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还原“骂死保安” 事件始末 涉事女子愿补偿

2014年11月20日 15:37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0)

○死者生前居住在小区地下车库里

○事发小区门口

  11月16日下午4时许,合肥市东至路香樟雅苑小区门口,一名中年女司机试图驾车从大门出口逆向进入小区遭值班保安拒绝后,辱骂保安是“看门狗”,争吵后保安倒地身亡。经媒体曝光,涉事女子系安徽省教育厅的一名科级干部,省教育厅回应,已将涉事女子停职。今天上午,记者来到事发小区,死亡保安同事向记者回忆了事发经过。

  女子逆向进门被阻起争执

  据该小区保安回忆,案发当天下午,保安赵宗伟正在小区西门岗亭值班,一辆白色斯柯达轿车驶近小区门前,试图逆向从出口进入,赵宗伟让其倒车从入口驶入,由此两人发生口角。

  据监控显示:16时14分许,身穿深色风衣的女司机来到道闸外,隔着栅栏与赵宗伟说着什么,两人互相指指点点。据香樟雅苑保安回忆,赵宗伟受到女司机辱骂后,不想与其争辩转身走向小区花坛处。在监控画面上,该女子一路追着赵宗伟,情绪激动,两人又一次发生了争吵。其后,赵宗伟在回岗亭的路上突然倒地,随后被救护车送往安医大第一附属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

  争吵中她骂老赵“看门狗”

  今天上午,事发后的第四天,记者再次来到香樟雅苑西门。大门一侧的保安室内,有三名保安在值班。说起当天的事,当值三名保安显得非常激动。“骂得太难听了,居然骂老赵是‘看门狗’。做保安也是靠自己的劳动吃饭,哪有她骂得那么不堪。”据保安李师傅回忆,争吵过程中,赵宗伟曾一度返回座位,但女司机依然不依不饶追着骂。

  据李师傅介绍,事发时,赵宗伟之所以坚持让女士车辆掉头从入口进入,是因为这名女司机所开车辆不属于小区车辆,进入需要登记。“登记以后,万一占用了其他人的车位,我们可以打电话让你挪车。”但让人没想到的是,这一正常的程序,却让老赵丢了性命。

  女子称是气急了脱口而出

  今天上午,记者多次拨打女司机郑某某的电话,均无人接听。此前郑某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当时她刚把孩子送到该小区的同学家,准备调头,没注意将车开到出口道上。由于郑某某车技不好,在无法倒车的情况下,她与保安协商从出口进入小区调头,但被赵宗伟拒绝。而后郑某某又在原地“折腾”了好几分钟,依旧无法解脱困境,她选择下车向保安讨说法,就此发生了争执。

  对于辱骂保安这一细节,郑某某表示“当时实在气极,就脱口而出了。”至于事发后很长时间未露面、道歉,郑某某解释说,第二天一早她便找到派出所,“希望联系对方家属进行协商,但由于案件要走程序,她也一直未能与对方取得联系。”

  死者生前住小区地下车库

  记者从香樟雅苑小区物业了解到,保安赵宗伟是六安市苏埠镇人,今年63岁,来香樟雅苑小区做保安已有两年时间了,他的老伴孙谋华也在该小区做保洁工作。为了省租房钱,他和老伴就住在香樟雅苑小区地下车库过道的一个夹层内。

  记者在赵宗伟居住的这间地下室夹层内看到,狭小的空间只能容纳两人进入,潮湿的地面上摆着一张破旧的柜子,柜子上杂乱摆放着日常生活用品;柜床边,赵宗伟生前穿过的保安制服大衣还挂在墙上。

  在保安室内,记者看到一张张贴在墙上的宣传画,上一句话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事无大小之分,人无尊贵之别。”

  省教育厅称涉事者已停职

  昨天上午10点,安徽省教育厅官方微博连发两条关于此事的微博。第一条微博称:我们已从媒体和公安部门了解到有关情况,目前公安部门正在进行调查处理。我们对保安赵宗伟师傅的不幸深表同情。目前,涉事者已暂停工作,正在配合调查处理。

  第二条微博称:省教育厅要求其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务员行为规范,认真反思,深刻反省,积极配合调查,妥善处理好善后事宜。我们将根据公安部门调查结论,依据公务员法、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等对涉事者作出严肃处理。我们也将以此为戒,进一步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

  目前,双方在19日已初步接触。郑某某昨日表示:“死者为大,我会拿出100%的诚意进行协商。”郑某某称会积极配合警方调查,并对死者家属进行补偿。记者 乐天茵子 李磊/文 高勇/摄

  ■众说纷纭

  “骂死保安”与习惯性不守规

  这场悲剧看似偶然,其实还是和该女子的日常行为习惯有着密切联系。事件起因于该女子想从小区大门的出口驶入,这本身就是一种不遵守规则的表现。而针对他人职业进行辱骂,这不仅是一种歧视,更是对他人人身权利的非法侵害,最终酿成悲剧。

  在现代社会里,如果我们形成了一以贯之的不守规矩、不守法律的习惯,我们社会的道德和法律底线就很可能被冲破,因此,我们每个人都须引以为戒。 《北京青年报》

  “看门狗”骂语暴露等级意识

  事发后,有知情人士说万万想不到在郑某身上发生这样的事。因为平时她为人蛮客气的,换言之,其一连串霸道、盛气凌人的动作只是表现在对待门卫的态度上,“看门狗”骂语背后凸显出强烈的等级意识。

  对环卫工不尊重,教育孩子“不好好学习就去扫大街”,故意乱扔垃圾,说“你就是干这个的”;对保安、保姆呼来喝去甚至打骂,媒体曾经报道,春节期间,有酒楼老板想请贫困家庭免费吃年夜饭,但遭到其他订餐顾客的抗议……按照社会学的阶层理论,看一个社会阶层,经济收入、职业背景都是构成元素,但更重要的是自我认同以及由此而形成的阶层意识。

  当地位、身份、财富、职业成为恃强凌弱的习惯性思维和常发性动作,弱势群体的权益和尊严岌岌可危,文明、平等的现代观念也就无从谈起。 《新京报》

  “女干部骂死保安”与身份无关

  一场普通的民事纠纷,因为被扣上了“女干部骂死保安”的帽子,结果被讨论得沸沸扬扬,甚至被一些媒体和人上升到干群矛盾上了。仔细看来,女司机只是作为一个司机的身份和保安发生争吵,而没有动用职务权力干预此事,民事纠纷又从哪里和干部身份扯上了呢?

  不管是不是干部,哪怕是一个普通人,都应该遵守小区的制度。之所以出现“骂死保安”,还是女司机在做人做事的方式上存有瑕疵。很多人试图将一个简单民事纠纷扩大化,反而不利于解决问题,最终对双方当事人和社会都是一种伤害。 网友 张洪泉

【编辑:叶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