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近两年超1/3法规建议稿由第三方起草

2014年09月19日 10:3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今年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地方人大常委会设立35周年。9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支撑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在新形势下,我们要高举人民民主的旗帜,毫不动摇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也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继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35年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认真履行职责,以改革的精神积极探索实践,立法、监督、代表工作等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党的十八大以来,省人大常委会积极扩大社会和公众参与人大工作的途径,推进立法科学化、民主化以寻求“最大公约数”。在2013年度、2014年度立法工作计划中,有超过1/3的地方性法规通过委托第三方出具建议稿的形式起草。

  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龙云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对人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推动人大工作提高水平。

  复旦大学选举与人大制度研究中心主任浦兴祖指出,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广东在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方面产生过许多好的经验做法,在新形势下,广东更有条件为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进行探索和创新。

  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寻求“最大公约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完善立法工作机制和程序,扩大公众有序参与,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使法律准确反映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更好协调利益关系,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出台推进开门立法五项规定、成立地方立法服务基地、聘请立法咨询专家、委托第三方起草法规建议稿……去年以来,广东人大通过一系列的立法机制创新,确保了“立法产品”的出厂质量,《广东省信访条例》、《广东省安全生产条例》、《广东省反走私综合治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获得高票通过。

  为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省人大常委会出台开门立法五项工作规定,要求一项地方性法规的出台至少要过“立项关”、“公众关”、“专业关”、“代表委员关”和“评估关”等“五关”,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层面着力增加群众的话语权,尽可能多地直接听取人民群众、基层单位和利益相关人的意见。据统计,去年以来,省人大常委会通过网络渠道向社会征求地方性法规意见的次数就达32次。

  省委党校法治广东研究中心主任宋儒亮指出,社会在变化、时代在进步、形势在发展、任务在改变,地方立法工作必须与时俱进,在管用、实用方面下功夫,地方人大需要立哪些法,往往是跟当前社会的热点难点、与群众的需求相吻合的。

  广东省信访条例能够纳入立法计划,源于省人大常委会去年初的“地毯式”立法大调研。信访条例出台前后,省人大常委会组织了社会各方面全方位地讨论和论证:召开两场评估会,多场专题座谈会,请人大代表、各界专家、上访群众等就有关方面进行讨论和论证,41名立法咨询专家提出了上百条意见,全程对新闻媒体公开,力求通过讨论找到立法的“最大公约数”。

  黄龙云指出,要不断加强“人大主导、多方参与”立法机制建设,发挥好立法基地和评估中心的作用,不断扩大公众参与立法渠道,坚持问题导向,使制定出来的法规更加充分地体现民意。

  推动底线民生惠及5400多万人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主要是发挥好保基本、兜底线的作用。也就是说,要在义务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提供基本保障,满足人们基本的生存和发展需要,同时对特殊困难人群进行特殊扶持和救助,守住他们生活的底线。

  “今年全省计划投177亿元用于底线民生,远超年初安排,广东底线民生的差距一下子缩短了很多,作为人大代表很满意。”省人大代表、江门市社保局局长俞雪花一路参与省人大常委会底线民生调研、视察等活动。

  去年6月,省人大常委会选取底线民生作为人大提前介入预算编制的突破口,组织人大代表对全省底线民生保障情况进行了摸底。通过一个多月的摸查,省人大常委会发现广东多项底线民生的指标在全国落后。在跟省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多次沟通,和对底线民生基础数据的测算后,省人大常委会向省委、省政府提交了关于提高底线民生保障水平的调研报告,推动了底线民生保障预算资金的足额安排。

  省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认真落实省人大常委会调研报告和代表视察提出的意见建议,将保障底线民生列为2014年省十件民生实事之首,并制定出台《关于提高我省底线民生保障水平的实施方案》,明确2014年至2017年全省底线民生保障资金总支出超过820亿元,惠及5400多万人次。

  省人大常委会在监督工作中强化问题意识、群众意识,坚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以群众利益为依归,着力提高监督工作质量和实效。同时,运用和完善“专项提前介入预算编制监督、省级财政预算支出联网监督、政府重大投资绩效评估监督”,把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有机结合起来。

  今年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围绕我省农村垃圾管理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调研,跟踪督办,并引入第三方进行评估,切实抓出成效;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推动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促进我省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围绕运用第三方评估成果深化“两河”污染整治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调研,推动全省跨界河流污染整治。

  提升专业水平看好政府“钱袋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一定要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把加强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作为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的重要内容,虚心听取人大代表、人民群众意见和建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自觉接受人民监督,认真改正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

  “听专家讲解专业知识,提前做好功课,财政部门说我们提的意见很及时、很专业。”视察省财政厅前,省人大代表莫坤宝接受了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咨询专家的“一对一”学习培训。去年以来,代表们专题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前参加相应主题的个性化辅导教学,已经成为代表活动的“配菜”。

  本届省人大常委会进一步探索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的新机制、新形式,基层代表在线平台、“一对一”个性化培训、代表全程参与立法工作、制定代表密切联系群众若干意见等,为基层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提供更强有力的保障。

  从今年1月起,韶关市人大及所辖县(市、区)的人大代表在当地分会场可通过基层省人大代表与省人大常委会在线交流平台系统“列席”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并在线发表意见建议。

  “从云浮到广州,单程2个多小时,来回5个小时。开通在线平台可以腾出更多时间让代表接地气。”生活工作在云浮的省人大代表杨小清对远程学习培训很感兴趣。据介绍,在线交流平台系统将于今年底覆盖全省。

  人大代表在地方立法工作中如何发挥作用?省人大常委会认真研究和吸收代表在议案和建议中提出的立法建议和意见,认真征求代表对法规草案的意见,邀请代表参加立法调研、座谈会、论证会、评估会等,拓宽代表参与立法的渠道。

  更为突出的是,省人大常委会从全国、省、市、县(市、区)人大代表中选取一些有专业背景、了解基层实际情况、敢于反映群众诉求的代表,专门参与立法工作,在有关法规的调研、论证和审议全过程切实发挥代表在立法中的作用。

  此外,省人大常委会创新工作机制,建立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组建地方立法研究高校联盟,建立立法社会参与和评估中心,选聘立法咨询专家、财经咨询专家和环保咨询专家,构建庞大的人大工作“智囊团”,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提供智力支持。记者 辛均庆

  ■对话嘉宾

  陈舒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律师》杂志主编

  杨建华 佛山市人大常委会代理主任

  张兴劲 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省人大制度研究会副会长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推进人大工作

  南方日报: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广东省人大常委会设立35周年的历史节点上回顾和展望,人大制度的优越性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杨建华: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内涵丰富、高屋建瓴,全面回顾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和发展的历程,进一步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经过反复深入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我深刻认识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我国根本政治制度,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是其他任何一种制度都不能代替的。总结起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主要体现为五个有利于:一是有利于保证国家机关协调高效运转;二是有利于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三是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四是有利于集中力量办大事、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五是有利于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统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可靠的制度保证。

  张兴劲:习近平总书记讲话通过回顾人大制度发展历程,强调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一个是“毫不动摇坚持”,一个是“与时俱进完善”,这是非常完整的、辩证的思维,极具深意和新意。我们要以“领会新精神,把握新常态,推动新实践”的思路,来贯彻坚持和完善人大制度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体现着我们党关于发展民主政治、加强法治建设的一以贯之的原则阐述,也体现着在新的时代高度形成的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常态。如何坚持和完善人大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必须”、“五个重要环节”。这些都是当前完善人大制度的重要内容。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在人大工作中,就有了基本遵循,有了行动纲领,有了目标和任务。

  确保各项改革在法治轨道上有序推进

  南方日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形势下,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也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当前,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有哪些方面需要完善和推进?

  陈舒:我国现在有260多万各级人大代表,各级国家机关要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充分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这些年来,我看到各级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对于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很重视,在闭会期间经常主动邀请代表听取意见建议。如省检察院、广州市检察院组织代表听取阶段性工作报告,广州的公众咨询监督委员会邀请了一些人大代表参与。省人大常委会的立法论证会、评估会、征求意见会等广泛征求代表和公众的意见。当前,人大代表履职的责任感、积极性很强,各级国家机关要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畅通社情民意反映和表达渠道,支持和保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虚心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自觉接受人民监督,认真改正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

  杨建华:我们必须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地方人大要不断发挥和完善法治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引领、保障、推动作用,为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创造良好法治环境:一是要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作用。具有地方立法权和即将具有较大的市立法权的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在同级党委领导下,强化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注重突出地方特色,依法开展创制性立法,努力使立法决策与改革决策同步,引领和推动地方改革发展,并为国家立法积累有益经验。二是要充分发挥监督的保障作用。要充分发挥人大作为监督机关的作用,推动中央和地方各项改革部署的贯彻落实。要突出一个“法”字,确保各项改革在法治的轨道上有序推进;要突出一个“民”字,关注和推进民生领域的改革,让改革成果全体人民共享;要突出一个“财”字,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监督和支持政府加强绩效管理,为人民盯紧“钱袋子”。三是要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创新代表联系群众方式,汇聚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推进改革发展。

  张兴劲:我们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支撑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的重大意义。讲话中用“八个能否”来阐述对一个国家政治制度状态的评价,用“六个切实防止”阐述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增加和扩大人大制度优势。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以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和法治建设为核心,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这是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人大制度的应有之义。仅以人大重要的立法、监督职能来说,要切实把提高立法质量摆在突出位置,健全和完善立法起草、论证、协调、审议机制,使制定的法律法规切实可行,并得到有效实施。人大要把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关系国计民生问题作为监督重点,特别要加强财政监督,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综合运用好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备案审查等法定监督形式,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此外,要切实重视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执行代表职务,加强人大常委会同人大代表的联系,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国家政治运作及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组织建设、制度建设、能力建设等等。对照“八个能否”、“六个切实防止”,在完善人大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践中,都面临许多重要的现实课题。

  代表积极履职生动体现人民当家做主

  南方日报:结合人大工作实际,谈谈您所亲历的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创新实践的案例?

  陈舒:担任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我见证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不断完善和发展。从人大代表的构成来看,人大代表所代表的社会面越来越广。比如一开始没有农民工群体的人大代表,后来广东产生了第一个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胡小燕。这些选举产生的人大代表进入全国人大这个最高权力机关,能把最基层群众的声音直接反映到国家的最高权力机关,传递最基层的人民群众的需求、呼声和期待。我认为,这是人民当家做主最生动的体现之一。

  一个国家的公民政治参与程度,反映着这个国家的民主发展水平。这些年来,我深切地感受到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正在逐年提升。基层代表处理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的水准都相当高。例如,27岁的瑶族姑娘、全国人大代表赵雪芳在全国人大会议上提出增设南岭山区并实施国家集中连片开发的建议,我觉得视野很宽广。

  杨建华:人大制度60周年的历程,就是一个探索、建立、发展、完善和不断创新的过程,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全面深化改革的主旋律后,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进行了富有意义的创新。比如,在地方立法方面,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修改《立法法》,准备赋予全国282个设区的市行使较大的市立法权,可以在城市建设、市容卫生、环境保护等城市管理方面立法。这对于提高城市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佛山市非常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准备按照地方立法的要求,加强立法机构建设和立法人才储备。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各地人大纷纷在加强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方面采取了很多创新举措。佛山市人大常委会修订了常委会联系人大代表办法,规定每名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5名人大代表,每月定期联系和面对面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还出台了市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办法、市人大代表履职考核办法,并在村居设立人大代表联络站,畅通了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充分表达意见和建议的渠道,效果非常好。下一步,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地方人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让改革创新精神融入佛山市人大常委会的血液中。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