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镇长被落马镇书记揭发 曾一个工程拿回扣350万

2014年11月07日 04:53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今年3月初,浦口区永宁镇(现为永宁街道)原党委书记张德才因受贿罪站上了法庭的被告席。为了立功,他检举揭发了当时的搭档镇长蒋海鸥。昨天,蒋海鸥因涉嫌贪污罪、受贿罪在南京中院受审,与他一同站上被告席的还有他的妻子小梅及小舅子冉钱(两人为化名)。昨天庭审结束后,法院未当庭作出判决。现代快报记者 王瑞

  一个工程拿回扣350万

  今年42岁的蒋海鸥是江苏省响水县人,被抓前他是南京市浦口区总工会的工作人员,不过在此之前,从2010年6月至2012年3月,他的职务是浦口区永宁镇的镇长。

  2011年8月,当时的蒋海鸥刚与前妻离了婚,并与此前就认识的小梅同居在了一起。一次两人在家聊天时,小梅称外面不少人介绍工程成功后都收了好处费,蒋海鸥很快领会了对方的意思,两人还商量着收多少比例的好处费合适。虽然当时只是闲聊,不过很快蒋海鸥就付诸了实际行动,因为永宁镇上有个村子要盖居民安置房了。

  看准了这个机会,蒋海鸥和小梅经过一番商议后,决定让小梅的弟弟冉钱出面帮忙“收钱”。此后,蒋海鸥想到了自己此前就认识的工程商陈某,并通过小舅子联系对方,表示能保证对方招投标成功,不过要拿点“回扣”。具体的回扣比例是冉钱跟陈某商定的,蒋海鸥则负责帮对方“打招呼”。

  为了确保陈某能够中标,他专门跟当时的分管镇长、镇党委书记张德才以及镇下属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打了招呼,并称陈某是上面大领导介绍的,让他们在招投标过程中对其多多关照。很快,招投标结果出来了,陈某挂靠的其中一个公司中标,整个工程项目总额达4000多万,按照当初谈好的比例,陈某给出的回扣应达350万元。

  没收到钱他找茬“停工”

  工程很快开工了,可是回扣款的事情却没了音讯。小舅子找到蒋海鸥,让他给对方点警告。很快,蒋海鸥以对方没有交足工程保证金将陈某的工地停工了。陈某上了门,蒋海鸥告诉了对方停工的理由,顺便还要陈某与冉钱把关系处好。此后,陈某找到冉钱帮忙,并很快将100万元打给了冉钱,冉钱又将这笔钱打给了姐姐小梅。此后,陈某陆续将余下的250万打给了冉钱,最终全数落入了蒋海鸥、小梅夫妻俩的口袋里。

  由于这一切都是三人“内部”操作,蒋海鸥并未出面跟陈某直接谈过工程回扣的事情,陈某之前一直不知道冉钱是蒋海鸥的小舅子,以为他就是一个中间人的角色。所以,陈某便绕开冉钱,直接到蒋海鸥的办公室里,先后送给了他多张银行卡,里面共有24万余元的好处费。

  购物近10万公款报销

  2011年8月底蒋海鸥与小梅同居后,两人很快在2012年3月份就再婚了。当时小梅为了准备结婚打算买些衣服以及床上用品等,蒋海鸥告诉对方,让她买东西后开礼品发票可以拿回镇上报销。就这样,小梅前后购买了近10万元的物品,所有的票据都被蒋海鸥拿去交给办公室的下属,由下属帮忙填好报销的申请单后,再送由蒋海鸥审批签字,最终这笔钱全部都由镇政府“买单”。

  担心案发三人专门串供

  直到在蒋海鸥和小梅的婚礼上,陈某才惊讶地发现,冉钱是小梅的弟弟。之后,陈某只要有机会就在蒋海鸥面前表功,说自己送过钱给冉钱,生怕蒋海鸥不知道自己的好。殊不知,这正是蒋海鸥最最忌讳的。

  后来张德才被抓后,蒋海鸥也很担心自己收受回扣的事情会暴露,为此他专门和妻子、小舅子三人商量对策,后达成一致:收受陈某350万是对方原先向冉钱现金借款,后对方打在账户上的钱全部都是为了还款。而冉钱自己收的那5万块,则让其自行处理好。

  庭审

  法庭上妻子、小舅子翻供

  昨天在法庭上,蒋海鸥对于检察机关的指控全部认罪。

  不过,他的妻子小梅在受审时,却称自己压根就不认识陈某。

  此外,关于购买新婚用品发票被蒋海鸥拿到镇上报销一事,她也不清楚,称是蒋海鸥让其这么开具发票的,并称“数量不太大说得过去就行”。

  值得一提的是,小梅购物的卡都是陈某送给蒋海鸥的,小梅在刷卡签POS单的时候,特意签了个假名字“张玲”,检方在调取证据后,小梅一开始不承认是自己签的,检方让她重新书写时,她还故意采取不同的书写方式,以对抗调查。检方只得对她的笔迹进行鉴定,证明了POS单上的字就是小梅签的。

  而小舅子冉钱此前在检察机关多次供述就已经出现不一致的情况。

  而在当庭供述中,他再次翻供,一口咬定所有事情都是蒋海鸥指使自己去做的,姐姐小梅并没有参与其中,他也只负责从中牵线跑腿。

【编辑:罗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