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佛山大股东携款“跑路”失联 龙头企业负债3.3亿

2014年09月11日 14:5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佛山市焕发排栅公司将破产重整,佛山房地产市场或暂时躲过一场“地震”

  7月份,佛山市焕发排栅工程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焕发”)的大股东携款潜逃,留下约3.3亿元的债务;焕发在佛山属行业龙头企业,负责人“跑路”,导致佛山市内58个由焕发提供服务的在建楼盘陷入停工危机。9日,省高院批复,同意佛山中院立案受理该公司破产重整一案。目前,该公司生产经营逐渐恢复正常,这意味着,所涉及的在建楼盘可以逃过停工危机,按计划施工。

  大股东卷款失联

  据焕发提供的相关材料显示,该公司共有两大股东,公司员工200多人、工地工人1000余人,是行业内少数采用钢管这种先进材料搭棚的公司,属于佛山地区的龙头企业,主要服务于佛山各大楼盘和建筑工地。

  今年7月,焕发最大的股东,也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方某,在与施工工地的工人结清上半月工资后失联。据了解,他走时,带走了工程结算款和相关租金。

  实际控制人携款“跑路”,留下一连串的问题

  焕发公司员工200多万元的工资被拖欠;工地上1000多名建筑工人剩余的工资也没有着落;由焕发提供服务的全市58个在建楼盘的施工人员也人心涣散,楼盘陷入停工危机;30多名供应商、债权人闻风赶来,聚集在焕发厂区讨要说法,据统计,焕发欠了他们约3.3亿元。

  债权人继续注资

  “焕发之所以出现今天的困境,并非行业前景不良,也不是自身经营混乱,而是因为实际控制人方总卷款失联。”焕发排栅公司的相关人士表示。据介绍,为扩大业务,焕发曾向民间借贷融资,未料房地产市场不景气,无法继续支付高额的民间借贷利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方某于是“人间蒸发”。

  据焕发的一份文件显示,其尚有资产约1.05亿元,其中包括2000万元的固定资产和价值8000万元的钢管。由于固定资产已经全部抵押给银行,能够用于抵债的就剩下钢管。假如焕发倒闭,上述钢管将会被强制拍卖以偿债,但绝大部分钢管分散在佛山市内的楼盘工地里,强制拍卖将导致涉事楼盘的排栅搭建工作被迫暂停,直接影响到各大楼盘的交楼进度,或会影响社会稳定。

  “只要冻结现有债务,按照以往的经营状况,在2-3年内就基本可以实现收支平衡。”上述人士通过分析,建议对焕发进行破产重整。

  今年7月29日上午,焕发的几位主要债权人经过协商,决定由债权人继续注资,保障焕发正常运作,并在佛山中院的指导下,依法对焕发清算重整。而后,焕发筹到500万元资金供经营运作。

  8月18至20日,焕发排栅的两位主要债权人先后向佛山中院提交破产重整申请书。

  相关财产已移交

  收到申请后,佛山中院破产合议庭迅速召集焕发的另一名股东张某和其他主要债权人等,举办主要债权人临时听证会,到场人员一致同意焕发破产重整。

  9月9日,广东省高院正式批复,同意由佛山中院立案受理焕发破产重整案。目前,佛山中院已经通知各区法院暂停对涉焕发相关强制执行案件的处理;并依法解封相关财产移交给破产管理人处理。

  广东天地正律师事务所律师林兰燕表示,目前最紧急的是处理58个在建工地的工人工资问题,这需要迅速理清已结未收的工程款数额,按时按量发放给工地工人,确保佛山市内大小楼盘建设工作的正常推进。

  相关新闻

  广大电器将破产重整

  就在焕发获批破产重整的同时,还有一家佛山知名企业——广东广大电器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四家关联企业广东广大电缆有限公司、广东广大变压器有限公司、佛山市广大电力电气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佛山市广大电器厂有限公司,亦获批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广大电器创建于1988年,是国家机械工业部和电力部认定的重点专业企业。据不完全统计,广大电器及其四个关联企业目前负债17个亿,因为严重资不抵债,资金链断裂,虽然不缺订单,却没有资金购买铜等原材料生产,已经处于全部停产状态。而广大电缆的最大下游采购方——南方电网给其出了最后通牒,如果不能尽快完成线缆产品的交货任务,将会取消他们的生产订单,未来也不再分配订单给广大电缆,这对于濒临破产边缘的广大电缆及其关联企业将是致命重击,将损害所有债权人的利益。

  目前,广大电缆及其关联企业已经争取到第三方前期垫资。获批破产重整后,广大电器及其关联企业可以冻结现有债权、解封相关资产,全力生产电缆,完成订单任务。可以说,破产重整立案对于广大电器等五家关系企业而言,是一场解困的“及时雨”。(记者黄晓晴、通讯员凌蔚)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