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西砍杀小学生嫌犯被指性格怪 与本村人不说话

2014年09月28日 10:30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9月26日早晨6时20分许,广西钦州市灵山县平山镇古朴村发生一起恶性案件,4名上学途中的小学生遭到一名男子砍杀身亡。当地警方组织2000余名干警和群众连夜合力搜捕嫌犯。

  案发后,警方调查,嫌犯被锁定为平山镇古朴村村民石健廷,其今年58岁,身高165cm左右,身材较胖。目前嫌犯仍未被抓获。警方还发布了10万元的悬赏通告,向社会征集抓捕嫌犯的线索。作案后,石健廷曾对村民讲,“我找不到钱,也不能让他们找到钱。”

  目击者

  3小孩躺在上学的路上

  26日早上6点40左右,石健廷在几分钟的时间内,将在学校附近的4名小学生砍杀致死。他的作案手段极其残忍,遇害的4名小孩都和石健廷同村,都姓谢。古朴村有谢、石、杨三个姓,以谢姓最多。

  由于事发时间较早,目击者并不多。种甘蔗的黄师傅是现场目击者,当时,拖着一车竹子准备去甘蔗地,一个卖肉的走过来说,前面有小孩刚被车撞了。

  黄师傅赶紧跑了过去,看到有3个小孩躺在到学校的路上,也以为小孩被车撞了,连忙问附近的其他小孩有没有看到哪个车撞了人,然后准备去卫生所找人来救。

  大概1分钟后,黄师傅见到了正在学校门口行凶的石健廷,黄师傅本来以为石健廷是在教育小孩,并未在意,“怎么也想不到他在杀小孩”。

  在学校门口摆摊的小摊前,石健廷当着一个小摊女摊主的面,朝小孩砍去。附近的小孩吓得都躲开了。

  据目击者说,石健廷手上拿的刀有三四十厘米长,是作案前一天他刚到镇上买的。黄师傅等多人分别拨打了110报警,黄师傅说,他的通话记录显示,报警时间为6点46分。

  据目击者描述,石健廷随后走向自己停在不远处的三轮摩托车,准备离开。

  这时,旁边敬老院一位老人走过来问他:“你为什么要找小孩。”石健廷回答:“我找不到钱,也不能让他们找到钱。”这也是石健廷对作案动机的唯一解释。

  随后,警方侦查发现,石健廷已逃往不远处的佛子镇泗洲村平岗岭附近,并将三轮车留在山边,三轮车里还有一具男孩尸体,警方判断其为事发现场受害学生中的一人,年龄在8至11岁左右。

  遇难者

  家属

  和他无冤无仇

  为何下此毒手

  8岁的谢植志是第三个被石健廷杀害的小学生。据他的父亲介绍,当时,他已经到了学校,但由于大门未开,他在返回途中惨遭毒手。

  26日早上6点半,8岁的谢植志和哥哥妹妹三人照例一起去学校上学。谢植志兄妹上学一直很积极,经常是到校较早的一批学生。

  谢植志的哥哥、妹妹在旁边一家小摊上买东西,谢植志独自走在前面。当他赶到学校时,发现大门还锁着。他转过头向回走,没想到却遇上了正在行凶的石健廷。

  谢植志转身离开学校时,石健廷已经杀害了两个小孩,校门口一阵混乱,谢植志还不知道原因,就被石健廷抓住,然后,石健廷举起长刀……

  7点20分,谢植志被父亲谢彬宏发现时,他已经没了呼吸,全身是血。

  谢彬宏不明白,自己常年在外做生意,和石健廷无冤无仇,甚至连话都没说过几句,石健廷却砍杀了自己的儿子。

  谢彬宏有4个小孩,谢植志排名第二。谢彬宏说,他的大儿子脑部有问题,10几岁了还不会说话,三女儿腿部有问题已经3岁多还不会走路,只有遇害的谢植志是最聪敏的一个。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赶到谢彬宏家时,他们一家正抱头痛哭,按照当地风俗,谢植志的所有东西已经被清理掉,只留下了空空的房间。

  谢植志的家离石健廷的小卖部仅百米,其他3位遇难小学生的家也都在附近,与石健廷同村。和谢植志家一样,其他3家也无法接受小孩无故被石健廷砍杀的结果,在家痛哭。他们只希望,能够尽快抓住石健廷。

  凶手

  素描

  和本村人关系不好

  这几年性格很怪

  作案的前一天晚上,石健廷曾对老婆说,“这个村你们以后可能呆不下去了,也呆不了多久了”,让他的老婆和孩子准备离开。但他老婆当时并不明白是什么意思。

  经过古朴小学,沿着顺坡往村里走,不到一公里就是石健廷的家。当日白天,古朴小学去镇里开运动会,学校还租了石健廷的三轮车,石健廷来回两趟,把数十个小学生从村里运到镇里。

  和本村人几乎不说话

  石健廷所在的平山镇,村民交通多以三轮摩托车为主。昨日,成都商报记者看到,镇上营运的三轮摩托车排成一排,等待客人。平时,石健廷也像这样排队揽客,但据同村人讲,石健廷和本村人关系并不好,别的车到镇上只要一两元,而坐石健廷的车要三四元,因此本村人几乎不坐他的车。

  一位揽客的三轮车司机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石健廷和他们交流还可以,但就是和本村人关系不好,几乎不说话。

  石健廷在老屋开了个小卖部,4年前又在附近修了几间平房。成都商报记者赶到石健廷家时,他家铁门紧锁,仅有一只狗拴在院内。据村民讲,案发当日早上9点多,为了避免冲突,石健廷的老婆、儿子已经被警方接走。

  同村人说,石健廷平时性格孤僻,盖新房之前脾气还好一点,最近几年他性格很怪,别人主动和他说话,他都不理。

  有村民说,石健廷认为村里盖房可以得到国家补贴,但石健廷并没有得到这笔补贴,他对此很有意见。但这一说法未得到石健廷家人的证实。

  石健廷72岁的二哥石顺廷却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村民们对他很友善,从小就被大人宠坏了”。

  石顺廷说,他住在石健廷附近,但平时两人说话也不多,甚至很长时间连面都没见过。亲属们推测不出石健廷行凶的动机,“这两天我们一直在想,可就不知道是为什么”。

  石顺廷说,他们兄妹4人,石健廷是最小的一个。虽然家里的条件并不好,但老人们却格外宠这个小儿子,“家里的口粮不够,都是让他先吃饱再让我们几个大的吃,我们只能看着他吃完再吃”。

  石顺廷说,石健廷本名叫石现廷,因为在堂兄弟里面排老九,所以大家也叫他石九。几年前不知道为什么,就把名字改成了石健廷。

  初中毕业后当兵

  据说,石健廷有过当兵的经历。这一说法也得到了石顺廷的证实,石健廷初中毕业后当兵,但石顺廷也记不清弟弟当了4年兵还是6年兵,只记得好像在南宁机场附近当兵。

  转业后,石健廷在广东打工3年多。兄妹四人分家后,石健廷获得了几间平房和一些水田,石健廷结束打工回到村里后,把平房改成了杂货铺。

  因为家里条件不好,石健廷快40岁才与佛子镇一包姓女子结婚。据警方公布的消息,石健廷弃摩托车逃跑的地方也是在佛子镇。

  与石健廷结婚时,包某当时刚刚丧夫,随后为石健廷生下一儿一女。石健廷随后又买了一辆三轮摩托车,往返平山镇和古朴村拉客,他也正是骑着这辆摩托车作案。

  村民们也在猜想石健廷的作案动机,“可能家庭压力也比较大”。一位和包某熟识的谢姓村民说,石健廷的儿子18、9岁,初中没有毕业就出去打工,打工没几个月就回家了,天天在家里玩电脑,也不干事。女儿去年初中毕业后,石健廷不允许女儿外出打工,最近才到镇里的一个小工厂打工。

  村民们说,石健廷虽然修起了房子,但家里根本没有装修,地上还是铺的水泥地,看到周围村民盖起的楼房,他可能有些不平衡。

  石健廷的妻子包某有时会向同村妇女抱怨自己的命不好,后悔嫁给了石健廷。有村民认为,包某心地善良,石健廷的性格孤僻,经常对包某发脾气,包某又不敢反抗,只能经常向其他妇女吐苦水,“有人也劝过石健廷,他根本不听”。

  也有村民对石健廷“印象不错”,有村民说,“他平时对孩子们不错,经常让他们搭顺风车也不收钱”。也有多位小孩证实,村里不少孩子都免费坐过石健廷的车,石健廷对他们还不错,他们也不明白石健廷行凶的原因。首席记者 王毅 发自广西灵山县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