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拆弹部队”:每次完成任务先跟家里报平安

2014年08月14日 10:53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郑州“拆弹部队”:每次完成任务先跟家里报平安
 危爆物品销毁现场

  在熠熠闪光的警徽下,有这样一个群体、这样一支队伍,肩负着特殊的使命,长年与炸弹、炸药、雷管、爆炸装置等各类爆炸物品打交道,每天经历着生与死的考验,他们就是被称为“拆弹部队”的郑州市公安局治安管理警察支队危爆大队。近日,记者走进这个由转业军人为主组成的危爆大队,挖掘他们不为人知的排爆故事和多年来为反暴恐作出的默默无闻的贡献。

  每次排爆都经历生死考验

  危爆大队成立之初,便面临着严峻的治安形势,承担着繁重的工作任务。2006年8月份,一个月内几乎每个晚上都接110出警指令,对现场爆炸装置、疑似爆炸物进行处置。有时接到恐吓性爆炸案件,为了确保安全,在案件侦破之前,他们要对涉案范围内的多栋建筑、几层甚至几十层楼房进行搜爆。2007年春节期间,郑州市区一个商场发生涉爆案件。为了确保安全,根据专案组的要求,危爆大队抽调2名排爆人员,从2月1日至3月27日,在将近两个月的时间内每天对商场1至8层楼逐个商铺进行搜爆2次,行程长达几百公里。

  危爆大队负责人刘成俊介绍,在实际工作中,每执行一次排爆任务,危爆大队排爆人员就像在和死神进行一次有勇有谋的较量。2006年8月12日晚上7时40分,郑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新密市公安局报告,称“新密市城区一家旅馆内放置有一枚爆炸装置,请迅速派人支援”。险情就是命令,按照支队领导要求,排爆人员携带必要排爆器材火速赶赴现场。宾馆坐落于居民区内,情况万分危急。在简单了解情况后,排爆人员立即按预定方案和操作程序展开工作。首先打开频率干扰仪,对现场进行屏蔽;而后,第一排爆手穿上40余公斤重的排爆服,携带X光机,慢慢接近爆炸装置。排爆手经过放置、连线、检查、拍照、分析等一系列动作后,最终确定了爆炸装置内部结构及发火原理。此装置是双回路电点火爆炸装置,一旦发生爆炸,将波及周边两万多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工作,排爆人员先后6次接近爆炸装置,用导线切割器切断线路,分2次将爆炸装置转移至房顶平台,将15管(2.25公斤)硝铵炸药、6节1号干电池、2枚电雷管和导电线组成的爆炸装置解体。当晚天气异常炎热,任务结束时,两名排爆人员的衣服全部湿透了,其中一名排爆人员排爆时脑袋受伤流血都全然不知。由于排除及时,为刑侦部门成功侦破此案提供了有力证据。排爆结束后,新密市领导紧紧握着危爆大队排爆人员的手说:“谢谢你们,人民的功臣!”8月14日,案件告破,两名犯罪嫌疑人被一举抓获。

  “早上穿上鞋出门,晚上能否回去,每天都是问号。”危爆大队一名民警说,这份工作就是充满了危险性,每次执行完任务,大家都要先给家里打个电话报个平安,否则家里人会担心、睡不着。

  一次次提醒自己冷静再冷静

  郑州地处交通要道,这几年随着城市规模不断扩展,每年都从施工工地发现大量战争年代遗留下的废旧炸弹,排除、运输、销毁废旧炸弹任务艰巨、危险、繁重。2008年3月13日上午9时,危爆大队接到郑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指令,敦睦路某施工工地发现旧炸弹。危爆大队迅速出警赶赴现场,经过仔细勘查,确定这是抗日战争时期侵华日军遗留下来的弹药库。弹药库上方两米处即为地下天然气管道,现场紧邻火车站广场,情况非常危险,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排爆人员立即责令施工方停止作业,冒着生命危险迅速展开处置作业。经过长达5个半小时的艰苦挖掘,他们安全排除旧炮弹带来的威胁。经清点,竟有1341枚。为了彻底消除隐患,排爆人员顾不上休息,发扬连续作战的工作作风,又驾车运输、护送,分批将旧炸弹转移至黄河滩地,并于当晚进行了集中销毁。

  刘成俊说,每次出现场,他都一遍遍提醒自己要冷静。“不能慌。”刘成俊说,怕自己临阵慌乱,他还一遍遍嘱托同事白栓兑、任永刚、程东升等记住到现场后一定要注意提醒主排爆手不可慌乱,以免忙中出错,留下永远的遗憾。

  黄线或红线该剪哪一根?

  两根导线,一根黄线,一根红线,该剪哪一根?这时候仪器根本用不上,只能靠人去判断。剪对了能将爆炸物排除,错了就引爆爆炸装置,危及排爆手生命。这只能在电影镜头中看到的生死考验,也被郑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危爆大队排爆员遇上了,而且一次就是34枚炸弹。

  近几年,郑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危爆大队先后多次接受省公安厅指派,支援省内其他地市县区从事安检搜爆、排除爆炸装置等各项艰巨任务。

  2012年1月,郑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危爆大队接省公安厅指令,急赴豫西南某镇,处置一起爆炸案件。现场确定的主排爆手刘成俊说,尽管已有心理准备,但现场仍远远超出排爆人员预料:3个爆炸装置发生爆炸,死2人、伤6人,仍有几个未爆炸的爆炸装置留在现场,一触即发,情况十分危急。被困群众忧心忡忡,焦急万分。排爆手经过勘查,确定要想拆除这些炸弹,必须剪掉其中一根导线,否则稍有不慎触发机关将引起爆炸,危及群众和排爆人员。而这些炸弹都有两根导线,一黄一红,究竟该剪哪一根,只能靠排爆手自己判断。刘成俊回忆称,当时省公安厅排爆专家王百姓对大家说:“让小刘(指刘成俊)决定吧。”刘成俊穿上厚厚的排爆服走向了挂在群众家门口的炸弹,顶着巨大的压力,经过4个多小时的艰难作业,将17组处于待发状态的34枚炸弹一一安全拆除,成功解救89名被困群众,并从犯罪嫌疑人家中搜出146枚自制炸弹和115支自制火药枪,逐一进行安全拆除。1月25日下午,排爆人员将拆除的180枚炸弹和115支装有自制子弹的枪管安全成功销毁。排爆结束后,排爆员程东升忍不住哭了,在4个多小时的排爆时间内,他无时无刻不在担心着战友的安危,而由于排爆过程极度危险,他又不能在排爆过程中流露这种情绪,所以直到排爆结束,他才可以毫不掩饰地流下了自己的泪水。排爆队员说,由于一起经历过生死考验,这种战友之间的友谊才显得弥足珍贵。刘成俊说,有时候他感觉自己就是“傻大胆”,但更多的时候也认为这是一种责任,作为队里的“主排爆手”,遇到危险和困难,首先想到的是自己比其他队友经验丰富一点,关键时刻要有担当。

  默默奉献在反暴恐最前沿

  郑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霍河山介绍,危爆大队是一个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战斗集体。自2005年组建以来,在不到8年时间里,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人员从最初的1人发展到现在的6人,装备从一把剪刀、一把钳子到现在拥有先进的专用排爆车、排爆机器人、X光机、频率干扰仪等20余件全国一流的专用排爆器材。几年来,这支队伍参加搜爆安检3000余场次,排除各类爆炸装置和疑似爆炸物60余起,排除、销毁各种废旧炮弹10000余枚,销毁爆炸物品100余吨、雷管350万枚、各类子弹150万余发、非法烟花爆竹10000余箱。

  危爆大队工作性质特殊,属于高危行业,每次排爆和销毁任务都充满着危险,稍有疏忽,都可能造成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2002年1月,在对荥阳市360公斤成品和800公斤半成品非法烟花爆竹进行销毁时,发生爆炸事故,造成6人受伤,其中3人重伤。危爆大队也多次有排爆人员受轻伤,为此排爆人员的亲人常常担惊受怕,特别是晚上执行排爆任务时,亲人们更是夜不能寐,直到接到平安电话才算放心。

  一分辛苦,一分收获。截至目前,危爆大队民警荣获“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2人次,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二等功6人次、个人三等功10人次,人人有立功,为保一方安宁作出了突出贡献。长期以来,这群“拆弹人”牢固树立“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思想,心系百姓安危,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知难而进,表现出了良好的政治素质和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了人民警察的誓言,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河南法制报记者 杨勇/文 宁晓波/图)

【编辑:杜雯雯】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