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周强密集发声:力推司法“上网” 厉行铁腕惩腐

2014年08月25日 1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兰州8月25日电 题:周强密集发声:力推司法“上网” 厉行铁腕惩腐

  记者 马学玲

  8月19日至24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青海、甘肃调研,并出席在兰州举行的第二次人民法院信息化工作会议。其间,他就法院信息化建设、司法体制改革及反腐败等密集发声,频释改革信号,引发舆论关注。

  强调法院信息化建设:力推司法“上网”

  梳理可见,推进司法“上网”,成为周强此次西北之行的最大着力点。他在多个场合要求,各级法院必须善于运用互联网思维,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

  在22日举行的第二次人民法院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周强要求,要完善网上预约、网上立案、网上阅卷、网上开庭、网上信访等措施,为群众提供多维度的在线服务。

  除力倡网上办案,周强还要求各级法院善于利用微博、微信等信息化手段,通过“院长信箱”、“给大法官留言”等信息渠道,加强与群众沟通,更好接受监督。

  力推司法“上网”,周强的另一个着眼点则是司法公开,以提升司法工作透明度。他强调,“要进一步扩大庭审直播范围,增加重大敏感和社会关注案件的庭审直播数量,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案件情况。”

  除上述拓展司法为民领域的考量之外,周强力推司法“上网”,还着眼于进一步提升审判执行工作的质效。他强调,每一个案件的基本情况,包括当事人是谁,承办法官是谁,案件进展到哪个环节,都应当能在网上查询、能在网上监控、能在网上调阅。

  “这样做的最大好处就是,所有案件的所有信息一目了然,任何人都无法‘搞猫腻’、无法搞暗箱操作。”周强说。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周强力推司法“上网”,还体现在网络拍卖等方面,他希望通过这一方式促进司法拍卖公开透明,实现案件管理系统和网络拍卖平台的对接,以杜绝幕后串通等行为,切实防止执行领域的司法腐败现象。

  要求青海制度创新 为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探路

  在中国司法体制改革已步入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相结合、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新阶段的当下,周强此行的相关表态亦是备受关注。

  “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是实现党长期执政、依法执政的需要,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需要,也是破解影响司法公正体制机制障碍,保障人民法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的需要。”

  基于这样的判断,周强指出,广大干警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树立机遇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充分理解改革,积极参与改革。

  在周强看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加强和完善司法责任制是关键,健全职业保障是“牛鼻子”,要高度重视发挥法官的主体作用,充分调动法官积极性,按照“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要求,推进健全完善司法权运行机制等各项改革。

  值得一提的是,青海是中央确定的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等4项改革的6个试点省市之一,也是试点地区中唯一的西部省份。

  周强对此表示,希望青海法院加强调研论证,狠抓工作落实,按照可复制、可推广的要求,进行制度创新,为全国法院司法体制改革提供宝贵经验。

  周强叮嘱,制定具体方案时要充分考虑青海民族地区、边远地区、案件增长、双语法官人才短缺等实际情况,坚持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不搞一刀切。

  铁腕惩腐:法院屡发腐败问题要倒查追究领导责任

  在中共反腐纵深发展的走向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亦成为周强此次西北之行的议题之一。

  在青海,周强要求,各级法院党组要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纪检部门要落实好监督责任,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以零容忍的态度和铁的手腕惩治司法腐败。

  “要坚决清除法院队伍中的害群之马,坚定不移地把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周强说。

  在甘肃,周强亦是厉声反腐,他强调,“要以最坚决的意志、最坚决的行动,坚决清除队伍中的害群之马,以铁的手腕惩治司法腐败,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法院队伍。”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面对频发的法院违法违纪事件,今年以来,周强已在多个场合强调“坚决清除队伍中的害群之马”,要求坚决惩治司法腐败行为。

  此次在甘肃调研期间,周强明确,“各级法院党组要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对因管理不善、监督不力导致不正之风滋生蔓延或屡屡发生腐败问题的法院,既要追究有关人员的直接责任,也要倒查追究法院领导的责任。”

  为使这一部署真正落地收效,周强进一步要求,纪检监察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完)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