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90后探组”反扒战:发现可疑情况立即扮乘客

2014年09月08日 02:3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便衣民警抓获扒窃疑犯 供图/北京警方

民警在车内“潜伏”,紧盯公交站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熙熙攘攘的公交车站,一只黑手从乘客包里抽出手机,立刻被一旁小伙的大手紧紧捉住,这一幕让乘客们看得惊心动魄,然而对于北京便衣民警们来说却已习以为常。近年来民警们已擒贼无数,仅今年上半年便抓获各类街头侵财类案件嫌疑人904名,为群众挽回手机362部。

  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跟随这个年轻的“90后探组”民警一起蹲守巡逻,体验便衣警察工作中鲜为人知的故事。

  清晨上岗坐公交车巡逻

  清晨5时40分,天蒙蒙亮,伴随着骤雨,小李带领着3名探组成员和北青报记者碰头,驾驶一辆看起来再普通不过的轿车开始一天的“巡逻”。

  上午6时许,探组来到位于旧宫某地的公交站,小李娴熟地将车掉头停在公交车旁,透过车窗玻璃开始紧盯车站里的情况。“根据最近的警情分析,这个车站属于扒窃案易发的地点,近期每天早上我们都要来这里。”小李转头低声说。

  上午7时,公交车站上的乘客已排起长队,由于早高峰又遇到了雨天,路面交通十分拥堵。小李说,别看是下雨天,也不能掉以轻心,因为窃贼很可能趁着雨天拥堵时在人流集中的车站下手行窃。正说着,一名身穿黑色短袖的男子引起了探组成员的注意,男子的眼神一直在乘客的背包上来回打探,看起来根本不像是着急赶车上班的人。

  小李一个眼神示意,探组成员奕奕便轻轻走下巡逻车,撑开伞走到排队乘车的人群中,她一边装着看站牌,一边用眼角的余光不住地打量着身边的那名可疑男子。一辆公交车驶入站台,男子随着人流挤进了车厢。奕奕并未就此放弃,她收起雨伞也装成乘客挤进了公交车中。

  看到探组成员上了公交车,小李迅速开车在公交车后跟踪,当车辆驶出十余站地后可疑男子下车,奕奕这才下车又慢慢地走回到巡逻车上。对于探组成员来说,巡逻时发现可疑情况就立即扮作乘客上车,挤在早高峰的人流中已是家常便饭。

  早上的雨一直没停,探组就这样看到可疑情况便跟车、上车巡逻到上午8时30分后,随着公交车的人流量逐渐下降,他们紧绷的神经这才有所舒缓。小李走到公交车旁的早点摊,简单买了点吃的,四人在车里解决了这顿早饭。

  便衣警察讲述反扒技巧

  吃过早饭巡逻继续,沿途的话题也逐渐多了。作为单位里最年轻的探组,除了小李外,另外三名民警都是去年刚刚入警上岗的90后民警。听起来三人似乎从警时间尚短,可天天都在街头便衣打扒,他们已经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是不是可疑人员一眼就能看出。“没得手前,小偷的眼神和走路与普通路人不一样,正常人走路都往前看,贼却喜欢盯着别人的挎包或口袋,要么怎么说是贼眉鼠眼呢。”小李说,而且总是回头张望观察是否有人在盯着自己,生怕被便衣盯上。一旦得手,贼的步伐就变得很快,和正常人大步疾走不同,贼都偏爱“小颠步”,一路小跑还不时回头张望。

  除了练就“火眼金睛”的本事外,探组每一位成员都已经是北京公交运营线路的活地图,哪趟公交车从哪儿到哪儿,沿途哪几个站人流量大,贼容易下手,大伙已经了然于胸。正说着,忽然小李接到其他探组的增援请求。在距离小李探组不远的另一个便衣探组,发现了两名可疑男子,但由于警力有限无法全面开展蹲守工作,对方探组简要通报了可疑男子的着装特征。

  还未等记者反应过来,小李一脚油门已开始在胡同里抄小路前去协助包抄,他让坐在后排的探组成员观察街道两旁的行人,寻找符合特征的人员。不到十分钟的时间,两个探组便成功汇合,开始沿着一处小区寻找。直到对方探组通报行动结束,小李他们才放心地离开了小区。

  探组兄弟想给师傅找对象

  上午的巡逻任务告一段落,记者随探组返回队里。刚刚还紧绷着神情的四名90后便衣警察,这会儿也活泼起来了。刚刚还向小李叫师傅的三名探组成员,也直接称他为“彪哥”了。大家趁着短暂的半小时午休时间,在宿舍里休息。短暂的休息后他们又将迎来紧张的行动,一直到深夜街面冷清下来后,他们才能下班。如果在行动中抓获了嫌疑人,那后半夜便又要配合战友开展审讯工作,常常一夜都不能合眼。

  趁着休息,奕奕拉着记者看她特意为“彪哥”制作的一个5分钟的MV。这段MV里,都是探组在日常巡逻抓捕时的一段段视频,有小李控制嫌疑人的瞬间,有他生日时被大家抹了一脸生日蛋糕奶油的时刻,还有大伙一夜行动后累得趴在桌上酣睡的画面,还有众人抓捕6人团伙后,兴奋地伸出大拇指和小拇指摆出六字的成功一瞬。

  MV中,奕奕配上了字幕留下小李的个人事迹,还特意留下“相亲热线”为“彪哥”征婚。看到这里,一旁的小李也乐了起来。原来,自2010年穿上警服到现在,他在反扒一线摸爬滚打多年,武术国家二级运动员的背景让他在每次抓捕工作中都冲在最前。可因为长期在队里值班很少外出,他也成了探组里的“大龄剩男”,亲如一家的探组成员们,也开始为“彪哥”找对象的事格外留心。

  可提起这些,小李自己却不以为然。“咱趁着年轻有激情,多抓点贼,找对象的事不着急。”小李指着MV中抓捕六人扒窃团伙的画面说,“我觉得自己现在最大的成就感其实就是看到这样的画面。”说完,小李看了看时间,休息时间已经结束,他又张罗大家整装待发,开始这天下午到深夜的巡逻了。

  文/见习记者 池海波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