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基本完成

2014年08月12日 10:53 来源:四川日报 参与互动(0)

  探秘我省党风政风行风社会评价工作

  核心提示

  近日,我省2014年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基本完成。初步调查结果显示,在省级层面,全省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满意度指数为83.94,较2013年下半年上升0.28。

  从2011年至今,我省已开展6次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1次政风行风群众满意度测评,至此形成党风政风行风“三位一体”社会评价体系。□李天锐 本报记者 陈松 文/图

  记者8月4日从省纪委监察厅获悉,我省2014年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基本完成。初步调查结果显示,在省级层面,全省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满意度指数为83.94,较2013年下半年上升0.28。

  本次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结果还显示,在市(州)层面,10个市州全省排名上升,6个市州全省排名下降。在县(市、区)层面,94个县(市、区)全省排名上升,86个县(市、区)下降。该评价结果将向各市州党政主要领导通报,向各市州党委、政府反馈。

  从2011年至今,我省已开展6次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1次政风行风群众满意度测评,至此形成党风政风行风“三位一体”社会评价体系。一次次让群众“主考”各地党委政府和各部门行业抓党风政风行风的民意调查,在我省定期开展。剑之所及,党员干部切身体会到民意之重,负有“一岗双责”的“一把手”们,承受着前所未有压力的同时,倍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动力。

  贫困村民被纳入低保的背后“推手”

  对评价结果运用,省委省政府言出必行。我省先后取消2个市(州)、6个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及成员一年内评先评优资格。

  “被列入农村低保户,我盼了多年的愿望实现了!”7月29日,当江油市武都镇太河村村民张喜光拿到盼望已久的低保证时,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悦。

  自从前年张喜光的妻子重病后,本来家境就一般的张家顿时陷入贫困。在今年6月江油市启动的城乡低保专项整治中,张家的情况被政府掌握,经核算符合农村低保标准。

  张喜光被纳入低保的背后,有一个“推手”。今年3月的一天,江油市委常委会上,一份2013年底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反馈表放在与会者面前。见到这份反馈表,江油市纪委书记在长舒一口气的同时,也感到担子不轻松,“从第一次在全省各县(市、区)排名第130多位,跃升到去年底的19位,我市党风廉政建设社会满意度提高是明显的。但反馈意见中,群众也找出江油市在党风廉政建设上存在的10个问题,这必须引起我们的重视。农村低保问题较多就是其中之一。”

  “要把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逐一解决好。”市委常委会达成共识:每年上半年对城乡低保进行拉网式普查清理,建立低保家庭情况审核系统,最大限度做到公平公正,应保尽保,杜绝“关系保”“人情保”“工作保”……

  一场针对全市城乡低保的清理工作迅速展开,农村清退1848户、城市清退601户。

  江油市整改力度何以如此之大?“这与省委省政府对社会评价工作的强力推动分不开。”8月4日,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告诉记者。

  2012年5月,省委省政府发文明确,今后每年都对全省市县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抓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民意调查,并将结果纳入年度考核。其颇具“杀伤力”的措施是:“评价结果占责任制考核的比重不低于30%”、“评价结果作为各地党政领导班子考核的重要依据和领导干部表彰奖励、考察考核、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排名倒数第一的市(州)、排名倒数三位的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及成员一年内不得评先评优”等规定,让各地倍感压力。

  对评价结果运用,省委省政府言出必行。我省先后取消2个市(州)、6个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及成员一年内评先评优资格。

  政风行风群众满意度测评结果运用同样如此。我省将测评情况反馈被测评部门(行业);对群众反映强烈和突出的问题,督促被测评部门(行业)制定措施,限期整改。在严格考核奖惩上,将测评结果作为被测评部门和行业省级主管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年度绩效管理考核、文明单位评选等重要指标和条件。

  记者获悉,最近,我省在《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试行)》中,又将深化社会评价作为推动“两个责任”落实的重要工作载体,再次进行安排部署。

  测评结果和排名放上各地一把手办公桌

  开展社会评价3年来,各地各部门对此高度重视。专家分析,这是由社会评价的 “撒手锏”——结果的不确定性决定的。

  “各市(州)、县(市、区)综合评价结果及排名印送各市(州)党政主要领导,将分项评价结果及排名情况反馈各市(州)党委、政府和纪委。”这是我省社会评价结果运用的重要一环。

  测评结果和排名放上各地一把手办公桌的效果是,一把手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视程度、推动力度,都达到新的水平,测评的后续作用持续发酵。

  记者在基层采访发现,开展社会评价3年来,各地各部门对此高度重视。专家分析,这是由社会评价的“撒手锏”——结果的不确定性决定的。因为不确定,排名靠前者要保名次,靠后者要“升位”;位处中游,市州内部也有考核,大家都不敢怠慢。

  “争先”的情绪,最终落实到工作上。各地各部门(行业)纷纷“眼光向下”。一时间,领导干部大接访、纪委书记下基层、维护民利专项治理等活动次第启动。

  在6次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中,我省有20.6万各界群众完成了调查问卷,40%以上的受访者反映了有关问题和提出了意见建议。政风行风测评中,3.87万名各界群众完成调查问卷,1.78万名受访者对被测评部门(行业)提出意见建议。

  因此,解决群众反映最直接、最集中的问题成为各地各部门(行业)首先面对的“一关”。

  绵阳市安县在去年底的全省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中,收到群众反映问题11个,其中“干部作风还应该加强”就是其中之一。安县在对问题涉及的5个乡镇5个部门主要负责人及纪检负责人进行约谈的同时,率先在全省实行公务用车统一标识,为全县所有党政机关、行政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公务用车张贴统一标识,拓展群众监督渠道,促进公务用车规范管理。

  在去年的政风行风群众满意度测评中,中国银行四川分行位列第三。“位次较高,并不意味着没有问题。”中行四川分行将测评中反映的问题和建议梳理成客户服务等八个方面的类别,采取由分行班子成员带队深入23个客户服务网点,再次听取服务对象意见等方式,制定“营业网点优质高效服务考核标准”等29条制度和措施,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度。

  测评结果的运用,提升了责任制考核的刚性约束力,确保责任制考核不走过场。

  “街上喝酒喝红脸的干部确实少了”

  深化正风肃纪和落实“两个责任”,今年纳入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内容。

  四川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两年多来,获得了中央纪委的肯定及各界的广泛关注。

  “就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听取群众意见,让群众评价党委政府,这是一个进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反腐专家任建明认为,民意将对反腐倡廉起到促进作用。

  对受访群众而言,为党政机关反腐倡廉工作评分,是一次难得的经历。

  “接到统计局的电话,我感到很惊奇。”内江市中区一名群众说,他对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一项打分较高,“因为街上喝酒喝红脸的干部确实少了”。打完分,最后是为党委政府工作提建议的开放题。“我说,希望政府制定政策时,多听听老百姓的意见。”

  省社科院政治学所副所长廖冲绪则指出,社会评价是“民本”思想的回归。

  “它整合了‘为人民服务’的观念与实际操作中的‘对上负责’机制,通过自上而下的部署和刚性考核,将群众的诉求‘传导’到各地,‘倒逼’各级领导决策时关注民生、听取民意。”廖冲绪说。

  德阳市某县县委书记也感慨:“社会评价,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了另一种力量——社会监督的压力。”

  任建明还对社会评价的操作方式提出建议:“应该加强公开透明力度,如将现在内部通报的排名和报告,逐渐向社会公开,增大群众监督的力度。”

  对逐步公开,四川已有回应。“我们将要求各地,把群众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通过适当方式进行反馈,接受群众监督。”省纪委人士说,同时,我省还不断从机制上、内容上开拓创新,不断把社会评价工作推向深入。

  今年,我省根据省委重点工作,已将深化正风肃纪和落实“两个责任”纳入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内容。今后每年都将根据重点工作内容,及时进行调整。同时,将运用历次评价结果,建立综合分析数据库,为分析全省党风政风情况提供数据支撑。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