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受害者沦为牵线中间人 非法拘禁牵出特大招工诈骗案

2014年10月24日 17: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太原10月24日电 题:尴尬的中间人:非法拘禁牵出特大招工诈骗案

  作者宋立超

  上当受骗者三百余人,被骗金额上千万元。一起非法拘禁案引出系列招工诈骗案,受骗上当者之多,涉案金额之巨无不令人惊叹。曾经的受害者,一步步沦为犯罪嫌疑人;为人牵线安排工作的“中间人”,在金钱的诱惑下逐渐身陷囹圄。

  24日,山西省晋城市公安局通报一起特大招工诈骗案。有民警表示,案件的背后,是人性的贪婪和民众追逐“铁饭碗”的疯狂。

  为讨骗款非法拘禁

  “我老公被人绑架了!”2014年7月31日上午,晋城市公安局北石店分局直属派出所接到一报警电话,电话中传来一名中年女子急促而略带哭腔的声音。

  该女子叫郭兰英,是辖区晋煤集团职工。郭女士称,其丈夫王启明于7月30日下午上班后,一直没有回家。报警前她和婆婆先后两次拔打丈夫的手机,接电话的都是一个叫史瑞芳的女人。

  史瑞芳在电话中言语闪烁。联想到她此前多次找自己的丈夫讨债,郭女士认为丈夫被绑架了。

  对于几个当事人的名字,派出所长赵国平并不陌生。就在前一天,三人曾因债务纠纷到派出所寻求调解。史瑞芳曾因委托王启明的父亲王天庆为亲朋好友找工作,先后给王天庆134万余元。如今工作没办成,王天庆又失去联系,史瑞芳希望“父债子还”。

  事实上,王启明确实被强制带走了。史瑞芳为了让王启明替父还债,要求其写一个欠款70万元的保证书。王启明不同意,史瑞芳和另一个人将其强制带到了河南。

  在警方不断劝说下,史瑞芳两人带王启明投案,并被警方以涉嫌非法拘禁刑事拘留。

  拘禁牵出诈骗大案

  就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多个报案人的相继出现让案情发生了新的变化。

  8月11日,李婷婷到派出所报案称,被一个叫王天庆的男子骗了。据李婷婷讲述,王天庆以为李婷婷的亲朋好友办工作为由,先后多次骗取其现金累计54万元。

  几天后,又一个报案人金凤莲到直属派出所向民警讲述了她的被骗经历。原来,她为了给亲戚家女孩办工作,也交给了王天庆15万元。如今,王天庆音信全无。

  随后的一段时间里,警方陆续接到多名受害人报案,都说是被一个叫王天庆的男子和一个叫申丽梅的女子以招工、招生为名实诈骗了数额不菲的现金。民警经过核实,确定多起案件涉及的王天庆为同一个人。而随着案件的深入,一个涉及百余名受害人、涉案金额千万余元的系列招工、招生诈骗案浮出水面。

  诈骗犯也是受害者

  经过广泛摸排,深入研判,办案民警很快掌握了嫌疑人的犯罪事实和活动轨迹。9月10日22时,在技侦部门的协助下,犯罪嫌疑人王天庆、申丽梅(女,48岁,王天庆的合伙人)落网。

  通过多次审讯,王天庆、申丽梅供述了二人作为“中间人”从受害者走向诈骗犯罪的全部经过。

  晋城警方表示,提及二人的经历,不得不先讲一下另外一起特大系列招工诈骗案。

  2014年9月26日,晋城市公安局和阳城警方联手破获一起涉及晋城市各县(市、区)及长治、临汾、运城等地的系列招工诈骗案。犯罪嫌疑人宋水平、杨飞宇以替国有煤矿招工为由,通过17名中间人大肆联系需求者,每人收取几万元到十几万元人民币不等的“好处费”,先后诈骗受害人417名,涉案总价值3000余万元。王天庆、申丽梅二人便是上述17名中间人之一。

  其实,早在2013年5月,王、申二人就发现杨飞宇办理工作的事是一个骗局,并开始要求其退钱,但一直没有结果。

  宋、杨二人案发后,王、申二人得到了警方及法院追回的总计600余万元。他们把钱退还了一部分后,仍有400万元的缺口。为了解决这些人的工作问题或还上这些要债人的钱,王、申二人不得不故技重施,以新债还旧债,结果窟窿越补越大,直至众叛亲离。

  “纵观王天庆的犯罪之路,不能不令人深思,一开始他也只是作为中间人,想通过关系为别人安排工作从中抽点好处费。在巨大的经济利益面前,他彻底放松了对未知、潜在风险的应有警惕,一而再,再而三地上当受骗。在明知受骗的情况下,又没有及时反思、及时刹车并理性解决问题,而是错上加错,一步步走向犯罪的深渊。”办案民警表示。

  同时警方表示,民众“托门路寻铁饭碗”的思想,让他们轻易受害。希望学生和家长转变就业观念,并通过正规渠道解决就业问题。(完)

  备注:文中所有涉案人员均为化名。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