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9岁儿子嫌母管教太严 用剪子菜刀扎砍母亲致死

2014年07月25日 09:18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事发鞍山

  他用剪子和菜刀

  扎砍母亲头、喉等多个部位

  致其当场身亡

  被省高院判处无期徒刑

  老韩下班回家,看到妻子惨死在了家中,家中装放现金的手包也不见了。当警方将凶手抓获后,老韩怎么也没有想到,杀害妻子的竟然是自己的亲儿子!逆子为啥弑母?悲剧背后究竟藏着什么隐情?7月23日,小韩在法庭上吐露了实情:“杀死母亲,是因为她对我管教太严,每天只给我10元零花钱。”

  惨剧:妻子家中遇害场面血腥骇人

  邹女士的头、面、颈、胸、肩及四肢等部位有20余处伤口

  2013年5月10日19时许,老韩回到鞍山家中打开房门,看到45岁的妻子邹女士倒在客厅里,脖子上有一处刀口。同时,老韩发现妻子一个装放1500元现金的手包不见了。

  老韩急忙跑到二楼敲开邻居家的房门,让其帮助拨打了报警电话和120急救电话。民警赶到现场,发现客厅和厨房等处都有血迹,邹女士的头、面、颈、胸、肩及四肢等部位有20余处伤口。最终导致死亡的伤口位于左锁骨,因下静脉破裂致大失血而当场死亡。

  到底是谁杀害了妻子?面对民警的询问,老韩一时也想不出来。就在警方调查期间,老韩19岁的儿子小韩回来了。面对母亲遇害,小韩却丝毫没有流露出一丝悲伤,这令民警十分生疑。另外,民警发现小韩身上沾有新鲜的血迹,于是对其进行盘问。

  真相:儿子作案是嫌母亲“管太严”

  “我母亲经常骂我,对我管教特别严,一个月就给我300元”

  令民警震惊的是,凶手不是别人,正是小韩!经过突审,小韩交代了杀害母亲的原因。身为厨师的小韩说:“我母亲说话偏激,经常骂我,对我管教特别严,一个月就给我300元,根本就不够花。”

  有一次,小韩在饭店工作时开面包车,结果把车撞坏了,饭店要其赔偿700元,并直接从工资里面扣除了。这事发生后,小韩没敢和母亲说,而是骗她说将钱借给朋友了。2013年5月10日7时许,母亲让小韩把当天发的工资拿回来,并把朋友欠的钱要回来。小韩说不着急,结果遭到了母亲的辱骂,母亲让小韩当天必须把钱要回来。

  小韩说:“我有点听不下去了,当时就产生了杀死她的想法。”小韩到单位上班,一直想着怎么筹钱,却一直没有想出一个好办法。15时许,小韩向厨师长请假后步行回家,杀害母亲的念头越来越强烈。

  判决:儿子因故意杀人被判无期徒刑

  系因家庭矛盾激化引发,又是初犯,能如实供述,依法从轻

  小韩交代:“18时许,我听见母亲上楼的声音后,就拿着一把剪子躲在家里侧房门后面。母亲进屋没看到我,她一边换衣服一边从卧室里走出来,把门厅的灯打开了,看到我站在那里,吓了一跳。”

  小韩不容母亲说话,冲过来就用剪子扎她的头。“救命!”母亲奋力反抗,双方厮打在一起。小韩说:“我用脚将她绊倒,蹲在她身旁用剪子扎她的胳膊、喉咙,她说不出话来,用手打我,把我手中的剪子打掉了。”小韩转身进厨房拿来一把菜刀,用刀砍了母亲脖子两下,母亲就不动了。随后,小韩翻找出母亲的手包离开了家。

  7月23日,辽宁人民高级法院公布裁决文书:小韩因家庭琐事,蓄意持械故意非法剥夺母亲生命,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鉴于此案系因家庭矛盾激化引发,小韩又是初犯,能如实供述犯罪事实等情节,依法从轻处罚,判处无期徒刑。

  刺向母亲喉咙是因心情压抑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吴强表示,在儿女早期成长的教育过程中,母亲对儿女的影响远远大于父亲。如果母亲管教过严,会隐藏很大的危机和后患。母亲管教过严,往往会导致儿子暴力逆反、儿子性格女性化、女儿性格男性化、强势在家庭女性中代代相传等严重后果。

  从本案来看,由于母亲管教过严,小韩小时候无力反抗,等到了青春期时,长期受压抑的心理渴望得到无限的释放。然而,母亲过于强势,非得让小韩将本不存在的借款要回,小韩反抗不了又没有解决之法,所以就产生了以暴力解决的逆反心理。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小韩的行凶部位多是喉咙和头部。喉咙是语言表达的传声筒,小韩的心声长期得不到表达,所以他刺向母亲的喉咙,正是自己压抑心情的表达和流露。

  吴强表示,家庭教育过程中,父母对儿女进行管教的初衷是好的,但一定要科学民主、讲究方法,必要时要放下身份,多听听儿女的辩解和心声,这对儿女心理的健康成长是十分有益的。(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王立军)

【编辑:李欢】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