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新网三诉同花顺案开庭 曾被列为杭州知识产权案典型

2014年09月05日 1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杭州9月5日电 (记者 钟新)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信部、公安部近期正联合开展“剑网2014”,这一旨在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目前已公布了北京邱某某等涉嫌侵犯“魔兽世界”网络游戏著作权案等在内的多起网络侵权盗版案件。

  就在4日,上市公司浙江核新同花顺网络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核新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统称为"同花顺方面")又一次因为侵犯国内知名新闻网站“中国新闻网”的著作权而被诉。因同花顺金融服务网未经中新网许可,未支付报酬,非法转载相关稿件,同花顺方面已是第三次被中新网起诉。

  前两次,法院生效判决已认定同花顺方面著作权侵权事实,对其作出赔偿、删除稿件消除影响等判决。中新网诉同花顺方面的案件还被杭州中院列入了2014十大知识产权典型案例。

  中新网三诉同花顺侵权

  2012年11月,因非法转载问题,同花顺方面被中新网告上法庭。中新社浙江分社副总编辑张慧慧表示,2010年开始,同花顺未经授权在其网站大量转载中新网的稿件,在多次与同花顺方面联系后,同花顺方面并未停止侵权行为。

  张慧慧介绍,同花顺网站刊载中新网享有著作权的文章时间已长达数年,数量多达上万篇,同花顺网站受众面广,信息传播范围大,其侵权行为的性质十分恶劣,严重损害了中新网的合法权益,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2013年2月,中新网诉同花顺案一审判决,法院判令同花顺方面需要撤掉相关稿件并作出赔偿。二审阶段,杭州中院认定同花顺实施了非法转载涉案文章的侵权行为。杭州中院此后还将此案列为十大知识产权典型案例。

  2013年9月,中新网再次起诉同花顺未经授权而非法转载中新网稿件。10月30日,杭州滨江法院作出与第一次诉讼相差无几的判决,要求同花顺方面删除相关文章,并赔偿损失。

  但就在第二次判决后,记者查阅同花顺网站发现,同花顺方面依然在实施非法转载的行为,其网站将一篇实际为中新社记者汪恩民、张骏采写的名为《浙江两部电视剧在非洲开播》的稿件来源标明为国际商报。而事实上,此稿件为中新社记者所采写。

  近日,中新网再次起诉同花顺方面,中新网认为,同花顺方面实施非法转载的手段越来越隐蔽,诉请法院加大对被告的赔偿力度,提高其违法成本。

  同花顺频成知识产权侵权案件被告

  据同花顺金融服务网的公开信息介绍,浙江核新同花顺(300033)网络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第一家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行业上市公司。“同花顺是一家专业的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商,目前主营业务包括金融资讯及数据服务、手机金融信息服务和网上行情交易系统等三大服务。”

  然而,近年来,同花顺却多次坐上了知识产权侵权案件的被告席。记者整理发现,同花顺涉嫌侵权的受害对象并不止中新网一家。

  因为转载经济参考报社多篇稿件,去年11月同花顺也被经济参考报告上法庭。而在经济参考报一审胜诉后,同花顺并没有按规执行。之后,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人民法院对杭州核新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侵犯经济参考报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一案,采取强制执行措施。

  《著作权法》将严惩恶意侵权

  近年来,因包括著作权案等在内的知识产权引发的诉讼一直居高不下。

  最高人民法院近日公布,今年上半年,全国法院新收各类知识产权一审、二审、再审案件66609件,比去年同期上升13.29%。其中,知识产权刑事案件5695件,同比上升22.68%;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含不正当竞争纠纷民事案件)54187件,同比上升3.89%;知识产权行政案件6727件,同比上升2.37倍。

  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李永明认为,案件数量的增多跟近年来系列案件的增长有关,同时企业、民众的维权意识也在加强了。但同时,在知识产权案中,违法成本低、维权成本高也是案件大增的一个原因。

  李永明透露,保护包括著作权法在内的知识产权法案正在修订中。他本人也参与了《著作权法》的修订讨论,从修订方向看,法定赔偿金额将被提高,同时也将增加惩罚性赔偿内容,令屡禁不止的侵权行为受严惩。

  对于中新网诉同花顺这一个案,李认为,在法院几次判决后,同花顺还是非法转载,其实已是连续明显故意的侵权,可以找相关部门对其进行行政处罚。

  而浙江省律协知识产权委员会主任、素豪律师事务所张民元表示,连续非法转载,确实有恶意侵权嫌疑。

  他建议,目前,浙江省公安厅已就网站侵权出台了相关政策,中新网可向公安机关举报,通过刑事途径保护版权。也可向版权局执法处举报,由其判定是否构成刑事犯罪再作移交。(完)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