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11起官员实名举报案:多是下级举报 六成被查处

2014年08月21日 14:42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广州官员因下属举报近日受审引关注 盘点11起官员实名举报案例 逾六成被举报者被“拿下”

  官员举报官员 七成多是下级

  8月19日,广州白云区委原书记谷文耀深圳受审。广州媒体报道称,谷文耀东窗事发是由其下属检举,被纪委从办公室带走的。

  近年来,像刘铁男、雷政富这样因网络实名举报而落马的大小官员也不在少数,而相比于媒体、个人实名举报,见惯了民告官,“官员举报官员”事件也频见报端。

  《法制晚报》记者根据公开资料统计发现,自2011年至今,至少有11起实名举报属于官员举报官员的案例。

  其中八成举报原因是因为官员涉贪,6成多被举报人已被查处,有2起案例中,举报者在调查过程中也被查出问题被判刑。

  专家分析表示,官员也是普通公民,人人享有监督权,举报违法犯罪行为,是每个公民都具有的权利,如果发现身边有贪腐行为,如实举报犯罪应该值得鼓励。

  随着反腐的不断深入,实名举报增加也是对于中央反腐决心的认同,这也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敢于实名举报。

  从查处的力度上来看,纪检部门对于实名举报重视程度可见一斑,而即使是匿名举报,也同样会受到重视。

  实名举报 11起案例四成为多人联名

  法晚记者根据公开报道统计发现,在这11起官员举报官员的案例中,官员以个人名义实名举报的略多一些,有6起。还有5起是两个以上官员联名举报。

  举报方式有通过网络举报,也有通过信件举报,更有网络和信件实名举报同时进行,甚至在庭审中当庭举报。

  今年8月14日,江西赣州市安远县原县委书记邝光华被控受贿、滥用职权案在江西赣州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邝光华当庭举报原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荣的家属涉嫌通过赣州市主要领导插手安远县稀土矿。

  记者发现,举报的人数和最终举报情况落实的速度并没有直接关系,有的举报过程可能持续几年,甚至数年。

  据媒体报道,安徽六安市多名退休官员从2004年以来通过各种途径给领导写信,举报倪发科。但直到2013年6月4日,倪发科才因涉嫌严重违纪被查。

  官员为什么选择实名举报?与普通民众实名举报不同,官员实名举报需要拿出更大的勇气,他们存在的顾虑更多,包括对目前工作以及以后升迁、仕途影响等。

  那为什么官员还选择实名举报呢?从媒体的采访中,湖北省公安县国土局土地储备中心党支部书记邹元享曾这样说,他开始举报湖北省公安县国土局土地交易中心原主任陶开平和公安县县长周昌俊时,曾在网上发帖匿名举报,但并没有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对此,邹元享的理解是,“匿名发帖的可信度不高,所以我后来的举报开始从匿名转为实名”。后迅速引发各方关注。

  邹元享坦言,事实证明还是实名举报效果好。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许耀桐在接受《法制晚报》采访时则表示,鉴于官员的特殊身份,与普通民众相比,他们在举报时可提供更多内幕,信息也相对更加真实可靠,可以为有关部门查办贪腐案件提供有价值的线索乃至证据,举报的力度和威力显然更大。

  举报对象 七成多为下级举报上级

  记者发现,根据公开报道,在这11起案例中,有8起案例是属于举报人和被举报人在同一领域、同一单位工作或者是存在上下级关系。

  比如,广东省英德市公安局原副局长谢龙生和英德市公安局政委朱应忠联名举报的郑北泉就是英德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公安局原局长。谢龙生和郑北泉属于同一单位,上下级关系。

  在官员实名举报案例中,举报者和被举报者基本属于同领域的官员,只有极少数属于举报与自己工作在不同领域的官员。如,陆群的举报算是跨度最大的,身为湖南省纪委干部,他举报的是国家食药监总局的官员。

  官员举报官员,大多因为什么原因举报?根据公开报道显示,八成以上的举报内容涉及到官员贪腐。比如,2013年河北省人大常委、省发改委原主任刘学库被调查后,就有媒体报道称,其被调查的原因是因为遭到其下属的实名举报,实名举报的内容涉及贪污受贿、违规批地、包养情妇 。

  除此之外,原山西人大副主任金道铭,原安徽副省长倪发科,湖北省公安县国土局土地交易中心原主任陶开平,原广州市白云区委书记、广州市人大常委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工作委员会主任谷文耀等人被举报的内容也均涉及贪腐。

  许耀桐表示,官员实名举报考虑到更多担心的是“官官相护”,只有把举报的内容公之于众,才能让被举报人处在阳光下被查处,同时也让举报人处在阳光下的关照之中,在一定程度上还能避免打击报复。

  此外,官员实名举报将内容公之于众,使事件处于舆论监督之下,可促使事件依法依规处理,同时也可抵消查办贪腐案件的阻力。对于纪委介入调查、迅速办案也更为有利。

  近年官员举报官员案例

  举报时间:2004年开始

  安徽六安市退休官员联名举报原安徽副省长倪发科

  结果:2013年倪发科被双开,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举报时间:2011年

  湖南省张家界市城管局副局长龚厚钦举报时任张家界市长赵小明夫妇

  结果: 赵小明否认。龚厚钦反被告,最后败诉。责令他赔付损失,并登报致歉。

  湖北省公安县国土局土地储备中心党支部书记邹元享举报湖北省公安县国土局土地交易中心原主任陶开平、公安县县长周昌俊

  结果:2011年7月,陶开平被刑拘,后因涉嫌滥用职权罪和受贿罪被批捕。

  河南洛阳市公安局原副局长李小选等人联名举报原河南省监察厅副厅长、现任河南省司法厅厅长王文海

  结果:无结果

  举报时间:2012年

  广东省英德市公安局原副局长谢龙生、英德市公安局政委朱应忠共同举报广东省英德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公安局原局长郑北泉

  结果:郑北泉被判刑8年。朱应忠一审以受贿罪被判6年。谢龙生犯玩忽职守罪等四项罪名,一审获刑16年。目前,该案正处于二审阶段。

  举报时间:2013年

  广东汕尾市人大代表林耀昌举报广东陆丰潭西原潭东村委会主任林键国

  结果:2013年5月林耀昌被罢免人大代表职务 ,8月被批捕。

  山西省级机关老干部联名举报原山西人大副主任金道铭

  结果:金道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下属多人举报河北省人大常委、省发改委原主任刘学库

  结果:刘学库被纪委调查。

  广州市白云区政府党组成员刘健生举报原广州市白云区委书记、广州市人大常委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工作委员会主任谷文耀

  结果:2014年8月,谷文耀涉嫌受贿受审。刘健生因受贿一审被判9年。

  举报时间:2014年

  江西赣州市安远县原县委书记邝光华举报原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荣的家属

  结果:不明

  湖南省纪委预防腐败室副主任陆群举报国家食药监局原局长、现国家药典委常务副主任委员邵明立

  结果:无结果

  举报结果

  被举报者多被查处或判刑

  官员举报官员在舆论热潮散去,不管是举报人还是被举报人如今处境如何?官员遭举报后,要么落马,要么就是调任。

  在记者统计的这11起官员实名举报官员的案例中,有7起举报中的被举报人被查处“落马”,其中2人被判刑,1人被刑拘,2人被批捕,2人正在接受调查,1人已经被移送司法机关。

  2011年,湖北省公安县国土局土地储备中心党支部书记邹元享实名举报湖北省公安县国土局土地交易中心原主任陶开平及公安县县长周昌俊插手土地出让,给国家造成巨大损失。

  最终,陶开平因涉嫌滥用职权罪和受贿罪已被批准逮捕。而周昌俊现在荆州市审计局担任局长一职。另外还有3起案例,目前尚无下文。

  在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戴焰军看来,随着反腐败的深入,实名举报增加也是对中央反腐决心的认同,这也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敢于实名举报。从查处的力度上来看,纪检部门对于实名举报重视程度可见一斑,而即使是匿名举报,也同样会受到重视。

  3起案例举报人

  亦被发现问题

  根据公开报道显示,在官员举报官员的案例中,也并非所有人都能够举报完了之后“全身而退”。在举报之初,自称“清者自清”的官员们,最终也有的因举报引发关注后,成为阶下囚。在11起案例中,有3起案例,举报人和被举报人均被调查甚至被判刑,原因皆涉及受贿。

  为什么有人举报反而会被判刑?许耀桐表示,官员实名举报“勇气可嘉”,但同时举报也要依法进行,举报的“内容和证据”是否真实有效?如果没有掌握实际的证据可能会演变成为“诬告”。另一方面,官员举报官员,也不排除存在利益之争以及一些个人纠葛,个人如果存在一定的问题,也会被调查。

  因此,因举报人有时并非掌握真实线索,有律师提醒,实名举报人也要为诬告行为“买单”。检察机关要求,举报人要肩负据实举报义务,如实提供被举报人的姓名、单位和违法犯罪事实,且不得捏造事实,伪造证据,诬告陷害他人。如果举报有假,轻则承担民事侵权责任,重则须承担刑事责任。

  中央党校教授林喆曾建议将对举报人的保护制度化,建立举报信息明示和结果反馈制度、举报人紧急避险电话制度、举报人紧急避难场所制度以及举报人奖励制度等四项制度。据了解,一些地方已开始实施上述举措,并取得一定成效。

  许耀桐则提醒,对于举报人的保护是一个长期过程,要防止事件快被人们淡忘时,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又开始给举报人“穿小鞋”,这需要政法机关、舆论甚至网友协同一致去保护举报人的权益。但同时,官员实名举报官员不会成为一种常态化的方式。今后随着反腐体系的健全,反腐还是要走上制度化的道路,个人举报不会成为反腐的主要途径。(记者 王婷婷)

【编辑:朱峰】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