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反信息诈骗中心 1年多为2万市民挽损超2亿

2014年11月06日 10:2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从2013年6月6日深圳公安开通面向全国反信息诈骗咨询专线(简称专线),至2014年10月28日,帮助群众挽回损失超2亿元。

  信息诈骗作为近年出现的新型犯罪,其势头猖獗、来去倏忽,给群众带来难以挽回的金钱和精神损失。因为打防工作涉及公安、运营商、银行等多方,如何打通壁垒,共通互动,成了国内公安机关面临的老大难问题。

  部门壁垒问题,会影响改革,根本是责任和利益如何划分的问题。

  记者深入采访发现,反信息诈骗咨询专线之所以创新成功,是因为警方主动与金融、通信部门建立的“铁三角”格局。深圳公安频频登门拜访,与金融、通信部门形成共识,建立了一整套协作机制。比如在具体资金拦截和返还等核心问题上,公安主动担责,银行负责行动,这为快速破案、挽回市民损失起到了重要的保障作用。

  成绩

  劝阻1.7万人避免被骗汇款

  深圳市公安局大院的一个小楼里,电话铃声此起彼伏,20多名工作人员正在忙着接听电话。

  这是全国首个“反信息诈骗咨询服务专线”办公地点。

  办公条件从初创至今,并没有什么改善,但近30条电话线几乎挽回了2万人超2亿元损失;劝阻17016人避免被骗汇款,涉及金额达14960.5万元。也正是这份成绩,在今年10月底落幕的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的评选活动中,深圳市公安局反信息诈骗中心(简称中心)荣获公安部“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殊荣。

  深圳警方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信息诈骗发案数相对较高。专线开设前,深圳市每日发生近30宗涉嫌信息诈骗案件。

  深圳公安局网监支队副支队长薛克勋分析,随着信息科技进步,不法分子利用互联网络和移动终端发布大量虚假有害信息,短信诈骗等违法犯罪出现专业化程度提高、多分工现场明显等趋势。

  问题在于,警方仅在信息诈骗犯罪链条的末端实施防控,无法从源头上解决根本问题。为此,深圳公安大胆创新,主动担责,与金融、通信部门深入合作,逐步建立了共识,形成一整套协作机制。2013年6月初,专线成立,主要负责电话、短信诈骗和网络诈骗的举报和防范咨询。

  反信息诈骗中心的25名咨询员主要是“90后”年轻人,经过市公安局网监分局专家的培训,在心理抚慰与反诈骗领域拥有丰富的经验,而且24小时坚守岗位,向群众提供全天候的电话、短信诈骗和网络诈骗的举报和咨询及快速处置等服务。

  中心墙上挂着一幅“深圳市信息诈骗辖区发案分布图”,以及全年度规律性信息诈骗手法介绍、本月份高发警情发案趋势、高发警情每周发案辖区排名情况、专线快速查冻锁控情况汇总等信息,对于宏观警情有了准确把握。另一面墙上还有一个大屏幕,实时显示反诈骗专线快速拦截处置案例。

  背后

  “铁三角”联盟良性互动

  中心成立当天,就提出要把“反信息诈骗咨询专线”打造成为深圳公安为民服务的品牌;要努力实现全社会共同抵制信息诈骗的强大氛围;切实建立起公安、通信、银行防控的“铁三角”格局;要理顺内部机制,形成各单位一体化的作战模式。

  今年8月中旬开始,由深圳市政法委牵头,全市打击信息诈骗和反信息骚扰治理行动开始,多管齐下全面“围剿”信息诈骗。对于信息诈骗中至关重要的信息源头和资金出口问题,电信和银行部门与警方共同协作。其中,号码被投诉50人次以上为骚扰,400开头的骗人电话会作为骚扰电话处置。

  该专项行动还明确网络电话E1线路业务管理和企业电话的市场准入门槛,骗子们想要再装个400开头的电话骗人就没有以前那么方便了。

  专项治理行动通过建立和完善网络改号电话检测和封堵工作机制,全面铺开政府专用号码“白名单”保护、防诈骗语音提示等防控措施,实现对诈骗电话和短信的及时主动发现和处置。

  诈骗分子几分钟“天女散花”式的转账,公安部门需奔赴全国各地,花费一两个月才能查询到。各商业银行的深圳分行要协助侦查部门调取在全国范围的银行资料,如确无外地银行交易数据的,由各深圳分行负责协调本行上级或开户城市银行调取。

  以往,当警方需要冻结涉案银行账号时,一些银行往往要求警方去嫌疑人开卡地冻结,等到警方奔赴到开卡地,诈骗分子早已将钱转走。对此,银监部门设法统筹建立银行资金快速冻结的统一平台,实现审批流程和法律手续的一站式办理。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和深圳银监局还督促各银行,开展“24小时全国范围”被骗资金阻拦等应急响应措施,开展作案账号批量关停等措施。

  效果

  敢担责善合作破部门壁垒

  “铁三角合作需要一个过程,一开始,跨部门缺乏行政约束力,在理念上共识分歧,不像同一个部门当中,公安对措施推行那么快。”深圳公安网监分局六大队队长宗成鹍和他的同事在一间紧凑的办公室向记者回忆,当时正在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公安打击信息诈骗犯罪的目的,是为老百姓提供安全优质的生活环境。在这一点上,大家的共识是一致的。

  信息诈骗的特点,一般是犯罪分子可能用A地手机和B城市电话卡,去诈骗C城市人,将钱打到D城市。如果侦查的话,公安需要去A、B、C、D四个城市出差,工作量大。

  如果有跨地域跨部门合作,临时追踪、拦截和异地关停,才能快速止损,取得理想状态。

  “深圳银行、运营商与我们达成合作联动。”宗成鹍介绍,合作重点是提高行动效率。多家银行深圳分行及通信商深圳分公司也积极主动,与总行去沟通建立跨地域资金拦截、追踪机制,帮公安解决这种跨地域联动调查的渠道难题。这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达成共识是第一步,建立渠道是第二部,更重要的是在操作时如何担责。

  比如,资金拦截是一种冻结措施,如果按传统程序,公安刑侦先要立案,由法院执行或者发出指令来冻结。对于速度极快的信息诈骗,走程序会影响止损,为此需建立快速拦截机制,由警方核查案情属实后,银行先执行拦截,公安后补手续。这样既保证法律程序符合规定,又能起到实际作用,快速打击诈骗犯罪。

  宗成鹍介绍说:“根据现行的法律框架,受骗资金必须在法院判决之后,才能返还给被骗者。在这个较长的等待过程中,很多被骗者的生活受到很大影响。我们见过一些急需医药费的被骗者,在苦苦等待被骗资金,最终无奈地离开了人世。我们也曾见到一些急需周转资金的被骗企业,在等待判决的过程中破产。” 记者 李荣华

【编辑:叶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