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陕西蓝田4村民协助警方破获一家四口灭门案获奖

2014年07月25日 10:28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犯罪嫌疑人惠志民(中)被抓获  资料图片来自长安公安微博

  昨日上午,参与抓捕“7·17”重特大杀人案嫌疑人的民警和村民受到表彰并获得现金奖励 马艺玄 摄

  7月17日晚7时许,长安区鸣犊街办黎明村发生一起特大刑事案,村民惠某一家4口被人杀害,犯罪嫌疑人惠志民作案后潜逃。公安部门悬赏缉拿。7月20日晚,蓝田县汤峪镇4位村民发现惠志民后,巧妙周旋、悄悄跟踪并借机报警,最终警民合力将嫌疑人抓获。昨日,警方对4位村民及民警进行表彰,其中4位村民获4万元奖励。

  案发后,此案引起省市有关领导以及公安部重视。7月18日,警方发布协查通告,对于提供重要线索抓获犯罪嫌疑人的,奖励人民币1万元,直接抓获犯罪嫌疑人的,奖励人民币5万元。19日下午,公安部刑侦局发出B级通缉令,希望群众发现惠志民线索后立即报警。对发现线索的举报人、协助缉捕有功的单位或个人,给予奖励。

  案发当晚,接到市局通报后,蓝田县公安局连夜安排与长安区毗邻的汤峪、史家寨、焦岱等派出所开展清查,向群众发放协查通报2000多份,对辖区旅馆、农家乐等拉网式清查,并在交通要道武装设卡盘查。7月20日晚10时08分,汤峪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疑似惠志民的男子在洪家寨村机耕路上出现。接警后,民警刘伟博、刘小伟立即前往围捕。当晚,群众与民警合力将惠志民制服。7月23日下午,市公安局刑侦局有关负责人代表专案组,来到汤峪派出所,送去5万元奖金。

  发现、跟踪、报警并配合民警抓获惠志民的4位村民,都是汤峪镇巨一村人,韩来忠、蔡生华以及韩来忠的弟弟和侄子,其中,韩来忠与蔡生华是儿女亲家。

  昨日上午11时许,警方在汤峪派出所举行表彰大会。蓝田县公安局,汤峪镇党委、政府有关负责人,分别为受表彰的村民和两位民警戴上大红花,并兑现奖励,其中,韩来忠获奖励1.2万元,蔡生华获1万元。“你们机智勇敢,见义勇为,广大干部群众都应该向你们学习!”在表彰4位村民时,蓝田县公安局政委田随印说道。

  嫌犯是个啥样人

  熟人讲述——

  好斗在村里是出了名的

  “说不到一块就动手打人”

  对于与惠志民曾经打过交道的蔡生华来说,惠志民给他留下的印象就是脾气暴躁,“不好惹”。“他是个练家子,个头又高,三两句话说不到一块,他就动手打人。”蔡生华说,前些年贩生猪,惠志民每次给他帮忙,他都会给上三五十块钱,有一次他欠了惠志民50块钱,之后见面,惠志民提起欠钱的事,没说两句就准备动手打他,要不是他赶紧说了几句好话,肯定要挨顿打。

  对此说法,办案民警也予以了确认。“惠志民好斗在村里是出了名的,不少人被他列为伤害的‘黑名单’。”民警告诉记者。

  民警介绍——

  嫌犯思维清晰

  “根本不像有精神问题的人”

  昨日,记者通过办案民警了解了部分案情。

  据了解,7月20日晚,惠志民被抓获后,汤峪派出所民警进行了简单讯问,惠志民对杀死邻居一家4口毫不掩饰,他还告诉民警,现场还有个小男孩,他没有杀害。至于行凶原因,惠志民交代与邻居矛盾由来已久,不是三两天了,“他说邻居惠某说他是小偷,手脚不干净,双方为此闹得很僵。案发当天,惠志民站在邻居家门口,与其对骂,当时惠志民身上带了一把小藏刀,后来回家拿出了自制的长矛行凶。”办案民警说。

  案发后,有媒体曾转述当地村民说法,称案发当天,死者惠某的女儿买了果啤,回家途经惠志民家门口时给了惠志民父亲一瓶,被惠志民认为“受到了侮辱”“被欺负家里贫穷”等,因此才发生惨剧。对这一说法,民警予以了否定。民警说,此案的导火索并不像村民说的那样。在讯问中,惠志民根本没有提及果啤。

  对于惠志民精神疑似有问题的说法,办案民警说,从与惠志民的交谈中,他们发现惠志民思维清晰,语言表达流畅,“根本不像有精神问题的人”。

  抓凶手 亲家兄弟侄子齐上阵

  借买烟 拨派出所电话报了警

  乘凉巧遇

  俩妯娌悄悄跟踪可疑男

  巨一村紧邻108省道,沿省道向东南方向行走,越过环山公路,不远就是汤峪镇政府、汤峪派出所所在地。

  59岁的韩来忠是巨一村治保主任,家就在省道旁边。7月20日晚9时40分左右,韩来忠出门,他要到位于村内的汤峪镇中心学校值班,天气炎热,妻子王孝勤则与妯娌兼邻居石聪敏坐在家门口乘凉。妯娌俩正乘凉,一个中年男子由南向北走了过来,男子光着上身,胳膊上还搭一件短袖。由于晚上行人少,借着路灯,王孝勤特意看了下这名男子,这一看不当紧,男子的脸部轮廓尤其秃顶,很快让她想起协查通报上的照片。妯娌俩嘀咕着,男子向位于村内的汤峪镇中心学校方向走去,妯娌俩则悄悄跟在后面。

  佯装带路

  治保主任借机报了警

  晚上9时50分许,韩来忠刚走到学校门口,正准备开大门时,手机突然响了,电话是妻子打来的。电话里,妻子压低声音:“你看看你后面的那个男的,咋那么像长安那个杀人犯?”韩来忠说,他先是愣了一下,等转过身发现一个光着上身的男子正朝校门口走来,离自己只有二三十米远。“那两天,协查通报贴的到处都是,我看见他就觉得是他。”这时,韩来忠灵机一动,主动问男子“要去哪儿?”

  “他说要去长安区魏寨亲戚家,不知道咋走,其实,一直朝西北方向走,就能到魏寨,我故意给他指向东南边,因为汤峪派出所就在东南方向。我还假装说,‘我要去南边瓜地看瓜,我领你一起走吧。’”就这样,韩来忠与惠志民一起,抄一条离派出所最近的路走。由于惠志民胳膊上搭着个衣服,害怕藏有凶器,韩来忠有意与惠志民保持一两米的距离,始终走在惠志民的右后侧,“我问他胳膊上搭的是啥,他说是衣服,还抖了抖,我这才放心了。”到了一个小卖部跟前,韩来忠谎称要买烟,趁惠志民不注意,他赶紧向小卖部老板要了张协查通报,经仔细辨认,他确定眼前男子就是惠志民,于是,韩来忠悄悄拨打了汤峪派出所电话。

  见义勇为

  亲家兄弟侄子齐上阵

  电话打完,韩来忠还给他发了一根烟,继续与惠志民向前走。快到洪家寨村时,韩来忠担心被怀疑,故意说:“我家瓜地就在路边,已经到了,你向前走吧。”实际上,韩来忠捡了一根棍子,悄悄跟在惠志民身后,并保持百米左右的距离。丈夫跟踪惠志民的同时,王孝勤打电话给丈夫的侄子,侄子拿了一把 头冲出家门,丈夫的弟弟得知后,也持一把铁锨往外赶。

  韩来忠悄悄跟踪惠志民到洪家寨村时,58岁的蔡生华正在养牛场忙活着。他的养牛场没有围墙,深更半夜见有陌生人过来,蔡生华自然没有大意,“当时,我在路西他在路东,借着灯光我一下子就认出他了!”前些年,蔡生华走村串户贩生猪,多次去黎明村,惠志民经常帮他把生猪往车上装,他付一定的工钱,因此认识惠志民,只是叫不上名字。“没错,就是他,杀了4个人,他咋跑这了?”蔡生华一边嘀咕一边思忖着该咋办,“我问他干啥的,他说要去魏寨。”蔡生华说,见惠志民继续走,身着短裤、穿着拖鞋的他赶紧脱了拖鞋拿在手里,悄悄跟在惠志民身后。“我当时就想找一把钩担,上去一下子把他钩倒。”蔡生华说,很快,他发现亲家韩来忠也跟了上来,俩人互相使了眼色,就都明白了。很快,韩来忠的侄子和弟弟也先后赶到,4人继续跟踪。

  跟踪2公里

  警民合力抓获嫌疑人

  惠志民走走停停,他从洪寨村村道内走到了洪魏路上。晚10时30分许,4位村民跟踪了2公里后,汤峪派出所值班民警刘伟博、刘小伟赶到现场。他们提前关闭了警车顶灯,快接近惠志民时,警车突然横在马路中间,远光灯突然打开,直接射向惠志民,紧接着两位民警冲了下来,在确定对方没有携带凶器时,他们冲了上去,4位村民也上前帮忙,一起将惠志民制服。“他力气特别大,我们几个一起上的,我当时抓住他右手,差点儿被他甩掉,我使劲攥着他一根手指,朝肩膀上一提,他才算老实了。”蔡生华说。

  说起当时是否害怕,59岁的韩来忠说当时发现惠志民后,根本没有害怕,更没有想到获奖现金的事儿。“连小娃他都杀,实在太凶残,我当时只想着咋样才能把他抓住。”韩来忠说,他当过6年兵,在汤峪派出所干过,开过车,目前还是村里的治保主任,“啥样的人都见过,没啥怕的,我只是觉得好不容易发现他了,咱不能轻举妄动,更不能出差错。”

【编辑:刘艳】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