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纪委曝光典型案件:有领导向下属推销自产月饼

2014年09月12日 06: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李林 高培蕾制表

  8月,“拍苍蝇”力度空前。据中国青年报记者统计,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共通报626起违反“八项规定”典型案例,830人被点名曝光。与前几个月相较,案件数及被曝光人数均有大幅攀升。

  这些被通报的案件,涉及全国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国企、国有金融机构等。其中,江西通报的案件最多,为46起。江苏省通报人数最多,为53人。此外,国资委、海关总署、交通运输部、中国人保财险等机构共通报案件47起。其中,仅国资委就通报40起,涉及中国石化、中国联通、中国石油、南方电网等多家企业。

  统计发现,由于中秋佳节及开学季的来临,8月被通报的案例中,有不少是因为中秋发福利及为子女办“升学宴”,而被点名曝光。

  8月宴席大摆,“升学宴”、“乔迁宴”等名目繁杂

  从查处原因看,违反工作纪律依然是被通报案件中的“重灾区”,共有425人次因此被点名。此外,各种名目的婚丧喜庆宴会,成为本月一大突出问题。

  以湖北为例,8月,湖北分3次通报了34起案件。其中,有23起都涉及婚丧喜庆大操大办问题,占到全部案件的近七成。而8月24日通报的16起案件中,全是因举办各类宴席而被查。

  例如,湖北省监利县城市客运管理所副所长付亚,因违规操办女儿“升学宴”,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被免职。仙桃市血站科员夏华红、仙桃市陈场镇计生办公职人员唐勇,也因相同原因,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此外,“乔迁宴”也是婚丧喜庆大操大办问题中多次出现的名目。如重庆市纪委通报称,涪陵区白涛街道山窝初级中学副校长秦文锋,在涪陵某酒楼操办乔迁宴40桌,并邀请白涛街道山窝初级中学教职工参加,共收受240户赠送的礼金49100元。其中,涉及管理和服务对象34名,礼金7600元。事后,当地纪委给予秦文锋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在全区点名通报。

  还有部分官员,则借一些地方风俗大摆宴席。如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香日德镇原副镇长兼派出所所长贾永光,为女儿举办三岁生日“剃毛头”仪式,接受管辖区域服务对象8000元礼金。贾永光也因此在全县范围内被通报批评。

  甚至有人因购置新车而设宴。例如甘肃省张掖市临泽县新华镇中心小学亢寨教学点的负责人蒋立银,因为要庆贺自己购买了小轿车,摆酒席3桌。但参加宴请的人员中,除亲属外,还包括新华镇中心小学11个教学点负责人及4名教师。其间,由他人代收教学点负责人及教师礼金3000元。事后,该县纪委给予蒋立银党内警告处分。

  中秋节前曝光多起“公款月饼”,另有多人因“酒”被查

  因临近中秋,8月被点名的官员,还有不少是倒在“月饼”问题上。

  诸如安徽省蚌埠市五河县小溪镇卫生院院长刘峰,利用职务便利,向本单位及多家卫生院推销了自家生产的月饼,作为福利发放给职工。刘峰因此受到行政记大过处分。

  除上述情况外,最为常见的方式,还是用公款购买月饼、以发放中秋节补助名义违规发放“过节费”等。这类问题,在四川、北京、新疆、吉林、广西、陕西、江苏等地的通报中,都曾出现。

  此外,与前3个月相比,8月,因“酒”被查的人数明显增多。

  例如,因工作日中午饮酒,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公路管理所计划财务股股长申冀川,被给予行政警告处分。河南省卢氏县发改委以工代赈办主任朱照方,酒后到KTV唱歌,与服务员发生争执,并损坏设施。当地纪委给予朱照方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免去其主任职务。

  另有一些官员酒后驾车,造成交通事故。如2014年7月26日,深圳市光明新区光明街道办事处劳动服务中心主任杨崖生,晚饭饮酒后,驾驶公务车辆与一辆越野车发生交通事故。杨崖生因此被免职。

  8月,还有一起因“酒”而起的案件,被移交司法机关处理。据湖南省纪委通报,湖南溆浦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杨海生酒后殴打他人。当地纪委在对该问题进行核实的过程中,发现杨海生还存在非法拘禁他人的问题,已涉嫌犯罪。溆浦县纪委决定,将该案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公车问题依旧突出,多个“小金库”被曝光

  公车改革是今年诸多改革举措中颇受关注的一项,也被视作是砍削与压缩公务员福利的“民心工程”。中国青年报记者统计发现,8月,对违规使用公车的通报力度,也明显加大。

  通报中,共有125人次因违规使用公车被点名。如山东济南的两名官员,在明知车辆已经封存的情况下,仍私自驾驶公务用车办私事,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而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的6个单位,则因公务用车未张贴标识,被集体通报批评。

  此外,本月通报中,“小金库”问题也被频频揪出。

  例如,甘肃省于8月31日通报的5起案件中,有3起与“小金库”有关,且全部集中在教育领域。

  这3起案件分别是:甘肃定西理工中专原校长贾福海,安排人员套取退耕还林培训项目等资金,设立“小金库”。甘肃定西市岷县职教中心原主任常克杰,安排人员套取国家助学金,设立“小金库”。甘肃天水市麦积区花牛中心学校原校长刘玉田,套取国家义务教育等经费,设立“小金库”。

  其中,甘肃天水市麦积区纪委已对刘玉田涉嫌严重违纪问题立案调查。记者 李林 实习生 高培蕾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