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探访鲁甸灾区司法所:有我在,司法所就不会“倒”

2014年08月12日 09:08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8月10日早上,云南省鲁甸县龙头山镇龙泉社区。

  赵家林和村民一起奋力推倒一面半塌的土墙,以排除安全隐患。

  赵家林是龙头山镇党委委员、司法所所长。鲁甸“8·03”地震发生后,龙头山镇司法所被夷为平地,同事小马也不幸遇难,整个司法所只剩下赵家林一个人。没有办公室、没有公章、没有办公设备,只有赵家林这个“光杆司令”。

  记者见到他时,他满头大汗,头发上、脸上敷满了厚厚的灰尘。他说,他已经8天没有洗澡、洗头、刮胡子了。“我在哪里,司法所就在哪里。房子虽然倒了,但只要有我在,司法所就不会倒。”赵家林说。

  第一时间拨通矫正人员电话

  8月3日,地震发生时,赵家林与镇里的朋友在镇政府的操场边休息,忽然就感觉地动山摇,一阵眩晕。

  意识到发生地震后,赵家林一边往附近村里赶,一边拨通了妻子的电话。“家里没事。妈和两个娃娃都没事,只是房子倒了……”“没事就好,你们自己照管好自己,我就不管你们了。”没等妻子说完,赵家林就挂断了电话,开始了抗震救灾工作。

  “刚刚发生地震。你家受灾没有,你媳妇怎么样?”赵家林拨通了社区矫正人员甘林(化名)的丈夫张某电话,急切地问。

  甘林是龙头山镇的一名社区矫正人员,多年前因犯拐卖妇女儿童罪,被判有期徒刑15年。后来甘林身患疾病,办理了保外就医,被安排在社区接受矫正。

  “我家只是房子倒了,人没事,人没事!”张某说。

  “如果家里有困难,特别是你妻子有情况一定要第一时间向我报告,我们司法所会帮助你们解决。”说完,赵家林又拨通了另一位社区矫正人员的电话。

  因为地震,办公室的文件、材料、办公设备都找不到了,赵家林就用自己仅有的被摔坏屏幕的手机联系工作。灾区路断了、水断了、停电了,信号时断时续,打不通电话就发短信,联系各村干部帮助了解情况。

  经过两天的努力,赵家林搜集掌握了龙头山镇25名社区矫正人员的基本情况和家庭受灾情况。

  “一定不能让地震灾区矛盾纠纷扩大”

  “赵所长,你赶紧来龙泉社区杨某家这里,吵起来了!”龙泉社区一位干部在电话里着急地说。

  “你们别急,我马上就来!”挂了电话,赵家林就连忙向事发地跑去。

  到现场后,赵家林经过详细了解得知,政府的临时集中安置点设在了村民杨某家的地边,需要占用他家的地。可杨某家地里种着30多株葡萄树,价值6000多元,杨某坚决不同意,与社区群众钟某等发生激烈争执,事态不断升级。

  赵家林耐心做杨某的工作,希望他以大局为重,并承诺占用的土地,等救灾结束后认定了还给他。赵家林还耐心地向杨某讲述了在发生重大灾情时公民的责任和义务等法律知识。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耐心劝说,杨某最终同意在他家地里搭建帐篷设立临时安置点。

  “刚刚发生地震灾害,群众可能有各种不稳定情绪。我们要耐心调解,一定不能让灾区的矛盾纠纷扩大。”赵家林说。

  “孩子父母没了,但司法所在”

  8月8日,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对拟对龙头山镇龙泉社区投保人唐天友进行理赔。理赔时,工作人员发现唐天友投保时填写的受益人是其妻子,但她已在地震中遇难。

  此时,唐天友家中只有他90岁高龄的奶奶和4个孩子,4个孩子中仅有1人刚年满18岁,其余3人均为未成年人。

  按照规定,保险公司只能找投保人的合法继承人进行理赔。办理过程中,保险公司的负责人犯了难。虽然唐天友的1个儿子已满18岁但还不懂事,其余3个未成年孩子也还小,保险公司负责人心存顾虑。

  为了让理赔顺利进行,赵家林邀约了社区干部一起参与处理,并根据民法通则的相关规定,在征求3名未成年被监护人的意见后,经社区“两委”干部的研究,决定由4个孩子的祖母张正芬和唐天友年满18岁的大儿子唐兴旺,作为3名未成年人共同监护人。

  保险公司负责人希望司法所能这次对理赔进行公证,赵家林认为这不属于公证的范畴。于是,他提出可以为保险公司进行司法见证。当即,赵家林按照相关法律规定撰写了《司法见证书》,可写完后才发现,司法所的印鉴全部被埋在废墟里了。

  怎么办?“孩子的父母没了,但司法所还在。我以自然人的身份来见证,一定要把这件事情妥善处理好。”随后赵家林和社区干部一起在《司法见证书》上签了字并摁上手印。

  目前,灾区抢险救援已进入第8天,很快将转入全面的灾后重建工作。赵家林说:“我打算结合灾后重建中群众在雇佣劳动、签订建房合同、买卖合同等方面容易发生的法律风险,开展好法律宣传,使受灾群众能更好地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赵家林说。

  “我目前最大的心愿就是积极争取上级支持,重新把司法所建起来。”说话间,赵家林布满血丝的眼里,泛出一丝光亮。

  (记者徐向良)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