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纵火案4位重症烧伤乘客昨出院 3儿童扛过最难关

2014年08月01日 10:01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南京伤者罗先生昨出院,出院前他向浙二的医护人员打出胜利手势。记者朱丹阳摄

  2014年7月5日,7路公交车上有人放火,突然蹿起的大火让不少乘客身受重伤,受伤最重的19位成年伤员收治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3名重伤的儿童则住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另有几名症状稍轻者住在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医院。

  时隔26天,昨天从医院传来好消息,4位重症伤员出院,这也是第一批出院的重症受伤乘客。其余重症伤员也病情稳定。

  初战告捷,4位伤员达到出院标准

  其余伤员病情稳定,

  还需使用呼吸机的仅剩1位

  浙医二院院长王建安是“7·5公交放火案”伤员救治小组的总指挥,他昨天用四个字形容这次救治行动——初战告捷。

  “今天,4位重症、气管切开、颜面部损伤严重的患者康复出院,他们完全符合出院标准。目前为止,我们浙二人经过26天努力,没有辜负社会对我们的期望,初战告捷。”

  王建安院长说,迄今为止,医院收治的19位伤员全部已平稳度过休克期,生命体征基本稳定。病区有8位烧伤面积在60%以上的患者,按照国际标准,这样的患者死亡率在50%左右。在救治过程中,险象环生,几位病人差一点离开我们,但经过极力拼搏、全力救治,都已转危为安,目前没有一例病人死亡。当然,这样的险情,以后还可能发生,所有的医护人员依然会用100%的努力去抓住1%的希望。

  浙医二院烧伤科主任、本次烧伤救治的主管医师韩春茂说,昨天出院的4位患者病情基本稳定,按照烧伤诊疗规范,烧伤专科治疗已结束,创面修复愈合,肢体也能活动,生活部分自理,符合出院指征。

  其中3位伤员转到浙医二院滨江院区康复医学专科接受康复,1位患者和家属团聚,进行暂时休整。下阶段,医院将重点关注这些伤员的肢体功能、心理状态等后续康复。

  其余的15位伤者,包括烧伤面积为92%和95%的两位极重度烧伤患者,目前病情也是相对稳定的。目前为止,这15位伤员中仍使用呼吸机支持治疗的仅有1位,10位已拔出气切套管,多数伤者的创面大部分覆盖,到达创面修复后期。

  重伤的南京一家5口

  爸爸昨最先出院

  我答应儿子第一时间去看他

  我们父子都要努力吃饭

  昨天出院的人中,有一位来自南京的游客罗先生,32岁,“7·5公交放火案”中,他一家5口(罗先生及老婆、6岁儿子希希、岳父、岳母)都在公交车上,罗先生烧伤面积33.5%。昨天,他脸上有几块粉红的疤痕,双臂包着预防疤痕的弹性绷带,穿着黑色长裤。

  “碰到这个事儿,本来觉得很难过。通过医院这26天的救治,不管是社会、媒体、医院领导、医生、护士、护工,都对我们非常关心,真的是用了200%的努力,白天黑夜,不辞辛苦地照顾我们。

  “我们很感谢社会,很感谢院方,很感谢主治医生和护士。刚才韩主任说到的那个经过好几次抢救的伤员……那是我的岳父,他到现在还处在危险期。医生们经常在晚上开会讨论我岳父的病情,把白天已经很辛苦的医生叫回来开会。

  “今天我们符合出院条件,我们后续的康复,医院做了安排,让我们继续去滨江院区接受治疗,真的很为我们患者着想。

  “我现在身体状况还不错。家里面有5个人烧伤,仅有我爸妈和我姨娘在照顾,我要多吃饭,听医生的,早点好起来,照顾老婆和孩子、丈人、丈母娘。

  “我儿子希希,今年6岁,我和他打电话,他本来想哭的,我跟他说,你是小小男子汉,爸爸妈妈不在你身边,你也不许哭。我答应他会第一时间去看他。希希很勇敢,很坚强,他恢复得比我快。他在努力地吃饭,努力地康复。”

  上海伤者丁先生说

  我感谢杭州这座城市

  我和妻子希望老了能到这里定居

  丁先生32岁,和妻子赵女士来自上海。“7·5公交放火案”当天,夫妻俩也是来杭州旅游,结果双双烧伤。昨天,丈夫丁先生也顺利出院。

  “这次是我第二次来杭州。发生这种事情,大家都很意外,我也从来没有想到过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但是,事情已经发生了。我记得更多的是,杭州这座城市给我带来的发自心底的爱,我永远不会忘记,是杭州人把我从公交车的窗户拉出来,是杭州人第一时间给我递上一瓶水,是杭州人帮我拦下出租车,是杭州人把我送到医院,是浙医二院的所有医生护士把我救回来。

  “可以说,是杭州这座城市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很感谢在这一个月里,所有救了我、帮助过我的杭州人。我的主治医生陈主任,所有的护士……你们给我的关心和治疗,我能说的只是谢谢。

  “我以后还想再来杭州。我跟我老婆说过一句话:等到我们老了,希望能到杭州定居。因为这里有山、有水,杭州真是个好地方。杭州人民真是好!我谢谢你们!”

  南京6岁男孩预计下周出院

  面部皮肤恢复良好,不会破相昨天上午,浙医儿院通报三位烧伤患儿的最新伤情。也是个好消息,三位烧伤患儿都度过了感染期,也就是说最危险的一关扛过去了。

  外科监护室谈林华主任说,6岁上海男孩轩轩前几天又接受了一次清创和植皮手术。从创面看,大部分植皮区域存活。体温、感染都控制得比较满意。牛奶每次能喝200ml。每天早餐,轩轩妈妈会榨不同的水果汁,定时送进监护室。医院里配营养餐,有肉类蛋类和软的米饭,轩轩的胃口很好。目前看孩子心理状态比较稳定,没有恐惧感受。孩子虽然气管切开,但可以发声音交谈。前几天,轩轩跟爸爸讲了公交车燃烧发生的过程。

  外科监护室护士长朱红梅说,轩轩也和我们护士聊了当天发生的事情,孩子的表现比较坚强,没有惊慌恐惧。妈妈爸爸来看他时,他会娇滴滴的,妈妈走了,孩子也能平静地配合我们治疗,现在脸上笑容也越来越多了。

  儿科重症监护室宁铂涛副主任医师说,南京男孩希希烧伤面积约为10%-15%的样子,气道有灼伤,肺里面有损伤。刚来时,肺里面水肿渗出非常严重,一度出现呼吸窘迫综合征,还上过呼吸机。不过,现在总体恢复得挺好的,植皮情况也长得蛮好。面部皮肤恢复得挺好,应该不会留有疤痕。不出意外,下个星期后半周可能会出院。

  宁医生说,北京7岁女孩欣欣,烧伤面积约35%,好在面部没怎么烧伤。植皮面积里还有1%左右的皮肤没长好,需要再次植皮,所以她的出院时间要稍微晚点。

  有办法让面部烧伤的赵女士

  恢复得和以前一样漂亮

  昨天,市一医院医学美容科李金晟主任医师介绍了在他们医院治疗的几位烧伤乘客的最新情况。

  女病人,24岁,嘉兴人,当时来杭州参加法语考试,双腿Ⅱ-Ⅲ度烧伤。还需要做植皮手术,腿部会留下疤痕,好在面积不大,穿丝袜可以盖住。

  江西老两口,老爷子手部和面部轻度烧伤,半个月前已经出院了。老婆婆双脚和右手烧伤,目前看恢复得蛮好,近期可以出院。

  家住杭州东山弄的50多岁大姐及上海32岁的赵女士(她的丈夫丁先生昨天从浙二出院),近期也可以出院。

  赵女士面部有烧伤,市一医院医疗美容外科主任张菊芳说,赵女士容貌方面的治疗还有待观察。如果有需要,会给她进行美容性眉移植、睫毛移植、鬓角等毛发移植。总之,对于各种毛发缺损都会有好的治疗技术解决,让她和以前一样漂亮。(都市快报)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