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副乡长伙同他人贪污诈骗近千万获刑18年

2014年09月22日 03:1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团伙诈骗侵占征地补偿款

  北京市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原副乡长张卫国,伙同怀柔区怀柔镇政府城建办职员、喇叭沟门满族乡大甸子村村委会主任及房地产土地评估公司经理等人,被控贪污及诈骗111国道建设拆迁补偿款两千多万元。

  昨天记者获悉,市高院经审理,终审维持原判,认定该案涉及赃款共计956万元,判处张卫国有期徒刑18年。

  □案发

  副乡长被举报行政不作为

  2011年6月13日,中共北京市怀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投诉中心接到信访举报,反映该区喇叭沟门满族乡副乡长张卫国在111国道二期拆迁补偿工作中“行政不作为”。6月29日17时许,怀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人员将张卫国带至怀柔区双阳宾馆谈话。其间,张卫国交代其于2010年6月间,在负责111国道二期征地拆迁的工作中,非法收受北京中诚亿房地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经理李杰和拆迁公司负责人田怀建贿赂一事,怀柔区纪委将案件移送至检察机关。

  2011年6月至8月,警方先后抓获黄大军、李杰、田怀建、李京桥(田怀建妻子,涉嫌协助田怀建逃跑)、王某某、任某某。后张云虎、宋桂起也先后接传唤到案。

  □宣判

  一审:副乡长18年另一人无罪

  2013年10月23日,一审法院认定,张卫国利用职务便利,伙同田怀建、李杰、张云虎骗取国家拆迁补偿款,均已构成贪污罪;张卫国、田怀建、李杰、张云虎、黄大军、宋桂起、任某某分别结伙,虚构事实,骗取国家拆迁补偿款,数额特别巨大,均已构成诈骗罪;李京桥帮助田怀建逃匿,构成窝藏罪。检方对张卫国犯受贿罪,任某某犯贪污罪、田怀建犯行贿罪及起诉书指控的诈骗犯罪中的第一起、第二起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不予认定。

  一审法院以贪污罪、诈骗罪,判处张卫国有期徒刑18年,李杰有期徒刑17年,田怀建有期徒刑16年,张云虎有期徒刑7年;以诈骗罪判处黄大军有期徒刑10年,宋桂起有期徒刑3年(参与骗取拆迁补偿款17万余元),任某某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以窝藏罪判处李京桥有期徒刑2年3个月。王某某无罪(被控参与骗取拆迁补偿款2047万余元)。

  终审:检方抗诉被驳维持原判

  一审宣判后,检察机关以一审法院对起诉书指控的部分事实不予认定不当为由提出抗诉。张卫国、田怀建、李杰、黄大军不服一审判决,分别提出上诉。

  市高院组成合议庭,公开开庭审理了本案后,经合议庭评议,审判委员会讨论并作出决定。最终于日前驳回检察机关抗诉,驳回张卫国、田怀建、李杰、黄大军的上诉,维持原判。

  □庭审交锋

  诈骗罪 骗取拆迁补偿款697万

  >>指控

  骗补偿款两千余万

  2009年至2010年,张卫国等人多次采取虚假评估被拆迁地上物的手段,共同骗取拆迁补偿款2744万余元。张卫国还被控为田怀建谋取利益,收受对方50万元及价值9万余元的两块手表。

  >>辩解

  帮朋友赚钱获报答

  李杰供述,在对西府营村地上物勘查时,没有对北京市政二公司部门经理黄大军承包地块的地上物进行清点,因为黄大军在这块地上属抢栽抢建,不在补偿范围内。但张卫国让他做,田怀建让他帮忙,他就答应了。李杰让张云虎根据田怀建提供的大概数据制表,还让张云虎按田怀建提供的数据及钱数做了一套评估报告。李杰评估出308万元的评估价格,将情况告诉了张卫国、田怀建。他们同意后,李杰出了正式评估报告。

  田怀建供述,黄大军通过田怀建找到张卫国,在张卫国等人的帮助下,他们成功骗取了310余万元拆迁款。为感谢张卫国等人,田怀建从黄大军处以借款名义拿走160万元,并将其中的50万元给了张卫国。之后,张卫国又叫田怀建开车陪他一起去城里购物。张卫国空着手,连个包也没带。田怀建立刻明白了张的暗示,掏钱为他买了两块手表。

  张卫国受审时说,他和田怀建是认识近20年的朋友,平时就吃喝不分。有天一起喝茶,田怀建看到他没戴手表,就主动提出带他去买表。“我觉得人是有感情的,他是想谢谢我。”张卫国说,田怀建承包种植园和度假村时,他曾帮忙引荐卖主,而后来种植园和度假村拆迁时,田怀建得到上千万补偿款,“他比过去富裕了,所以就想起来要报答我。”

  >>认定

  最终共认定697万

  最终法院仅认定了其中的三笔共计697万余元。由于张卫国收受的现金及手表来自其中一笔被田怀建和黄大军共同诈骗的310余万元拆迁补偿款(后张卫国将50万元退给了田怀建),法院将这部分认定为诈骗。

  贪污罪 虚构拆迁户贪污259万

  >>指控

  虚假评估发补偿款

  张卫国、田怀建、李杰、张云虎、任某某5人还被控涉及贪污罪。据检察机关指控,2010年4月至6月间,张卫国、田怀建、李杰预谋后,利用张卫国主管111国道二期工程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拆迁补偿工作的职务便利,由李杰指使张云虎,使用赵某某已经发放了补偿款的地段,虚假评估并发放补偿款259万余元。其间,田怀建通知赵某某办理领取补偿款的事宜,赵某某委托任某某代其签字并领取了补偿款存折。赃款被张卫国、李杰、张云虎等人以分发奖金的名义瓜分。案发后,张云虎将其所获赃款予以退还。

  >>辩解

  领导指示发放奖金

  据张卫国供述,2010年五六月的一天,李杰对他说,乡长彭某让给111国道二期改扩建工程指挥部的人发奖金。后他去问彭某,彭某说,主要干活的人加上评估公司和拆迁公司的人每人弄个一二十万元,沿线的各村书记也要考虑。“如果领导不发话,我是不会把这笔钱分了的。”张卫国说。

  张卫国、田怀建和李杰3人供述,田怀建找到高中同学赵某某,称“乡里要发奖金,这件事应该不会出事”,赵某某同意并将身份证交出。此后,李杰提供了赵某某的身份证和相关土地的村委会证明,让张云虎对已经进行过一次评估的土地,再次进行虚假评估。最后找来无业人员任某某代签名字,完成了全部流程。

  2010年7月初,“奖金”到位。张卫国供称分得51.5万元。

  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乡长彭某证言显示,其没有指示张卫国给指挥部工作人员发奖金,张卫国也没向其请示过。指挥部任何人都没有和其提过奖金的事。

  喇叭沟门满族乡原党委书记王某证实,指挥部成员所做的都是本职工作,指挥部不可能发其他钱。其在任乡党委书记期间,2010年五六月份,李杰通过张卫国交给其20万元辛苦费,后其将该款退给了李杰。李杰的供述显示,王某坚持把钱退给了他,他把钱给了田怀建。

  李杰供述,当时他给了张云虎20万元、怀柔区喇叭沟门乡111国道二期扩建工程指挥部工作人员彭某某、刘某某各20万元,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城建办副主任耿某某20万元(怀柔法院刑事判决书显示,耿某某、刘某某、彭某某已被刑罚处罚)。

  >>认定

  5人贪拆迁款259万

  法院最终认定张卫国、田怀建、李杰、张云虎、任某某5人贪污拆迁补偿款259万余元。京华时报记者孙思娅

【编辑:姚培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