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兵团纪委副书记:以零容忍态度铁腕惩治腐败

2014年08月14日 13:24 来源:兵团日报 参与互动(0)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强调,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反腐败高压态势必须继续保持。兵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聚焦中心任务,突出主业主责,加快“三转”,攥紧拳头、积聚力量,集中优势兵力反对腐败,用惩治腐败的实际行动和成效,为把兵团建设成为“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清道护航。

  切实把惩治腐败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腐败是社会毒瘤,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面对当前腐败现象依然易发多发的态势,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反腐败斗争形势的判断和任务部署上来,切实把惩治腐败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当前,兵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呈现出成效明显和问题突出并存,防治力度加大和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并存,职工群众对反腐败期望值不断上升和腐败现象短期内难以根治并存的总体态势,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办案的压力比较大,有的甚至是你死我活的较量。切实把惩治腐败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就要紧密联系实际,深化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的认识,准确把握反腐倡廉建设与维护兵团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推动经济发展的关系,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失职的意识,摒弃把改革发展与党风廉政建设相对立的观点,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廉洁意识、监督意识,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把惩治已经暴露出来的腐败问题作为现实选择,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员干部,特别是对中央第六巡视组巡视时干部群众反映的一些突出问题,比如对权力监督制约薄弱,对腐败案件查处不够、追责不力;工程建设、农资采购、土地承包等领域存在权钱交易;国有企业经营管理特别是改制中问题频出,国有资产流失严重;招商引资中有的领导干部与投资人串通攫取国家利益;对领导干部亲属在管辖范围内经商办企业反映强烈等,既要坚定信心打持久战,也要集中力量打攻坚战,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坚决刹风肃纪,坚决纠正“四风”,形成有力震慑,以反腐败斗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肩负起惩治腐败的责任

  各级党委和纪委承担着党章赋予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肩负着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大政治任务。坚决惩治腐败,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关键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根本在担当。如果责任不明确,出了问题不追究责任,反腐败任务就难以完成,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就会落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制定实施切实可行的责任追究制度”,这是督促各级党委、纪委把责任落到实处的“撒手锏”。兵团不是“世外桃源”,虽然体制和作用特殊,但在党风廉政建设上不能搞特殊。各级党委(党组)主要领导作为“ 第一责任人”,要“挂帅出征”,把党风廉政建设始终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对党风廉政建设特别是惩治和预防腐败重大决策部署不仅要进行领导,还要亲自执行和推动,重大问题直接过问,重点环节直接协调,重要案件直接督办,全力支持纪委查处违纪违法问题,为办案排除干扰,不断强化兵团特殊体制机制内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将惩治和预防腐败要求与长治久安和改革发展各项任务同步考虑、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各级纪委(纪检组)必须明确职责定位和工作任务,勇于担当、责无旁贷地履行好监督职责。对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的要严肃问责,如本单位、本部门、本系统发生腐败窝案、串案;对严重违纪违法行为放任纵容、袒护包庇、瞒案不报、压案不查或阻挠调查,或在较短时间内连续发生重大腐败案件,以及发生大面积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对下级党委(党组)不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问题不及时纠正、处理,或责任追究不力,甚至对腐败问题不愿提、不愿管,怕得罪人,怕承担失察责任的,出现上述情况,必须追究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的责任。同样,对一把手违纪违法问题不报告、不反映,担心查办案件会损害形象、影响发展而压案不报、瞒案不查,因这样那样的顾虑而对党员干部存在的违纪违法和“四风”问题敷衍塞责、不抓不管的,要坚决追究纪委(纪检组)主要负责同志的责任。不论哪个单位哪个部门,只要出现严重腐败问题而不制止、不查处、不报告的,无论是党委还是纪委,不管是谁,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也要倒查追究相关人员的领导责任,实现真追查、真兑现。不敢担当是失职,也是一种腐败。要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强化责任担当,时刻绷紧廉洁从政这根弦,敬畏组织、敬畏法纪、敬畏群众,在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中更好地发挥兵团特殊作用。

  科学有效惩治腐败“打虎灭蝇”绝不手软

  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是兵团广大干部职工群众的共同愿望。兵团党委、纪委旗帜鲜明、态度坚决、领导有力,把坚决遏制腐败蔓延作为重要目标,科学有效、持续加大惩治腐败力度,以实实在在的反腐败成果,逐步从根本上扭转腐败毒瘤细胞扩散的趋势。

  在统筹协调惩治腐败力量上“ 形成拳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协助党委充分发挥牵头作用,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查办案件组织协调机制,健全完善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制度,不断健全同公安、检察、审判、审计机关等在信息沟通、线索移送等方面的工作机制,强化各部门办案手段措施的综合运用,提升办案能力和水平,在思想上形成“一盘棋”,力量上拧成“一股劲儿”。进一步充实办案力量,精简和退出不必要的议事协调机构,把资源和精力集中在执纪监督问责上。充分发挥巡视监督作用,着力发现领导干部存在贪污腐败、违反八项规定、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等方面的问题,形成震慑。

  在查办大案要案上敢于“ 啃硬骨头”。广大干部职工群众评价纪检工作,最直接的就是看你办不办案,敢不敢动真碰硬,这是检验纪检干部的试金石。

  优先办理中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并主动出击、精准发力,从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点岗位、重点部门、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紧紧盯住工程建设、农资采购、土地承包、国企改制、招商引资、干部选拔任用和损害群众权益的违纪违法行为,突出“稳、准、狠”,快查快办,打出惩治腐败系列组合拳,让“老虎苍蝇”感到疼痛和悔不当初,形成威慑,让潜在的腐败分子悬崖勒马,尽快收手。严肃查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把监督执行八项规定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严格执行有关纪律处分规定,以严明的纪律督促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改进作风。加强对基层办案的领导,由主管书记、分管常委带队检查督导,对那些本级纪委长期不办案或者办案工作长期落后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对有案不查、查办不力的,派员直查。认真执行查办案件绩效考核办法和责任追究办法,以绩效和问题为导向,层层传递压力,切实加强对办案工作的全方位全过程监督和经常性检查,确保查办的每个案件都成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在改革举措上体现惩治腐败要求。

  用改革的办法惩治腐败,强化案件线索管控,稳妥推进查办案件体制机制改革,保证改革举措落实到位,切实使查办案件工作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特别是要严格审批、严格管理、严格实施各种办案措施,提高查办案件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水平。把从严治党和依法治理兵团统一起来,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反对腐败,积极转变办案理念和方式,用法治压缩腐败滋生空间,对腐败分子,不论涉及谁,涉及哪一级,一切皆断于党纪国法,绝不搞网开一面、法外施恩那一套。把有效惩治腐败同完善市场机制结合起来,建立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强力推进兵团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设,做到监控到位、阳光交易。不断提升惩治腐败的科技含量,实施“制度+科技”模式,着力构建涵盖各领域的科技防腐网络,增强“打虎灭蝇”的科技支撑作用。

  在制约监督权力运行上落实“ 过硬措施”。认真贯彻落实《兵团党委〈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 年工作规划〉实施办法》,积极构建党政领导干部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机制。着力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在师、团和企事业单位实行党政一把手不直接分管财务、干部人事、工程招标、行政(项目)审批、物质采购等工作制度,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以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为重点,强化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以落实党内监督制度为重点,采取一般性约谈、警示性约谈、诫勉性约谈,推动各级党委和纪委分别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促进党委领导支持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促进纪委更多地担负起惩治腐败方面的责任。坚持抓早抓小,对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防止小错酿成大错。

  (作者为兵团纪委副书记 刘军)

【编辑:高辰】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