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省八成乡镇配备专职人大副主席

2014年08月21日 08:4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最基层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日前,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深入中山、珠海、惠州、韶关等地调研我省乡镇人大工作开展情况。调研组建议,应切实加强乡镇人大制度的顶层设计,修改地方组织法,从实际出发赋予乡镇人大主席团在闭会期间履行一定的职责,如组织代表视察、开展执法检查、开展专题询问、接受乡镇领导和人大代表辞职,转交并督办人大代表建议等。

  基层代表到联络室“坐班”听民意

  从实践看,乡镇人大代表联络机构的设立和运作,拓宽了代表联系群众的渠道,为代表联系群众、了解社情、汇集民智、反映民意,提供了有效的平台,同时也较好地发挥了乡镇人大代表在化解社会矛盾、推进民生问题解决、维护农村稳定中的作用。

  “乡邻们反映最多的是道路硬化、供水、供电问题,我们调查核实后向乡里或上级反映,一年下来解决了不少问题。”始兴县人大代表罗发兰三天两头就到深渡水瑶族乡的人大代表联络室“坐班”,她感觉这代表做得很实在、很有成就感。

  乡镇人大代表如何开展履职活动?地方组织法规定,乡、民族乡、镇的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副主席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负责联系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组织代表开展活动,并反映代表和群众对本级人民政府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

  据统计,全省1145个乡镇都选举产生了人大主席和副主席,大多数乡镇人大主席由党委书记兼任。有80%乡镇配备了专职人大副主席,95%乡镇设立了人大办公室,绝大多数乡镇配备了人大专职或兼职工作人员。

  省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广东各乡镇人大根据中央和省委的有关文件精神,将加强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作为重点,大力推进代表履职平台建设。目前全省已有约40%的乡镇设立了代表联络机构。在韶关,该市94个乡镇都设立了人大代表联络室,还安排一名联络室主任当起了代表们的“助手”。

  与此同时,全省乡镇人大积极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开展监督,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监督重点,通过执法检查、专题调研、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审查财政预算、开展工作评议、进行民主测评等形式,加强对乡镇人民政府和基层所站的工作监督,促进依法行政。

  乡镇人大任务重专业人员少

  省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有关负责人指出,从实际情况看,乡镇人代会召开的次数少、时间短,无法有效行使职权。一项调查显示,广东全省1145个乡镇中有123个乡镇一年开两次人代会,大多数一年只开一次人代会。

  乡镇人大作为基层国家权力机关,其根本任务是加强基层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为促进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提供政治保障。依照地方组织法,乡镇一级人大不设常设机构,其职权通过召开代表大会行使。

  韶关市人大有关负责人向笔者表示,乡镇人大主席团不是常设机构,闭会期间没有公章,工作很难进行。有的乡镇人大未设置独立的办公室,挂靠在党政办,不利于代表联络和日常工作开展。在调查研究、听取群众意见、指导基层工作、协调处理有关问题方面,因人员配置不足,影响工作的正常开展。

  据了解,目前全省绝大多数乡镇都设立人大办公室,但多数没有纳入机构编制管理。一些长期从事乡镇人大工作的人员没有相应的行政级别,使用的是乡镇党委或政府的编制。大多数乡镇人大主席由乡镇党委书记兼任,乡镇人大办与党政办等合署办公,工作人员由党政办工作人员兼任。以韶关为例,该市118名乡镇人大工作人员中,有72名专职人员,46名兼职人员。而人大主席全部由乡镇党委书记兼任。地处珠三角的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也反映,由于乡镇人大没有常设机构,也没有正式编制,配备人员较少。工作人员缺乏专业性,遇到大任务时人力不足,不利于工作的开展。

  省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各乡镇人大在经费保障、办公条件等方面存在明显差异。珠三角地区乡镇人大自身建设情况要好一些,而粤东西北等欠发达地区一些乡镇由于自身财力较弱,对乡镇人大的投入明显不足,一些乡镇人大办公条件还比较薄弱,办公信息化水平比较低。

  乡镇人大监督职能亟须强化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建议,应进一步强化乡镇人大的监督职能,支持乡镇人大重点就民生支出、财政经费支出、居民生活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等事项开展监督;支持乡镇人大运用各种监督方式开展监督,如定期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等

  目前,我省乡镇人大基本上是按照地方组织法和1995年通过的《广东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和主席团工作条例》开展工作。有关法律法规对乡镇人大职权只是作了原则性规定,而对乡镇人大如何行使职权、如何开展监督的相关规定较笼统,已不能适应新形势下基层人大工作的需要。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建议,应通过立法进一步明确乡镇人大的性质、地位和作用,破除影响乡镇人大发挥作用的体制机制障碍。大力推进乡镇人大机构规范化建设,按照“统一机构设置、统一机构名称、统一工作制度”的要求大力推进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确保乡镇人大“有人员、有经费、有场所”。韶关市人大常委会建议,应从立法层面以“一套班子”的要求明确乡镇人大的性质、地位和作用,设立乡镇人大闭会期间的常设机构,保证乡镇人大机构设置相对独立和完整。

  在很多人看来,乡镇人大监督职能的充分发挥同样至关重要。以中山为例,据反映,当地镇级的经济总量很大,市级行政职能下放以后乡镇职能增加,人大的监督职能亟需跟上,制定乡镇一级人大监督办法势在必行。

  对此,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建议,应进一步强化乡镇人大的监督职能,支持乡镇人大重点就民生支出、财政经费支出、居民生活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等事项开展监督;支持乡镇人大运用各种监督方式开展监督,如定期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代表视察、专题询问、评议乡镇政府部门和基层所站工作等。同时,健全和完善乡镇人大工作制度,重点完善乡镇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主席团会议制度、乡镇人大主席联系代表制度、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代表接访制度、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制度等,把代表的作用充分发挥起来。

  创新举措

  中山、东莞部分镇组织人大代表对职能部门开展测评

  民主测评让后进部门“冒冒汗”

  “在测评中有人感觉执法是得罪人的事,丢分在所难免。代表把群众意见汇总给他们后,他们发现服务质量确实还有改进空间。”中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永林说,民主测评在促进部门工作中起到重要作用,部分被测评部门向人大办了解测评的详细得分。

  今年,中山市港口镇把被测评的政府职能部门从市人大规定的19个增加到26个。民主测评前,港口镇要求各个被测评单位提炼好去年的工作亮点,形成民主测评总结汇编,并印发到全镇所有人大代表,让所有镇人大代表对各个职能部门的工作有进一步的了解,为民主测评工作的顺利推进打好基础。

  在今年人代会当天,民主测评方案提请大会主席团确定后,镇人大代表对镇人民政府职能部门及上级国家机关派驻镇的部门,具体包括镇政府办公室等26个单位开展测评。大会应到会代表72名,实到会代表69名,发出民主测评行政部门测评表69张,收回民主测评行政部门测评表69张,收回票数等于发出票数。等到测评结果出来后,当场宣布结果和排名。

  为有效推进部门作风转变,东莞市横沥镇也进行了类似尝试。横沥镇人大每年坚持对两个以上单位的工作开展评议。集中评议后,镇人大要求被评议单位根据评议意见开展整改工作,并于12月底前将整改落实情况书面报告镇人大办。在整改落实过程中,镇人大办组织代表进行跟踪、检查和督办,同时邀请镇媒体报道,扩大社会舆论监督,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

  “当场公布分数和排名,说老实话,排名靠后的部门还是挺冒汗的,压力挺大。”中山市港口镇人大代表梁旺兰表示,一个人对某个部门的看法可能比较片面,全镇代表的评价就比较客观了。中山市港口镇人大副主席李艳娟则指出,代表对某些部门工作可能不太了解,希望有关部门跟代表多一点沟通,让他们多角度、多方面了解部门的工作。

  黄永林表示,镇人大会约见测评靠后的相关单位,让代表把掌握的群众投诉告诉他们,让他们知道丢分的原因。而根据《中山市镇人民代表大会监督工作暂行办法》,对民主测评结果分数偏低且名次靠后的部门,大会主席团应建议镇党委、镇人民政府或上级主管部门取消其在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中的评优资格。已经评优的建议降低档次,并责令限期改进。

  基层经验

  广州市天河区车陂人大街道工委接待选民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

  选民可通过社区联络点反映问题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乡镇改制为街道。广州、江门、肇庆等市在街道探索设立人大工作委员会或人大联络室。广州市统一部署,全市128条街道的人大工委均挂牌成立。广州市天河区车陂人大街道工委于2012年12月底挂牌,有10名区人大代表、3名市人大代表,是广州市人大街道工委建设试点单位。

  在成立人大街道工委的基础上,车陂街道增设“2站10点”,确保全街12个社区均有人大代表基层联络机构,形成“人大街道工作委员会—人大代表工作室—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点”四级组织架构。各联络站(点)设1至2名联络员,人大代表通过联络站(点)接访选民群众,选民也可通过联络员向代表反映问题和建议。

  广州市天河区人大常委会车陂人大街道工委主任王亚平表示,人大街道工委是新鲜事务,在工作中不是只着眼于联络和服务代表,而是紧密围绕街道工作大局、围绕群众最关心问题,发挥服务、联络、监督、协调、宣传等多方面作用,确保人大街道工委工作贴近中心、贴近实际、贴近代表、贴近群众,推动了街道全局工作的开展。

  除了充分利用“2站10点”实体联系平台和车陂网虚拟联络平台之外,车陂人大街道工委按市、区人大工作规定,每月15日安排代表接待选民和群众,联络员也定期将日常收集的社情民意和选民群众诉求及时整理和反馈至人大代表。据初步统计,街道工委半年多来共接待选民58人次、受理反映事项53件,答复率100%,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

  韶关市始兴县深渡水瑶族乡组织代表到联络室接访群众

  小学生不用再走铁索桥去上课了

  “发大水的时候走铁索桥很害怕掉下去,年底混凝土桥就建好,家里人可以放心我一个人走路去上学了。”韶关始兴深渡水瑶族乡小学生张宗悦告诉笔者。去年,深渡水瑶族乡天菊片区村民到代表联络室向负责联系该片区的罗发兰代表反映“天菊大桥”迟迟未动工。随后,罗发兰广泛征求意见,形成代表建议并分别在县、乡人代会上提出,得到了县、乡两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项目于去年10月动工兴建。

  深渡水瑶族乡现有常住人口5270人,其中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1名,县第十四届人大代表5名,乡第十一届人大代表44名。乡人大于去年10月挂牌成立了人大代表联络室。自代表联络室成立以来,各代表小组积极组织代表到联络室开展活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共接访群众80多人次,接访事件30多件,在解决群众矛盾纠纷,维护农村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深渡水瑶族乡人大根据始兴县人大常委会统一制定的《人大代表联络室工作制度》、《人大代表联络室工作职责》、《人大代表联络室工作流程》、《人大代表联络室主任工作职责》等工作制度,结合该乡实际,制定了《深渡水瑶族乡人大代表联络室工作制度》,并将有关制度及人大代表信息统一上墙公布,明确代表联系、服务、宣传的工作范围与责任,规范联络室的运作方向,做到及时登记、及时交办、及时监督、及时归档,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人大代表对民生问题的推动效果赢得群众的好评。去年11月1日,深渡水瑶族乡长梅一组村民到代表联络室反映该组自来水全线停水,严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接访群众的邓伟华、吴仲忠、卢富强等人大代表知悉后,组织深入水源地查看,督促有关部门全力抢修。经过努力,三日后即恢复通水。

  制度研究

  建议出台广东乡镇(街道)人大工作条例

  随着我国民主进程的推进,人大尤其是基层人大应与时俱进,进一步发挥其优势和作用。乡镇人大是最基层的国家权力机关,和人民群众联系最直接、最密切,肩负着在本行政区域内保证宪法、法律、法规和上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贯彻执行的重要职责。

  各级市、县、区人大常委会应重视和加强镇街人大工作,进一步密切与镇街人大的联系,认真指导镇街人大建立健全闭会期间的各项工作制度,搞好规范化建设;结合镇街人大工作实际,组织好对镇街人大干部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镇街人大干部综合素质及工作水平。建议省人大常委会根据实际情况,针对镇街人大建设存在的问题,出台《广东省乡镇(街道)人大工作条例》,全面规范和加强乡镇(街道)人大工作。

  ——广东省人大制度研究会会员、江门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江月明

  搭建学习交流平台

  提升人大工作水平

  乡镇人大制度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组成部分,如何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运用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不断创新乡镇人大工作机制,提高工作实效,推进各项工作与时俱进,有效健全国家治理体系,提升国家治理能力,是广大人大工作者必须深入探索的重要课题。

  推进乡镇人大工作与时俱进,要运用法治思维加强顶层法律制度设计,为强化乡镇人大法律地位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建议修改完善地方组织法,明确乡镇人大主席团作为乡镇的人民代表大会常设机构,并对其人员组成、产生办法、任职时限、职权范围、会议时间安排等作出明确的规定。

  同时,建议通过召开乡镇人大工作交流座谈会等方式,提高乡镇人大工作水平;市(县、区)人大常委会要延伸工作触角,畅通指导联系通道,整合乡镇人大资源,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建立上下联动、纵横联系的工作网络,提高乡镇人大工作的整体水平。

  ——广东省人大制度研究会会员、汕头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研究室科长许昭煜

  成立代表专业小组

  提高人大监督质量

  我国各级人大代表中,乡镇人大代表人数占了近百分之八十。乡镇人大如何充分发挥作用,关系重大。乡镇人大的立足之基和力量之源,就在于密切联系代表,确保代表作用的充分发挥。乡镇人大要注重代表的政治、业务素养和履行代表职务能力的提升,改善和优化代表结构,加强代表的履职学习和培训。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引导代表及时接受原选区选民的监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乡镇人大应当创新代表工作方式,有条件的乡镇成立代表专业小组,可以让代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集中精力对监督事项进行认真审查,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全面分析,从而提出更具针对性、更有操作性的意见建议,提高人大监督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同时,建议成立乡镇人大预算审查委员会,在人代会期间和闭会期间负责预算审查监督工作。进一步细化审查内容和监督途径,强化乡镇人大对预算编制、批准、执行、调整等各个环节的审查监督。

  ——广东省人大制度研究会会员、中山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调研员肖清明  记者 辛均庆 实习生 谢燕 李聆嘉 胡全 蓝皓玮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