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莞3维和警察任务期满凯旋 称既豪迈也清苦(图)

2014年07月28日 09:4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张党军装扮成游客准备侦查。

  “大路啊,全是土;路边啊,全是树。非洲大陆,泥屋土著,香蕉木薯。信号基本没谱,三餐全靠自煮,肉的滋味,已经记不清楚。温馨提示,近期有埃博拉病毒。出门小心,会有暴徒。全新岗位,边彊独处,也豪迈乎,有一点清苦。”这就是维和。这是赴利比里亚参加联合国民事维和行动的3名东莞警察之一陈函在朋友圈的调侃文字,却生动地描绘了在异国他乡维和的生活和工作经历。

  牛犇、张党军、陈函,3名来自东莞警队的精英,在为期一年的利比里亚维和行动中,经历过身染疟疾被误诊险客死异乡的意外;有身处埃博拉疫情区执勤,冒着生命危险送外籍同事到中国医疗队就医的感人故事。7月26日,记者与3名维和归来警察面对面,倾听国外维和的艰难险阻和感人故事。

  那些出生入死的经历……

  他身患疟疾写下遗书

  张党军是虎门公安分局的一名民警,2013年7月 16日前往利比里亚开始为期一年的维和行动。当地绝大部分地区和村落的环境相当差,垃圾满地,蚊虫漫天。张党军在一次任务中被蚊虫叮咬后患上重度疟疾。

  2013年中秋,张党军高烧不退,被紧急送往位于首都的联合国医院。张党军至今仍清楚地记得那个夜晚:“我高烧39℃不退,时冷时热,骨痛如针扎,时不时地就会陷入昏迷。在住院后的第一天晚上,我实在无法入睡,突然觉得自己可能无法过这道鬼门关了。于是黑夜里,含着眼泪,我偷偷在手机里用笔记本软件给父母和老婆写下了人生中的第一份遗书。我想到了对父母的孝道未尽,想到了对两地分居同样身为警察的妻子恩爱有愧,也想到了同我的战友和兄弟姐妹的情谊……这件事到现在我也不曾跟任何人说起。”

  第二天,因为对症下药,张党军烧退了,他幸运地渡过了难关。但两天后,而与他同患疟疾、同期进医院的一名菲律宾维和战士却再也没有站起来。

  看见猴子得绕着走

  2014年4月,利比里亚又暴发了高致命性的埃博拉病毒疫情。这种病毒一旦染上,基本上就等于死亡。张党军说,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就在维和队员们每次打水都要经过的地方,一个身患埃博拉的当地人当街倒地而亡,七窍流血。

  在利比里亚东北部图镇工作的陈函,是东莞市公安局石碣分局的一名民警,在利比里亚,他是该镇所在警区维和警察分队的负责人。3月初,他孤身一人来到了利比里亚和科特迪瓦边境的图镇,领导该警区的维和警察工作。埃博拉疫情暴发后,他传授埃博拉的基本防护方法,初步稳定了维和警察分队和当地警察的情绪。

  但当地人狩猎猴子、老鼠等动物,甚至将猴子、猩猩作为宠物饲养。猴子、蝙蝠都是埃博拉病菌的高危载体。考虑到埃博拉病毒的高度危险性,维和警察和当地警察在日常的巡逻工作中,远远地看见有群众带着猴子,只能绕道而行。有维和警察同事戏谑地说:“我们从不畏惧犯罪分子,能够吓退维和警察的,只能是猴子了。”

  陈函主动约见当地的镇长,介绍联利团发布的疫情地图和病毒介绍,并劝说当地人不要食用野生猎物。经过一番努力,当地人对埃博拉病毒开始有了紧迫感,最明显的指标就是猴子的出现率基本为零。当地警察开玩笑说:“这是中国陈给我们的又一贡献。”

  以身犯险救助外籍同事

  在埃博拉疫情暴发期间,另一位来自东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三大队民警的牛犇,冒着生命危险,开车长途跋涉送外国同事去中国维和部队二级医院医治重病。

  2014年3月18日早上6时多,他还没有起床就被肯尼亚同事约翰的紧急求助电话吵醒了,原来另一名肯尼亚籍同事尼古拉斯前一晚突发重病,生命垂危,请求他立即送去位于130多公里外的绥德鲁市中国维和部队二级医院诊断治疗。

  牛犇没有任何犹豫,立即回单位取车接上病人火速前往绥德鲁,当天天气恶劣,一直下暴雨,这也使得山路更加湿滑泥泞,虽然使用四驱驾驶模式但车辆仍多次出现侧滑的险情,经过近4个小时的颠簸山路终于到达绥德鲁市的中国维和部队二级医院。这里有利比里亚国内首屈一指的医疗条件,经过抽血化验,尼古拉斯被确诊为罕见地同时感染了疟疾、伤寒和副伤寒三种传染病,病情虽然严重但所幸的是排除了感染埃博拉病毒的可能。

  经过中国军医们的及时救治,尼古拉斯的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明知现在埃博拉疫情出现,你在毫无防范措施的情况下开车运送这么严重的传染病患者,万一是埃博拉病毒感染,后果不堪设想啊。”事后医疗分队的常诚队长对他说。“后来想想是有些后怕,不过同事的生命比什么都重要!“牛犇说。而他奋不顾身的举动,也为中国警察在外国友人中赢得了赞扬和尊敬。

  揭秘维和队员生活……

  食物不够方便面来凑

  在利比里亚,饮食问题也一直困扰着维和队员们。张党军说,维和后期由于物资匮乏,自己带去的物资都基本用完,经常都是早晨不吃饭,中午吃泡面,晚上回来只能煮点粥就着咸菜凑合一下。营养大部分要靠每日补充维生素片来维持。“由于长期的饮食匮乏,我们每个同志普遍都瘦了一圈,我自己也瘦了15斤。”他说。

  牛犇也说,维和前期的几个月他吃得最多的食物就是国内带过来的方便面、咸菜和压缩饼干,一个月体重就减少了将近5公斤。

  此外,基本的饮用水也是严重的问题。利比里亚当地的水基本呈黄色,有很多细菌以及微生物,联合国禁止队员直接饮用。所以,通常维和队员都要开车一个多小时去联合国的后勤基地打水。

  娱乐就是看书互相交换碟片

  在利比里亚,基本上没有什么业余的娱乐生活,虽然工作时间是正常的8小时,但是当地有“宵禁”,夜晚11时后就严禁外出,他们晚上基本也不会外出。因此,更多的就是在宿舍里打发时间。“基本上就是看书,然后看一些国内带过去的电视剧碟片。”张党军说,他们看完之后就互相交换。

  张党军还说,驻地的后面五分钟的路程就可以到达海边,打开宿舍的窗户,就可以听见澎湃的波浪声。“可能大家认为很美,但是对于我们来说却很少能去享受这种美好——在去海边的路上要经过当地人的村落,而我们驻地后的海边一到晚上就是毒品和枪支交易的场所。”他说,“我们来之前那里就有当地人被枪击致死,也有其他国家的维和警察在我们驻地门口被抢劫。”因此,他们从不去海边,更谈不上娱乐了。

  “大路啊,全是土;路边啊,全是树。非洲大陆,泥屋土著,香蕉木薯。信号基本没谱,三餐全靠自煮,肉的滋味,已经记不清楚。温馨提示,近期有埃博拉病毒。出门小心,会有暴徒。全新岗位,边彊独处,也豪迈乎,有一点清苦。”——维和警察的朋友圈。(记者代希奎 通讯员管萱萱)(除署名外)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