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中山两名警察同名同姓 两个黄海峰一样正义心

2014年07月30日 09:1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东升镇公安分局巡警大队副教导员黄海峰。受访者供图

小榄镇永宁派出所刑侦民警黄海峰。许诺 摄

  7月23日和24日连续两天,南方日报记者在中山市东升镇、小榄镇采访了两名好警察。其中一名有着20年工作经历,他铁骨铮铮,英勇抓贼,击毙凶徒,尽管手臂被白刃砍伤也毫无畏惧。另一名从警9年,在今年6月被推选为“中国好人”,他铁汉柔情,主动照料服刑人员的子女,当起无家可归孩子的”爱心爸爸”。

  黄海峰,是他们两人共同的名字。

  小榄镇黄海峰

  服刑人员子女的“爸爸”

  “要不是你们的帮助,我女儿早就成了孤儿……”服刑人员张某群在给中山市小榄镇公安分局永宁派出所33岁的刑侦民警黄海峰写的信中这样说。

  2008年9月8日中午,黄海峰在小榄镇一间出租屋依法抓捕了涉嫌贩毒的张某群,警车正准备离开时,一个小女孩从屋里冲出来,一把抱住黄海峰的腿不松手,哭得撕心裂肺。

  “当时她的眼神里充满无助,一直看着我,很让人揪心。”黄海峰了解情况后得知,11岁的女孩小麦由张某群独自抚养,自幼随母亲从外省来到中山。母亲进了看守所之后,小麦的生活就没有了依靠。黄海峰决定先暂时把小麦带回派出所住几天,照顾她的起居。

  黄海峰多方寻找到孩子在中山的一个表亲,然而对方却不愿意接收她。当时正读小学四年级的小麦很懂事,学习成绩也很好。黄海峰四处奔波,想找到一个办法,让小麦生活学习两不误。“服刑人员的子女受到家庭环境的影响,很容易误入歧途。他们特别需要良好的学校教育,引导他们健康成长。”他说。后来,中山市一家民办学校同意接收小麦就读,并安排她住进校内的教师公寓。学校的门卫大叔也能帮忙解决小麦在假期中的吃饭问题。

  把小麦安置妥当后,黄海峰开始当上了“爱心爸爸”,他和同事们每月从自己的值班补贴中拿出一部分,支付小麦的生活费。记者在永宁派出所看到了一份“捐款记录表”,在这张有些褶皱的表格上,每一行都清楚地写着在小麦母亲服刑的3年间,黄海峰和派出所同事为小麦捐出的每一笔款项的数额和时间。从起初的每月300多元,到后来的每月800多元。

  黄海峰的工作只要稍稍闲下来,就去看望小麦。“去学校时穿着便装,不穿警服。”他希望在帮扶小麦的同时也注意呵护她的自尊。一天凌晨,黄海峰办完案子刚刚睡下,却接到小麦的电话,她发高烧了,很不舒服。黄海峰马上起身赶到学校,背起小麦去医院,连续几天陪着她在病房输液。

  2011年9月,小麦的妈妈刑满出狱,和小麦团聚时已泣不成声。现在每逢过节,黄海峰总能收到小麦和母亲的电话问候。

  在黄海峰的手机里,还保存着几张记录一个小婴儿从1岁到3岁成长历程的照片。“当年这个孩子的亲生父母把他当做‘带毒工具’。”2011年8月4日,黄海峰和同事在小榄镇文田市场附近将涉嫌贩毒的吴某华、王某元抓获,并从母亲王某元怀里婴儿的身上缴获一包毒品。随后,两人被判刑入狱,但1岁多的孩子松松却无人照料。于是,黄海峰向福利院求助,但由于松松并非弃婴,福利院只能通过短期代养的方式照顾他,黄海峰每半个月就要去办理一次延长代养的手续。

  两年多的时间,松松从瘦弱的婴儿长成了健康的孩子,黄海峰也成了福利院的常客。今年2月25日,松松的母亲出狱,母子在福利院相聚的场景让黄海峰感到欣慰。

  东升镇黄海峰

  英勇挺身而出斗歹徒

  在与小榄镇相邻的东升镇,有一位同名同姓的警察黄海峰,他今年40岁。他现在是东升镇公安分局巡警大队副教导员,今年正好是从警的第20个年头。“遇到持刀歹徒,他挺身而出,非常英勇。”这是同事们对他的评价。

  2007年8月20日23时许,中山市东升镇同乐社区治保会两名治安员在辖区内一居民楼下巡逻时,发现两名男子抬着一大包电线电缆,鬼鬼祟祟低头走着。治安员上前盘问时,其中一名男子抽出长刀挥舞,与另一人向小榄镇怡丰水闸方向逃窜。两名治安员赶紧追上去,同时拨打110报警。

  当时身为普通巡警的黄海峰此时正在附近巡逻,接到指挥中心的指令,他立即与两名辅警赶赴现场,在怡丰水闸附近截住两名歹徒。那两人惊慌失措,一人手持长刀与抓捕人员对峙,另一人试图抢夺治安员的摩托车,企图驾车逃逸。

  “砰”的一声枪响,黄海峰掏出手枪鸣枪警告。“那两个歹徒并没有被震住,反而更加嚣张地挑衅。”黄海峰回忆。在对峙过程中,一名歹徒突然挥刀向抓捕人员乱砍,黄海峰右脸至鼻梁处被砍伤,左手上臂肌肉被砍断,鲜血直流,其他几名抓捕人员也受了伤。危急关头,黄海峰开枪将挥刀砍人的歹徒击毙,并与同事们将另一人抓获。事后,在家休养了仅一个多月,黄海峰闲不住,又回到了巡逻的第一线。

  黄海峰说,“有人夸我是英雄,我觉得自己还差得太远,每个警察兄弟都不怕流血,遇到这种情况都会挺身而出”。

  2007年的那次经历只是黄海峰巡逻时遭遇的多次危险之一。1994年夏天,他刚参加工作就遭遇过生死考验。“一次抓捕过程中,逃犯跳入河里,我与一名同事跟着下水追他。没想到那个逃犯突然抽出匕首捅过来,幸好被我眼尖发现,我双手死死地抓住匕首,与同事一起将他制服。”

  即使经历过很多次危险,黄海峰还是一直热爱警察这份工作。他说:“警察这份工作是自己从小就有的梦想。”高中毕业后,他在1994年通过考试成为东升镇的一名警察。从此,东升镇的大街小巷都留下他巡逻的足迹。上街巡逻是一份辛苦的工作,白天走街串巷,日晒雨淋;晚上值夜班更是对体力的考验,黄海峰一直任劳任怨。上街巡逻需要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排查安全隐患,为了更好地守护辖区安全,他练就了辨别犯罪嫌疑人的“火眼金睛”。“通过对着装、表情以及随身携带物品的观察,就可以发现犯罪嫌疑人显露的异样。”黄海峰说。

  繁忙的工作让他没有太多时间陪伴家人,他的身影经常出现在街头巷尾。他的孩子今年上初中了,对未来职业的理想便是像爸爸一样,当一名警察。

  ■对话

  南方日报:当一名好警察,你们得到的最大的回馈是什么,有什么心愿希望实现?

  东升镇公安分局巡警大队副教导员黄海峰:

  我小时候就特别崇拜警察这个职业,所以高中一毕业就报名参加招警考试。当上了巡警,为搞好治安环境作出一份贡献,使居民居住安全,对治安满意,这就让我很满足了。

  小榄镇永宁派出所刑侦民警黄海峰:

  对待服刑人员,用人性化的关怀去感化他们,能够引导他们洗心革面、积极向善。服刑人员出狱后,看到自己的孩子长高了、懂事了,他们会特别高兴,我也会很欣慰。目前我国针对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的救助抚养,还没有建立起完善的长效机制,只能靠个人的微薄之力去帮扶。这些孩子是无辜的,却承受着父母犯罪所带来的压力和痛苦。我希望他们在暂时失去亲情的时候,社会能给予他们更多关怀。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