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500多人难敌高额回报诱惑 投资螺旋藻养殖被骗

2014年08月26日 09:51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0)

姚雯/漫画

  投资生意是为了赚取利润,但如果这生意承诺的利润过高,就得谨慎了。黑龙江省大庆市的500多名养殖户,就因为难敌高额回报的诱惑,投资了王洪烈、孙飞龙加盟的螺旋藻养殖产业,结果蒙受巨额损失。

  经大庆市让胡路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分别判处王洪烈、孙飞龙有期徒刑七年,各并处罚金10万元。二人不服,提出上诉。近日,大庆市中级法院作出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高额返利让人趋之若鹜

  2007年9月,哈尔滨人王洪烈、孙飞龙经考察后加盟了黑龙江省中科金源葆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下称“金源葆公司”)的鲜活螺旋藻培养机推广项目,并在大庆市让胡路区注册成立了经销处。

  随后,王洪烈、孙飞龙以金源葆公司的名义与养殖户签订了供需合同。根据该合同,养殖户可向金源葆公司购买或租赁培养机繁殖螺旋藻,而金源葆公司则以收购螺旋藻的名义向养殖户返利,年回报率为60%。

  如此高额的回报让众多养殖户趋之若鹜,有人甚至举家借高利贷购买或租赁培养机。一开始,王洪烈、孙飞龙还能如约返利,直到2008年4月,得知金源葆公司有关负责人因涉嫌集资诈骗被公安机关抓获的消息后,二人迅速关张潜逃。蒙在鼓里的养殖户们在多方寻找二人无果的情况下,集体到公安机关报了案。而此时,很多借钱购买培养机的养殖户由于无力还款被追债,导致妻离子散、亲友反目,有的甚至因此患病,抑郁而终。

  2012年9月29日,王洪烈、孙飞龙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公安机关经侦查查明,2007年6月至案发,王洪烈、孙飞龙共向505名养殖户销售螺旋藻培养机合计4597台,总金额达3390余万元,其间,共向养殖户返利1255万元。二人将吸收的资金交到金源葆公司后,金源葆公司给二人支付提成款88万余元,这些钱被二人均分。投案后,二人各向公安机关退赃30万元,并返还了部分被害人的钱款。

  非法吸收存款获刑七年

  2013年9月27日,让胡路区检察院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将王洪烈、孙飞龙向法院提起公诉。经审理,让胡路区法院认定王洪烈和孙飞龙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分别判处二人有期徒刑七年,各并处罚金10万元。王洪烈和孙飞龙提出上诉。

  今年6月初,大庆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法庭上,王洪烈、孙飞龙均辩称自己没有犯罪主观故意,原审判决认定的犯罪数额错误。此外,王洪烈还提出,自己具有自首、从犯、积极退赃等情节,原审判决量刑过重。

  法院认为,王洪烈、孙飞龙以繁殖、收购螺旋藻的名义,通过销售或租赁螺旋藻培养机、承诺高额返利,面向社会不特定的个人变相吸收存款,数额巨大,严重扰乱了国家金融秩序,二人的行为均已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本案系共同犯罪,两名被告人共同负责经营,利益均分,所起作用相当,王洪烈所起的作用不符合从犯的特征,对其提出的系从犯的辩解不予采纳。

  对于二人所提出的没有犯罪故意的辩解,检察机关认为,二人作为经营者,面对众多养殖户高涨的购买热情,理应保持清醒头脑,因为他们比普通群众更加了解螺旋藻的市场行情,知道培养机的成本,所以应该意识到巨额利润背后存在的风险。但二人在明知承诺给养殖户的年回报率已严重不符合常理的情况下,仍不顾风险向养殖户推销培养机,大肆吸收公众存款,主观上明显具有放任结果发生的心理状态,因此应认定二人主观上具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犯罪故意。

  庭审中,关于犯罪数额应当按照经销处的销售记录金额计算,不应按照养殖户的合同金额计算的辩解,法院认为,计算犯罪数额的证据主要是被告人与养殖户签的合同和收据,二被告人案发后提供销售记录和养殖户持有的合同、收据相比,证明力较小,故对此辩解不予采纳。二被告人在案发后主动投案,对主要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均构成自首,依法应予以从轻处罚。虽二被告人返还了所得赃款,但本案被害的人数众多,造成的损失大,故仅酌情对二被告人从轻处罚。

  鉴于此,大庆市中级法院作出了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的裁定。

  检察官提醒:面对高额返利需提高警惕

  虽然犯罪分子最终受到了法律的惩处,但养殖户遭受的损失却难以全部挽回。办理此案的检察官结合案情提醒广大民众,在投资时如果遇到以下两种情形,一定要提高警惕:

  一是吸收存款人直接在当场交付存款人或储户的存单上开出高于央行法定利率的利率数,也就是当场承诺给付高于银行利息的回报;二是吸收存款人虽未在开付出去的存单上直接提高存款利率,但却通过存款之际先行扣付、或允诺事后一次性给付,或许以其他物质、经济好处的方式来招揽存款,也就是让存款人在事实上获得相当于提高了存款利率的“实惠”,好像是“让利酬宾”,让存款人欣然将钱交到吸收人手中。

  本案中,虽然被害人出钱后拥有了螺旋藻培养机,表面上看好像并不吃亏,但由于这种机器本身造价很低,被害人付出的钱远高于它的实际价值,这就是一种变相吸收公众存款的手段。而被告人回收螺旋藻、给被害人高额返利,只是吸引被害人继续投入金钱的“诱饵”,面对此类投资行为,公众一定要保持冷静,千万别被高额利润蒙蔽了眼睛。韩兵 何其伟 张丽娟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