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永康舟山镇88家采石场无证采10年被关停(图)

2014年09月19日 08:49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浙江永康舟山镇88家采石场无证采10年被关停(图)
舟山镇的88家采石场已经基本关停,采石场附近竖起了安全警示标志。

  中秋小长假第一天,永康市舟山镇一处采石场发生泄水事故,造成2人死亡6人受伤。

  让人震惊的是,事故的善后调查显示,十年来,舟山镇的88家采石场一直处于无证开采的状态。

  检查、停工、开工、再检查,采石场和当地政府之间,已经玩了10年猫捉老鼠的游戏。直到半个月前,2000立方米的积水轰然冲开采石场的石壁,当地政府终于下定决心治理。近日,这些采石场已被全部关停。

  这10年中,这些非法采石场为什么能长期存在,其中是否有难处或隐情?

  昨天下午,记者分别拨打了永康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和地矿科科长的电话,寻求解答。可是,两次采访都被婉拒。

  无证采石场发生泄水事故

  造成2人死亡6人受伤

  发生泄水事故的采石场位于金华永康舟山镇杨溪王村。

  采石场老板郑某今年34岁,舟山镇人,从2008年开始承包经营这片采石场。

  不过,由于石材运输困难,这个采石场已经停工了半年多,并形成了2000立方米的积水。

  和这个采石场一墙之隔的,是另外一个老板曹某的采石场。由于开采进度较快,事故发生时,曹某的采石场挖掘面要比郑某的采石场低四五米。两个采石场之间,只有一道约20米长、20米高、1米厚的石墙。

  9月6日下午2点30分左右,石墙突然坍塌,大量积水涌入曹某的采石场,造成2人死亡6人受伤。

  9月7日,因涉嫌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郑某和曹某被刑拘。

  据了解,郑某和曹某的采石场,都没有办理《采矿许可证》和安全生产手续,属于无证经营。

  88家采石场没有一家是合法的

  关停清理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

  事故发生后,永康市立即组织调查组对舟山镇的采石场进行逐一排查。

  调查结果触目惊心,舟山镇共有88家采石场,居然“没有一家是合法的”。

  按规定,采石场开采的条石属于国有资源,开采必须经国土部门批准。然而,舟山镇内的这些采石场大多由老板向村民或村集体承包,私下签订合同后就开工。

  从9月16日开始,舟山镇政府多部门执法,对镇上的采石场进行了关停清理。“第一断电,拆除电力设施;第二,设立安全警示标志;第三,封闭进场道路。”截至昨天,关停清理工作已基本完成。

  舟山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舟山镇处于一级水源地杨溪水库保护范围内,这次关停后,这些采石场可能不会再启用。

  2004年起,舟山镇停发采矿证

  无证采石场和监管部门玩了10年的捉迷藏

  打条石是舟山镇的传统行业,历史至少有几百年了。从2010年开始,条石的需求量越来越大,舟山镇上的采石场也从10年前的20多家增加到了88家。

  然而,开采条石会造成环境污染,石头粉末会随着雨水冲刷进入舟山溪,最后流入杨溪水库。

  2004年起被纳入杨溪水库保护区后,舟山镇开始停止办理采矿证。从那时起,采石场开始了10年的无证经营。

  王卫胜是一家采石场的老板,2006年起就在里木坦村打条石。除了按时向村里缴纳集体资源费和路费外,他说自己没办过任何手续。虽然知道这属于非法经营,不过王卫胜并没有当回事。“检查每年都有,还会有人来宣传安全,有时候还会把我们的电拉掉,停个十天半月的。”

  不过,等检查组一过,这些采石场又会陆续返工。如果停工时间久了,采石场的老板们就去镇里闹事。

  在事故发生之前,王卫胜说自己从来没想过采石场会在今年被关停。

  打条石曾是舟山镇的支柱产业

  采石场关停,3000多从业者期盼出路

  “毫不夸张地说,打条石就是我们的命根子。”王卫胜说,从爷爷辈开始,他们三代人都在打条石。

  据统计,舟山镇采石场从业人员有3000多人。他们大多是当地的村民,从事杂工、挖掘工、运输、销售等工作,每天能拿到80元到300元左右不等的收入。

  自从舟山全镇纳入水源保护区后,各类污染行业陆续关停。“企业不能办,养鸡养鸭也不行,连田里农药也不能乱打。”舟山镇杨溪口村的支部书记任新全说,“村里人要么出去打工,要么去打条石。”

  任新全介绍,杨溪口村共有108人,其中20多人在采石场打工,他们打条石,就是“靠山吃山”。

  舟山镇的相关负责人说,打条石是舟山镇的支柱产业,关系到3000多人的生计,关停后对居民收入确实有一定的影响。不过,“杨溪水库是城区40万居民饮用水,保证饮用水安全,这是市里最大的民生工程”。

  但他同时也认为,最近十来年,舟山镇为了水源安全牺牲了很多利益,“我们也希望市里多提供一些政策和资金支持”。(陈久忍)

【编辑:高辰】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