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邻居因小事动手 男子冲动踹伤对方被判赔偿136万

2014年09月19日 15:1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瘫痪在床的父亲和女儿

被执行人机场被抓

  9月12日,随着被执行人何伟从刚刚落地的飞机座位上被法院带走,一起悬而未决的执行案出现了转机,牵涉其中的双方也坐到了谈判桌前。在这之前,一个小矛盾酿成的大祸给这两个家庭都造成了巨大的影响。

  本是邻居 因小事动手

  刘明今年32岁,是从东北来京的务工者。2010年,他和家人租住到了大兴黄村镇一居民楼的二层。住在一楼的是何伟一家,30岁的他和新婚妻子还有母亲一起生活。在矛盾发生前,虽是邻居的两家彼此都不认识。

  刘明在2010年买了一辆大货车,和自己的岳父往返北京和长春拉货,父母打着零工。2010年12月,刘明遭遇车祸,岳父当场死亡,刘明也多处骨折。因负事故全责,刘明没有得到任何赔偿,在北京家中养伤。

  2011年3月13日,住在刘明家楼下的何伟发现自己轿车被划伤,怀疑是一旁的三轮车所划。经打听,得知三轮车属于二楼的刘明家。15日,何伟带着妻子和母亲来到刘明家中,商量轿车被划伤的事情,当时刘明盖着被子坐在床上。事情到此为止,两家的记忆是相同的,但接下来关于矛盾的爆发却各执一词。

  “刘明态度蛮横,骂了何伟的母亲,何伟一冲动就踹了刘明一脚,但是没有碰到他。”何伟的妻子说。

  刘明的母亲则说:“何伟进屋就说我儿子装孙子,然后朝我儿子肩膀猛踹了一脚,接着又跳上床来继续打。”

  于是刘明家人报警,矛盾因何伟被民警带走暂告段落。

  领刑一年 赔偿136万

  经法医鉴定,何伟致刘明轻伤。刘明遂将何伟告上法庭。本次起诉,刘明未提民事赔偿。2012年2月,大兴法院做出一审判决,判决书中提到,被害人刘明因交通事故在医院治疗期间未检查出枢椎齿状突骨折,案发后刘明即到医院就诊检查,发现枢椎齿状突骨折,故何伟的踢踹行为与刘明的损伤之间存在因果关系。

  最终,法院判决被告人何伟犯故意伤害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何伟不服上诉,2012年7月,二审中院驳回何伟上诉,维持了原判。

  2013年初,何伟刑满释放。“为这事坐了一年多的牢,本以为生活可以重回正轨,结果刘明又把我们给起诉了。”何伟妻子说。

  “被何伟打完,一开始刘明并没有很严重的症状,后来他的右手没有了知觉,人也站不起来。”刘明母亲带其做了进一步诊断,医院出具的诊断结论为:刘明多处神经受损。

  于是,刘明再次将何伟起诉,索赔190余万元。起诉期间,刘明申请了伤残鉴定。最终,司法鉴定意见为:刘明右上肢肌等多处神经受损,且与“枢椎齿状突骨折”之间存在直接因果关系,刘明的伤残程度属四级。

  2013年5月,大兴法院做出一审判决,判定何伟赔偿刘明136万。何伟未上诉。

  僵持一年 两败俱伤

  “一天早上,刘明他媳妇把女儿薄的厚的衣服全都洗了,和我说‘妈,我去趟厕所’,然后她就再也没回来。”采访时,刘明的母亲这样告诉记者。停了会儿,她才又接着说:“自己丈夫瘫痪站不起来了,而她才27岁。我不怪她的离家出走,但就是可怜了我5岁的小孙女。她有时候和我说‘奶奶,我能喊你奶奶妈妈吗?’”

  除了家庭的破碎,刘明母亲说,起诉何伟更多是因为钱的问题。因为要给儿子治病,已花费50多万,全是借的钱。“去年我老伴也被查出肿瘤,现在一家三代四口也从楼房搬到了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平房。”

  对于判决结果,何伟及家人一直不认可,他们一方面觉得何伟的一脚不可能造成这么严重的后果,另一方面他们拒绝赔偿刘明。“我们唯一的错也许就是先动手了,但是136万的赔偿结果判得太重,我们家庭也赔不起。”

  2013年6月,刘明申请了强制执行,但何伟名下只有一辆不知去向的车,其他便无任何财产。面对法官的多次查找,何伟一直躲躲藏藏。“我们的日子也不好过,也会害怕,何伟上了失信人黑名单,不能正常工作,知道法院总有一天会找到我们。”如今也有孩子的刘明妻子不愿让丈夫过担惊受怕的日子,结果一家人一直在担惊受怕。

  今年9月12日,何伟乘坐从昆明返回北京的飞机刚刚降落,还没有下飞机,他就被法院从机上直接带离。何伟一家陷入了恐慌。

  两家和解 136万变50万

  因其长期逃避、规避执行,何伟被法院采取了强制措施,关到了拘留所。

  “我们接到通知说,何伟要被关15天,如果不还款,还要继续拘留15日。”何伟妻子告诉记者,丈夫何伟因为之前一年的牢狱生活变得沉默寡言,“我不想丈夫心理再受打击,我们愿意和刘明一家坐下来商量赔偿的事。”

  9月17日,即前天,经过一上午的商量,何伟和刘明两家达成了50万的赔偿协议。何伟妻子告诉记者,在他们夫妻父母的帮助下,计划在明年6月份之前,分批还清这笔赔偿款。17日下午,刘明母亲拿到了第一笔5万元的赔偿金,何伟被释放。

  还应再缀一句的是,此案最终抓到何伟,是因何伟已上了失信人黑名单。负责此案的大兴法院执行局法官李辉告诉记者,这次他们尝试了和公安机关的协作机制,公安部门向他们提供了何伟乘坐航班的情报。

  名词解释

  伤情和伤残鉴定

  本案中,刘明先是被公安机关伤情鉴定为轻伤,在之后的民事起诉阶段,刘明又被鉴定为伤残四级,刘明为何要做两次鉴定呢?伤情鉴定和伤残鉴定之间有什么区别?

  伤情鉴定一般针对追究刑事责任方面,是公安部门对人身体受伤时损坏程度的鉴定,分轻微伤,轻伤,重伤。伤残鉴定一般针对的是民事赔偿方面,由指定的司法鉴定机构确定残疾的等级,一共有十级,一级最严重,十级最低。

  伤情鉴定一般在损伤发生后进行,只是确定损伤本身的严重程度。伤残鉴定主要评判治疗终结后的伤残程度。

  伤情鉴定和伤残鉴定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伤情被鉴定为重伤的不一定构成残疾,因为有些严重损伤在接受治疗后,可以痊愈而不会造成残疾。而伤情鉴定为轻伤的可能在后续的治疗后不能痊愈,潜在损害显现,造成被害人残疾,本案即如此。(案中人物均为化名)(本报记者张宇文并摄)

【编辑:李欢】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