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排水管理所所长公款报销8万元劳力士 涉贪被判15年

2014年08月29日 21:24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昌平区城镇排水管理所所长刘建军,指示副所长马永虚开15万元工程款发票,为自己买劳力士手表等物,并以借工程材料款等,高息拆借巨额资金用于弥补经营亏空,亏空金额近3000万元。马永则利用工程施工款及维修费用虚开100万元发票,并在昌平区十三陵镇“苹果主题公园”人工湖施工期间,向施工方索要好处费3万余元。

  刘建军因犯贪污罪、国有事业单位人员滥用职权罪,数罪并罚被判执行有期徒刑15年。今天上午记者获悉,马永因犯贪污罪、受贿罪、虚开发票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执行有期徒刑3年。

  案发 所长借钱“弥补”经营亏空

  昌平区城镇排水管理所是昌平区水务局下属的差额拨款事业单位,主要负责昌平区城镇雨水、污水排水管道改建及维护等工作。

  据刘建军供述,“上级拨付的只是基本人员经费和公用开支,不足部分自筹”。在当所长期间,该所一直亏损,他们只能拖欠施工方的工程款,另外通过以单位名义借款来保证单位支出。给借款人打欠条后自己签名,盖上单位公章。

  刘建军说他想先用工程款弥补亏空,等有了工程利润再弥补。他没想到亏空越拉越大,借款越借越多。

  2012年春节前,由于昌平水务局要对事业单位进行管理改革,在了解管理所的债权债务情况时,找到刘建军并掌握了管理所的财务情况。

  随后,刘建军被昌平区纪委带走接受调查,随后,马永也因牵涉虚开单位工程款发票等被反贪部门控制。

  交代 以单位名义 高息借款3000万

  2007年底至2008年初,昌平区城镇排水管理所面临对上一年的工程款结算,由于拨款未到位,施工队催促结算施工费,刘建军便找朋友齐某帮忙借了80万元,给了施工队,“当时没打借条,也没约定还款日期。”

  刘建军说,这笔钱他后来没还,一年后他又向齐某借了100余万元,这次打了借条,后来东拼西凑还了。

  刘建军称,除垫付工程款外,借来的钱他大部分用于单位运营及发放职工工资福利,“还有一部分借款用于还其他借款,而且都有高额利息。”

  2011年12月上旬,刘建军找某汽车修理厂的吕某帮忙,自称工程款一直没下来,急借钱付工程款。吕某向其引荐了自称田哥的人,两人达成借款协议,借款200万元,20天期限,利息12万元。借款不过七八天,刘建军就把12万元现金给了田哥。

  2011年12月底,还款期限已过,吕某带着田哥上刘建军的办公室要债,自称被逼无奈的刘建军,又以单位名义向董某等人借款,在2012年元旦前将钱款还给田哥。就这样拆东墙补西墙,从2007年至2012年,刘建军高息借款3000余万元。

  查实 买劳力士等 开工程款发票单位报销

  据检方调查,2007年至2009年,刘建军让马永给自己买了4部手机,开具工程款发票后由单位报销。

  2008年夏天,刘建军指使马永给自己花7万余元买了一辆本田摩托车,以工程材料款的名义由单位报销。

  2008年12月,刘建军让马永为其花8万元买了块劳力士手表。

  “买东西刷的我的信用卡。”马永称,买完表后他问刘建军,钱款如何填补时,刘建军称可以开工程款发票报销。

  此后,马永得到刘建军的信任,他自己也逐步负责起工程建筑方面的工作。

  2011年底,马永在向昌平区滨河森林公园项目工程供应石料过程中,与该项目工程负责人刘增荣(原北京市昌平区水务局下属北京昌水公司第八施工处负责人,另案处理)共谋,以虚开工程款发票的手段,分两次骗取并未实际发生的国家工程款110万元。

  在马永被调查期间,他供述自己在负责十三陵苹果主题公园部分涉水项目工程施工期间,借租赁靳某机械设备向靳某索要好处费3万元。

  判决 正副所长均数罪并罚获刑

  本案开庭时,刘建军的辩护人提出,刘建军到案后如实供述罪行,认罪态度较好,建议从轻处罚,法院予以采信。对其所提刘建军借款中用于单位正常支出部分不应视作损失,法院不予采信。

  但法院认定刘建军被查,交代办案机关未掌握的贪污事实,对其所犯贪污罪系自首,可从轻处罚,法院据此作出上述判决。

  马永辩称,他的行为不是贪污。其辩护人认为,马永有自首和退赃情节,对检方指控贪污100余万元的事实,不能构成贪污罪。

  法院采纳了马永及其辩护人的部分意见,马永虚开发票100余万元的事实应属虚开发票罪。法院最终以贪污罪、受贿罪、虚开发票罪数罪并罚,作出上述判决。(文/记者 王晓飞)

【编辑:朱峰】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