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有多少反腐机构?主要集中在纪检、监察等系统

2014年11月10日 10:2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中央纪委常委、最高检副检察长邱学强近日透露,中央批准最高检成立新的反贪总局。来自最高检的反贪总局改革消息引发关注。实际上,最高检反贪总局也是名副其实的“反腐老将”,自1995年成立至今19年,工作重点即是职务犯罪、负责重大贪污贿赂等犯罪案件的侦查等,只是鲜少进入公众视野。

  中国有多少反腐机构?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我国在党内、行政系统内、检察系统内,从中央至地方均设置有反腐机构,但具体有多少反腐机构则很难有一个准确答案。”

  反腐机构共有多少?

  无明确数字 主要集中在纪检、监察、检察、审计等系统

  中国有多少反腐机构?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认为,这个问题很难有一个准确的答案。

  “我们有基层、省级、国家等不同层级的反腐机构,很难统计。”他表示,目前中国的反腐机构,只能从类别上去划分,大致分为党内纪检、行政监察、检察、审计四类,基本形成党纪、政纪、法律三方面共同反腐的局面,审计则作为重要的配合部门,协助反腐。另外银行、海关在追逃追赃中也起到重要作用。

  北青报记者梳理发现,从国家层面来说,目前最主要的反腐败机构,是中央纪委、监察部、最高检反贪污贿赂总局。

  1995年,最高检成立反贪污贿赂总局前,中国反腐主要是以党内纪检和行政监察两条线为主,彼时最高检虽设有经济犯罪侦查科,但并不只侦办国家公务人员贪污贿赂案件。

  1949年11月成立的中央纪委是我国最早的反腐败机构。人民监察委员会与之同时成立,负责行政监察,直至1954年,中央政府机构调整设立监察部,人民监察委员会才取消。中央纪委和监察部均经历了“文革”前的撤销和“文革”后的恢复。1993年,两者合署办公,实行“一套工作机构、履行党的纪律检查和行政监督两项职能”的体制。

  反贪污贿赂总局的发端是广东省检察院反贪局,广东省于1989年成立反贪局,此后,全国各地检察中院陆续成立反贪局。最高检反贪总局成立后,反腐形成纪委的党纪监督、监察部门的政纪处罚和司法机关的法律惩罚三个“拳头”。

  2007年,国家预防腐败局列入国务院直属机构序列,成为一个新的反腐机构,以制度性预防腐败和国际腐败合作为主。

  在最近的中央纪委机构调整中,仅在国际合作局设有国家预防腐败局办公室。据庄德水介绍,目前国家预防腐败局已与外事局合并,成为国际合作局,其主要职能已经从原来的预防腐败转向参与国际追逃追赃。

  各反腐机构如何分工配合?

  党内纪检主导 检察审计配合

  纪委的党纪监督、监察部门的政纪处罚和司法机关的法律惩罚,作为遏制贪腐的三个拳头,三者如何协调配合?

  庄德水介绍说,目前是党内纪检主导、其他部门配合的反腐态势。此前,纪委查案是将案情查清楚后再移交给检察院。但十八大后,中央纪委在做“减法”,一旦查清官员有违反刑法的,即移送检察院。在庄德水看来,最高检此番调整反贪总局的力量部署,也是出于更好与纪委系统部门配合的考虑。

  中央纪委常委、最高检副检察长邱学强披露,反贪总局改革因机构设置不合理、力量分散,已不能完全适应反腐败新形势的需要。

  目前,最高检反贪污贿赂总局、最高检渎职侵权检察厅、职务犯罪预防厅都承担反腐职能。最高检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何家弘,曾就此对媒体表示,“分头”反腐不仅让最高检办案力量分散,具体案件中还出现职能交叉重叠。庄德水认为,新的最高检反贪总局或将上述三个部门的力量整合。他说:“从整个反腐链条来看,监察审计是最前端的,其次是党内纪检,再次是检察监督,往后则是移送法院。”他还表示,如果将中央巡视组纳入其中,中央巡视组可视为反腐链条最最前端。

  庄德水介绍,我国还从上到下设立了反腐败协调小组,由执法、执纪部门主要领导参加,加强对查处大案要案的统一领导和协调。

  反腐机构分散有何影响?

  反腐力量大 但可能受各种因素制约

  庄德水认为,反腐败的机构渗透到各个部门和各个领域,反腐力量较大,但同时也会因力量分散,反腐机构可能受到各种因素制约,独立性可能难以保证。

  他介绍说,有人呼吁成立类似香港廉政公署的独立反腐机构,例如最高检反贪总局改革,此前就有人希望能够将党内纪检、行政监察、检察甚至包括审计整合在一起,成立一个独立的机构来负责贪腐。

  不过庄德水表示,中国不太可能建成一个像我国香港一样的廉政公署。“香港地方较小,采取统一的廉政公署,是适合香港实际的。在内地设类似廉政公署的机构不太现实。在国家层面设置这样的机构,如何维持整个机构的运行是一个问题。”

  庄德水指出,目前反腐最需要的是让上下级的反腐机构协调起来发挥作用。他认为下一步,检察系统是否可以借助司法改革从人财物独立实现检察系统的独立,从而建立检察系统内的反贪局垂直管理,更好地促进反腐。记者 邹春霞

  反腐力量分布

  党内纪检各级纪委

  中央纪委内反腐机构:12个纪检监察室、案件审理室、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等

  行政监察各级监察单位

  监察部与中纪委合署办公

  检察各级检察院

  最高检内反腐机构:反贪总局、渎职侵权检察厅、职务犯罪预防厅

  审计各级审计单位

  从审计报告中发现问题线索移交反腐机构;另协助反腐机构查清腐败问题

  其他机构海关、银行等

  协助追逃追赃 制图/邓宁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