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自称中纪委线人骗970万 辩称与被害女合作炒房

2014年08月13日 10:0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无业男子以投资、做生意、办理工作调动等为由骗取被害人巨额财产

  核心提示:

  这年头诈骗犯胆子越来越大,自称高帅富公子哥、海归金龟婿、部队军官到处招摇撞骗的屡见不鲜,甚至是自称高官亲属的被告,也常能在法庭上遇见。但是,昨日法庭上的这个被告仍然非常特殊,因为他到了法庭上,仍然坚持自己的身份是——“中纪委的线人”。

  昨日,一起诈骗案在深圳中级人民法院开审。检方指控,男子李某辉涉嫌谎称自己为深圳市纪委、深圳市工商局、深圳市科工贸委工作人员,以投资、做生意、办理工作调动等为由,骗取被害人970余万元巨额财产。

  法庭上,该男子坚决不认罪,还向法庭表示,自己是“中纪委的线人”。

  指控:谎称政府人员让多名女子受害

  这名神通广大的被告人叫李某辉,中专文化,无业,1973年出生。

  据检方指控,2007年开始,李某辉通过征婚广告、征婚网站等方式,谎称自己为深圳市纪委、深圳市工商局、深圳市科工贸委工作人员,认识了詹某、招某等人。在取得被害人信任之后,以投资、做生意、办理工作调动等为由,骗取被害人巨额财产。

  2007年,李某辉通过征婚广告认识被害人林某,后双方确定男女朋友关系。在取得林某的信任后,李某辉以做生意需资金周转为由,骗取林某的财物。经审计,在双方交往期间,林某共向李某辉支付人民币164.5万元,除归还126.5万元外,其余38万元至今没有归还。

  2008年,李某辉以自己系公务员为名,结识了被害人招某,以炒房地产、投资内部股等为由,骗取招某的财物。现已查明,其炒房地产、投资内部股的事实均属虚构。经审计,自2008年开始至案发,李某辉有291.95万元至今没有归还招某。另查明,李某辉还以帮人买房为由,欺骗招某将一处房产过户给李某辉本人。购房款至今没有支付。经鉴定,该房产价值人民币264.5385万元。

  2011年6月,作为有妇之夫的李某辉自称为深圳市科工委工作人员,与被害人詹某结识,后双方确定恋爱关系。李某辉以帮其兄长调动工作、自己调动工作等为由,骗取詹某的财物。经审计,自2011年6月至案发,詹某共向李某辉支付人民币2930万元,李某辉向詹某支付2379.5万元,另有两套一共价值172万元的房产。

  检方认为,被告人李某辉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骗取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同时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招摇撞骗,应当以诈骗罪、招摇撞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自辩:与几名被害女子合作炒房

  昨日,该案在深圳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李某辉一开始就对检方的指控全盘否认,并不认罪,他坚称跟几名被害女子都是正常的经济纠纷,确实是进行了合作炒房、炒股的经济活动。他说自己从2006年开始,一直在炒房,所以认识这些女子后,就是跟她们合作炒房,他不承认认识被害女子后骗财骗色。

  最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当检察官问李某辉,“你有没有告诉过被害人詹某自己的职业?”一开始李某辉回答说从没说过,后来,检察官又追问,“你有没有跟被害人说过自己是纪委的人?”这时,李某辉回答:“我有。”检察官问:“你是纪委的工作人员?”李某辉回答:“不是。”检察官又问:“那是什么?”回答“我是给纪委当线人。”检察官再问:“哪一级纪委?”回答:“中纪委”。

  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记者手记:先催眠自己再欺骗别人

  小记采访司法相关新闻多年,形形色色的诈骗犯几乎都见个遍了。什么港台公子哥、内地高干子弟、海归留学高级白领等,这些都是骗子们骗财骗色的惯用伎俩了。还有一些需要特殊演技和气质,如什么部队军官等,这些骗子行骗时往往还会临时雇人扮秘书、卫兵,使用顶级车牌什么的,当然这都是套牌的了。不过,像昨天这种到了法庭上,还堂而皇之地说自己是中纪委线人的,也真是闻所未闻。如今国家反腐如火如荼,这个被告竟顶着一个“中纪委线人”的头衔,到处骗财骗色,也算是非常大胆和有创意了。

  小记一直纳闷,怎么这些人到了法庭上还如此嚣张呢?

  后来,一名办案多年的老法官给小记解析了这个问题。他说,这些骗子要想骗别人的钱,首先要骗自己,或者说是催眠自己,让自己相信自己就是这么回事,就是有这么多钱,就是有这样的身份,这样才能理直气壮地去骗别人。(记者王纳)

【编辑:李欢】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