但被“主任”陆强控制,走不出屋子。根本就不相信传销的郭山,任凭“主任”怎么劝说都不肯加入。在向上线朱军汇报后,陆强召集人对郭山实施了殴打,倔强的郭山并没有屈服。

  于是,朱军又安排一名同是河南籍的传销人员,对郭山进行劝说,再次遭到拒绝后,5月16日,朱军亲自到场,组织人员殴打郭山。发现郭山死亡后,朱军等人找来3个蛇皮袋,给郭山换上别人衣服,将尸体装入,连夜运到九龙镇引江河,并绑上两块石头,企图沉尸河底。不过,天网恢恢,他们的罪行最终浮出水面。(以上人名除民警外均为化名)记者 马超 通讯员 叶帅荣 徐跃进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