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职工食堂拒办许可证 称“不如关了,你来服务三餐”

2014年11月06日 09:3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制图 姜宣凭

  食堂没有餐饮服务许可证,厨师拿不出健康证明……在达州市经开区的四川达兴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兴能源)食堂,无证经营已半年了,每天却供应着数百人的伙食。

  “过去企业百名职工每天都只有买一些路边摊的盒饭吃,那个时候无人来过问职工的食品安全问题。可如今公司内部办起了职工食堂,公司每月还要补贴10余万元就餐费,这么多年都没出现过问题,难道公司这样做还有错?”11月5日,达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再次登门敦促其办证时,遭到该公司办公室主任廖某的拒绝,甚至怒称:“那倒不如我们明天就把食堂关了,让你们来为数百名职工一日三餐服务。”据了解,在此之前该公司食堂已收到过整改通知。

  食药监敦促遭拒

  食堂无证经营半年 连收“黄牌”仍不改

  11月5日上午,当达州市食品药品监督局执法人员一行进入达兴能源的大门时,面对执法人员的突然到访,当班门卫却以负责人外出就医或不知公司办公室地址为由拒绝其进入,“我们负责公司的安全保卫,至于公司办公室在哪里我们并不知情。”一位保安说。无奈之下,执法人员只好多方打听联系,才见到了该公司分管后勤领导。

  随后,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其召开通气会,达州市食品药品监督局稽查大队大队长王淳就食品安全法律法规进行介绍,并就四川达兴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职工食堂无证情况进行了介绍。王淳说,四川达兴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职工食堂从事餐饮服务以来,一直都未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而在6月份和上周达州市督察组检查中发现其仍然无证经营。虽然连续收到“黄牌”,食堂仍不进行整改。

  “职工食堂过去是由外人来承包的,后因经营问题无人愿意接手便抽调内部职工开办食堂。”达兴能源分管领导告诉记者,该公司职工食堂自成立以来,都是供应内部数百名职工一日三餐,其间并未出现一例有关食品安全问题,并且公司大宗食品都是定点进行采购。“虽然在检查中发现公司职工食堂无许可证,但希望能通过此次检查进行查漏补缺。”他表示。

  办公室主任发飙

  “以前职工吃路边摊 无人过问食品安全”

  “明天我们就把食堂关了,让你们来为数百名职工服务!”然而,当执法人员督促四川达兴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尽快办理相关许可证时,其公司办公室廖主任却表示不能理解。

  廖主任说,“过去企业刚入驻工业园区时,数百名职工每天都只有买一些路边摊的盒饭吃,或者到附近农民家中吃饭,那个时候无人来过问职工的食品安全问题。可如今公司内部办起了职工食堂,公司每月还要补贴10余万元就餐费,这么多年都没出现过问题,难道公司这样做还有错?前两次你们来检查后,食堂并未将有关情况反映给公司,如今你们就要以无许可证进行处罚,那倒不如我们明天就把食堂关了,让你们来为数百名职工一日三餐服务。”

  对于达兴能源食堂的态度,达州市食药监局稽查大队大队长王淳表示,他们将对各餐饮单位严格要求,督促相关企业完成手续。 (实习记者 杨鹏鹤记者张骥)

  相关规定

  明文规定食堂须办卫生许可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第五十四条规定,本法下列用语的含义:食品生产经营者:指一切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的单位或者个人,包括职工食堂、食品摊贩等。根据这一规定,食堂属于需要办理卫生许可证的对象。

  立即评

  突破自我防范,安全才有双份保障

  该办公室主任拒绝办证的三大理由,或许能够代表一部分“无证经营者”的心声。的确,一旦办证,抛却需要投入的精力和整改措施不谈,日后还须面临更严格和日常化的检查。且此前并未出现过食品安全事故,办证的必要性并不突出。

  但这以上看似不容驳斥的理由,却依然难经推敲。按照当前食品卫生法的相关规定,该食堂必须要办理餐饮许可证,才能拥有办理食堂的资格。其次,这样一个几百人就餐的企业食堂,如果完全置于应有的监管之外,就意味着还仅仅停留在自我防范的层面,显然与现代餐饮监管要求不符,虽然目前并未出现安全事故,但其潜在的风险不容小视。一旦出事,所造成的后果更不堪设想。从长远来看,该公司办理餐饮服务许可证,应是多赢之举,不能被眼前的一些利益所蒙蔽。

  当然,作为监管者,食品药品监督局的执法人员也应对此加以耐心劝导,在执法和监管上体现出应有的服务精神,尽量减少办证的复杂程序,在日常的监管中给予更多的指导与帮助。 □本报评论员朱昌俊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