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南各部门出台反腐倡廉具体措施 突出科技手段

2014年08月14日 16:31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0)

  五指山

  本报讯 (记者易建阳 通讯员王国军)五指山市近日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落实省委六届六次全会精神。该市拟出台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用制度约束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扼住腐败问题的重要风险点。

  据了解,五指山市拟出台的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将对项目的立项、审批、招投标以及施工过程进行全程监督。办法规定,政府投资项目的规模应与当地财政承受能力相适应,重点投向基础性和公益性项目,项目要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禁止边勘察、边设计、边施工,严格执行估算控制概算、概算控制预算、预算控制决算的原则,严格执行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五指山市政府有关部门将设置并公布举报电话、信箱等,任何单位、个人有权举报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建设和运营管理中的违法行为,政府对举报有功人员给予奖励。

  万宁

  本报讯 (记者苏庆明 特约记者陈循静)为贯彻落实省委六届六次全会精神,万宁市出台了一系列制度措施,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力度。

  近日,万宁市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六届六次全会精神,要求全市各级常委、纪委和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加强制度建设和思想教育,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据了解,万宁市近日出台了《万宁市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万宁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务接待管理的实施意见》《万宁市机关作风建设十个严禁》等系列制度举措,明确相关人员差旅费标准,建立和完善办事时限制、首问责任制、绩效考核制、失职追究制等,推行国库集中收付和财政惠民“一卡通”等制度,规范从政行为。同时,在全市13个镇(区)设立纪检监察室,负责监督检查派驻区域党风廉政建设有关问题,继续加大基层反腐力度。

  定安

  本报讯 (记者赵优 特约记者林先锋)定安近日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六届六次全会精神。会议要求,落实“两个责任”重在行动,要用制度“箍紧”干部作风。

  个别干部办事拖拉,互相推诿现象严重影响定安的发展,定安县委对症下药,将各单位年度作风建设赋予12分分值,根据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严重程度,分项按6分、3分、2分、1分四个等级进行扣分,扣分周期为当年度。扣分累计超过6分(含6分)的单位,县委对单位进行通报批评;扣分累计超过9分(含9分)的单位,县委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责成限期整改,并视情况对单位领导班子进行调整;扣分累计超过12分(含12分)的单位,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组织处理。

  省审计厅

  本报讯 (记者邵长春 通讯员吴敬波)省委六届六次全体会议提出,落实“两个责任”要用好三把反腐“利剑”,其中一把就是审计监督,落实“两个责任”的意见也明确提出要强化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对此,省审计厅党组指出,这些要求都是审计必须履行的责任和担当,要以省委全会通过的意见为新的起点,铸权力监督枷锁,亮反腐审计利剑。

  省审计厅党组还提出进一步加大内控制度建设力度,争取年底加快出台关于加强内控制度建设的办法,在审计具体过程,所有审计项目将把内控制度建设纳入审计的范畴,并把它作为落实“两个责任”的一个重要依据。

  同时,加大审计覆盖面深度和广度,特别是要对重点对象、重点资金每年审计一次、其他对象争取每5年审计一次。

  此外,将加大审计结果公开力度,凡是涉及公众资金审计结果全部公开,凡是涉及民生资金审计结果全部公开;并进一步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坚持任中审计与离任审计相结合,对重点地区、部门、单位及关键岗位的领导干部,任期内至少审计一次。同时进一步加大查处重大违法违纪案件,进一步加大审计整改和问责力度,并进一步加大审计队伍建设力度。

  省农业厅

  本报海口8月13日讯 (记者况昌勋 通讯员王炫影) 昨天上午,省农业厅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六届六次全会精神,讨论制定出台《中共海南省农业厅党组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以制度建设为核心,以加强农业项目资金审计监管为重点,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责任落实、检查考核、倒查追究的工作机制。

  为建立健全农业厅主管项目领域预防职务腐败的长效机制,省农业厅主动联合省检察院制定出台有关方案,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用一年时间,全面梳理农业厅主管项目运作情况,排查、分析、整改风险点,强化预防宣传和警示教育。

  同时,建立涉农资金项目专项审计制度。委托专业审计公司对农机、沼气、阳光工程及厅本级预算50万元以上的项目进行全面审计,针对存在的问题,限期2个月内完成整改。强化厅纪检组职责,资金项目安排、招投标、项目验收等重大事项全程参与跟踪监督。

  省财政厅

  本报讯 (记者邵长春 通讯员吴晓姗 实习生周川又)近日,省财政厅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六届六次全会精神,要求全省财政系统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部署上来,并结合当前省委对中央第七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针对部分财政资金管理制度存在漏洞等问题,进一步研究对策,细化措施,完善财政资金管理制度,切实履行好财政部门的主体责任。

  据了解,下一步,省财政厅将采取九项措施堵塞财政资金管理漏洞:一是出台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清理整合各类专项资金;二是改进预算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财政支出绩效考核机制;三是完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四是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五是改革财政资金分配方式,推行竞争性分配财政资金制度;六是建立健全公开公示制度,通过报纸、网络等媒体公开各种财政专项资金分配情况;七是将产业专项资金管理纳入省政府政务中心管理平台;八是加大专项资金的监督、审计力度;九是严格执行《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

  省旅游委

  本报讯 (记者杨春虹 通讯员吕伟)省旅游委日前召开全体党员干部大会,传达学习省委六届六次全会精神,结合省旅游委工作实际,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进行了全面部署,在三个方面抓好落实。

  一是树立党组责任意识,敢抓敢管敢担当。建立和严格执行党组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度,细化责任分工,全面加强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领导。二是找准着力点,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完善科学的干部选拔任用方法,建立干部廉政档案制度;深入开展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工作,深入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行为;继续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建设,构建决策科学、执行有力、监督到位的权力运行制约体系;推进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评估体系建设,加强对重大项目经费使用的科学绩效评估和经济责任审计,大力推行政务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对权力形成有力的舆论监督机制。三是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从严从细管好队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审批制度、公车管理制度和差旅管理制度等。

  省国土环境资源厅

  本报讯 (记者侯小健 通讯员蔡峰辉)省国土环境资源厅近日召开厅党组会议、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及由1000多名干部职工参加的视频会,学习贯彻省委六届六次全会精神,部署反腐倡廉工作。该厅决定用3个月时间在全系统开展反腐倡廉大整治活动。

  据介绍,此次开展的反腐倡廉大整治活动包括:在全系统开展反腐倡廉大讨论活动,深入剖析案件根源,查找在工作机制、工作方式和监督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真抓好整改;开展系列警示教育活动,如每周在系统局域网上播放一部廉政警示教育片,编写一些本系统典型案例等;组织厅纪检组、计财处和整治办等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对全省的土地整理工程项目逐个开展廉政审查,发现存在廉政问题的,坚决从严处理;强化对易发生腐败现象的重点环节的监管,对土地征收与补偿、土地招拍挂、土地使用权变更、农转用审批、土地工程项目、土地及矿产资源执法监察等容易产生腐败问题的环节,通过深化改革,建立强有力的监督制度、机制去堵塞漏洞。

  省交通运输厅

  本报海口8月13日讯 (记者侯小健 特约记者陈涛)省交通运输厅昨天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省委六届六次全会精神。该厅将强化“一述双报”述廉机制和“一案双查”问责机制,重点整治“庸懒散奢贪”、“吃拿卡要拖”等不正之风,筑牢防腐拒变思想防线,确保“两个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为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该厅将强化对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行使权力的监督。在厅直属各单位中推行“教育+文化”“制度+科技”和“监督+惩处”模式,建立“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预防腐败机制。继续推进工程建设、运输管理行政许可和交通行政执法等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同时,积极推进“三个强化”:强化“一考双评”考核机制,对领导干部既要考核其推动交通运输业务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又要考核其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能力;强化“一述双报”述廉机制,班子成员述职述廉不仅要报告本人是否廉洁,还要把所带队伍是否廉洁纳入述廉范围;强化“一案双查”问责机制,既要查处违纪人员自身的问题,也要追究有关人员的领导责任。

  省地税局

  本报海口8月13日讯 (记者张谯星)记者今天从省地税局获悉,为贯彻落实省委六届六次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两个责任”,该局从建章立制入手,编织一张科技防腐网。

  在深入调研分析的基础上,省地税局制定出台“一把手”监督管理办法、税收执法权和行政管理权监督制约办法、基建工程等37项制度规定,并按照分权制衡原则进行分工,“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工程建设和物资采购,班子成员不同时分管税收征管、税务稽查工作,明确规定“三重一大”事项均由党组会或局长办公会集体讨论决定,实行“一把手”末位发言制和票决制度,重大事项和重要决策结果在适当范围公开公示,最大限度减少权力出轨、个人寻租的机会。

  依托地税核心征管系统,省地税局建立并推行廉政风险防控预警系统、行政权力网上公开运行平台、勤廉测评系统、电子廉政文化馆等子系统,并将地税部门59项行政权力按8大类编辑目录进行公开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逐步形成了具有海南地税特色的“制度+科技+文化”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体系,提升了科技防腐水平,有效防止权力滥用和不廉行为的发生。

【编辑:高辰】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