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沈阳两投资担保公司老板失联 涉案金额近2000万

2014年11月20日 16:46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在高额利润回报的美梦中还未醒来,昔日装修豪华、场面宏大的投资担保公司,却在一夜之间“人间蒸发”,让众多的投资人欲哭无泪。昨天,有铁西区居民投诉,他们曾经投资几万元甚至上百万元的两家投资担保公司老板突然失联。“这实在是太突然了,昨天我去的时候还正常营业,今天老板咋就不见了呢?”昨天,已有数百名投资人来到铁西公安部门报案。

  初步统计两家公司投资人近400人 业内人士担心引发多米诺效应

  投资人杨女士:给儿子结婚用的35万元投进去了

  11月18日上午,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让正在家里吃早饭的杨女士感到一丝不祥。“姨,不好了,出事儿了,我们老板跑了!”电话那端,是辽宁财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业务员小王。“什么?老板跑了?怎么可能?昨天不是还正常营业的吗?”电话这端,杨女士大脑一片空白,吃饭的勺子“咣”的一声掉在了地上。

  今年4月,在铁西区南十二路上,一家名为辽宁财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辽宁财域”)的理财机构正式营业。7月份,杨女士在附近超市买菜的时候,一位长得很甜的女孩递给她一张辽宁财域的传单,杨女士只是简单地扫了一眼,便被承诺的高收益吸引了眼球。“年收益率14.4%以上,保本金、保收益、无风险”。想想银行固定存款的年利率不足4%,杨女士有些动心。

  回到家后,杨女士和爱人商量,两个人都觉得如此投资非常划算。杨女士的儿子明年结婚,家里给儿子准备35万元的结婚费用暂时闲置。“当时就觉得与其存在银行,不如存进这家投资担保公司收益高。”而最让杨女士夫妇满意的是,经过对这家投资担保公司的现场考察,发现这家公司各种证书齐全。“感觉规模大、正规和实力雄厚。”于是,杨女士将35万元全部投了进去,几天后又将1万元零用钱也投了进去。

  投资人李大娘:

  后悔不听劝告执意投钱

  76岁的李大娘,也是从接到路边传单,才开始关注这种全新的“理财”方式的。在李大娘看来,她这个年龄的人只知道把钱存进银行,根本不知道还有如此高回报的理财方式。

  在欣喜的同时,李大娘对资金的风险有些担忧,但业务员一再向李大娘保证公司的财力,诸如“公司是经省政府批准,国家工商管理总局核准成立的专业理财管理公司,注册资金高达6000万元”等等。“我们老板是河南人,有的是钱,还能差你那点钱吗?你就放心投资吧。”经过业务员的详细介绍,李大娘才明白,公司的经营方式是将她的钱借给河南洛阳伊川县的一家公司,然后公司每个月将收益返给她。“高收益、无风险”这六个字,让李大娘的心理防线彻底崩溃。

  因为家庭经济状况不好,李大娘背着老伴儿和儿子,将2万元存款从银行取出,偷偷地投进这家投资担保公司,并获得公司赠送的豆油一桶。李大娘告诉记者,当时她从银行取钱时,银行工作人员得知用途后还劝她不要上投资公司的当,但李大娘没听。

  “我上个月还刚刚领完收益,说是老板跑了,我到现在都不敢相信是真的。”昨天上午,正在海城串亲戚的李大娘接到公司业务员的电话,得知公司老板失联了。“我都蒙了,赶紧坐车往沈阳赶。”李大娘说,她后悔当初没听银行工作人员的劝告。“虽然自己投的钱并不多,但都是平时口挪肚攒积累的,不甘心钱就这样没了。”

  记者探访:

  公司装修豪华气派大门紧锁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铁西区南十二路18号。在这条并不繁华的街上,辽宁财域的两层办公楼装修得格外漂亮,十二个大号黑色字体的公司名称尤其吸人眼球。

  透过公司一楼玻璃窗可以看到,里面堆满了5公斤重的五常御米和成桶的豆油。公司内部装修豪华且有品味,一面墙上贴着各种证书和执照,一面墙上挂着国务院关于鼓励民间投资政策的宣传。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公司大厅的正中间用红笔写着两行大字:诚信服务至上,资金安全第一。公司的大门已经上锁,里面一个人也没有,门口摆着写有警察字样的蓝色隔离桩。

  十几个市民围在门前焦急地打探消息。“这老板能抓回来吧?我的钱还能要回来不?”60多岁的张先生痛苦地抱着头蹲在地上。他每个月打工只有1000多元的收入,而老伴连退休金都没有。可就在一个月前,张先生将家里仅有的20万元积蓄全部投给了这家公司,并在上个月拿到了2000多元的收益。“这钱如果要不回来,我们老两口连养老钱都没有了。”

  殃及邻居:

  隔壁小贷公司业务受影响

  与辽宁财域紧挨着的是一家沈阳本土的小额贷款公司。自从辽宁财域的老板失联后,这家小额贷款公司也成了众矢之的。“每天都有老百姓到我们家店里来声讨,说我们家也是骗子,弄得我们连生意都做不成了。”这家小额贷款公司的业务员小赵告诉记者,他们的公司与投资担保公司的性质和业务完全不一样,但因为挨着辽宁财域,导致他们的业务受到严重影响。

  没有办法,小赵只好在自家的玻璃窗上贴上一张告示:“请您仔细看好,与隔壁不是一家的,谢谢合作。”即便如此,自家的业务还是受到了干扰。为了保证公司正常运转,小赵只好和另一位同事时刻站在公司门前当迎宾,逢人便作解释。

  引发疑问:

  俩河南籍老板为何同时失联?

  就在辽宁财域的老板在11月18日突然失联后,昨天上午,铁西区北二路云峰街的辽宁金旭投资担保有限公司(简称“辽宁金旭”)的老板岳某也突然失联,只留下两层楼的“豪华躯壳”。

  记者在辽宁省工商局了解到,辽宁财域是今年4月23日注册登记的,注册资金6000万,法人代表姓李,河南人。而辽宁金旭也几乎是在同一时间创立,注册资金5000万,老板岳某也是河南人。而且在与投资人签订的投资合同中,借款方均为河南洛阳伊川县的企业。在如此近的时间内,两家位于铁西的投资担保公司老板几乎同一时间失联,引发各种猜测。“辽宁财域和辽宁金旭之间有何关系?是不是同一个老板?是不是同一伙人所为?”

  警方统计:

  报案的两家公司投资人近400人

  昨天下午,惊魂未定的投资人纷纷到铁西公安分局经侦支队报案。公安局二楼的走廊里,挤满了前来报案的投资人。其中一部分是投资辽宁财域的,更多的则是投资辽宁金旭的。得知公司老板至今仍无半点消息,大家的脸上写满愤怒、焦急和绝望。

  一位姓赵的投资人向记者透露,此次一同失联的铁西区投资担保公司并非只有这两家,应该是四家。随后,记者从报案的市民口中了解到,辽宁财域目前投资人约40人,涉案金额约700万,辽宁金旭投资人超过300人,涉案金额已近2000万。“这只是近两天来报案的初步统计数字,估计以后这个数字还会增加。”

  记者当天在现场并未发现有其他投资担保公司的投资人,而赵先生所说的数字也并未得到警方的现场确认。但在电脑中,记者发现,有几名投资人的投资金额都超过了100万。

  连锁反应:

  其他公司业务员害怕想辞职

  位于铁西区北二路家乐福楼下的辽宁金旭,装修也非常气派,从外表来看绝对“高大上”。三个20多岁的女孩站在公司门外不停地张望。

  “我们是附近另外一家投资担保公司的业务员,听说这里出事儿了,特意过来看看。”一位姓刘的女孩告诉记者,她所在的投资担保公司虽然现在仍在营业,但她心中颇为忧虑。“公司还欠我两个月工资呢,万一也跑了,我这两个月不是白干了吗?”

  而另一位女孩则表示,自从辽宁金旭出事儿后,她上午在附近发传单就遭遇了重重阻碍。“一些市民直接指着我们鼻子骂,你们这些骗子,那边老板都跑了,你们还出来骗?有的上来直接就把传单撕了扔我脸上。”

  几位女孩告诉记者,她们来投资担保公司工作只有两个月,每天都提心吊胆。“感觉这个地方肯定不对劲儿,我们这两天就准备辞职不干,有些害怕了。”

  市民质疑:

  投资公司集资为啥没人管?

  昨天,记者在铁西区采访时发现,云峰街、兴顺街、北二路等几条主要街道上,依然有许多正在营业中的投资担保公司,有的几百米长的街上就有三四家。这些公司普遍装修考究,规模较大。

  投资人张先生表示,前段时间他特意关注了沈阳晚报关于投资担保公司的系列报道,本来也不相信这些投资担保公司的高利润。但过了一段时间,并未发现相关部门对这些投资担保公司进行取缔,而且还有越开越多的趋势。“我犹豫不决的时候,业务员还劝我说,你看报纸都报了,我们也没事儿,说明我们不违法,而且没有风险。”张先生对此深感懊恼。

  和张先生一样,记者在采访时发现,许多投资人都发出类似的声音: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投资担保公司,为啥就没人来管?明明知道老百姓可能会上当受骗,为啥没有人来规范?

  记者了解到,正规的融资担保机构是绝对不允许高息揽储或变相揽储的,更不允许非法集资。而正规的融资担保机构由银监会、金融办及中小企业管理部门监管并发放牌照,同时获得《融资性担保机构经营许可证》。拥有此证件的融资担保机构每个月都要向监管部门提供报表,说明资金状况,而监管部门也会定期对这些机构监管。相反,没有获得《融资性担保机构经营许可证》的投资担保机构成了法律的真空地带。这些投资担保公司门槛低,很容易取得工商营业执照。在缺乏监管的情况下,如果任由这些公司发展,极可能会在某个时间出现巨大风险。

  业内说法

  失联事件会否引发多米诺效应?

  此次,铁西区两家投资担保公司老板突然失联,让金融业内人士岳先生颇为担忧。“会不会引发多米诺效应?”对此行业颇为了解的岳先生表示,据他了解,许多外地人经营的投资担保公司存在较大风险。

  岳先生表示,河南是投资担保行业的“发源地”。全国第一家投资担保公司就成立于河南。随后,数千家类似的投资担保公司便遍布中原大地。因为这个行业门槛低,良莠不齐,近年频繁爆发卷款潜逃的事情,河南省相关部门开始对该行业进行严厉整顿。于是,一些河南人转到全国其他地方创办投资担保公司。“我认识沈阳市一个投资担保公司的老板,刚开公司两个月,就给情人买了别墅和豪车,辛辛苦苦赚来的钱能这样花法?不都是投资人的钱吗?”

  岳先生表示,目前沈阳的投资担保公司近千家,目前他最担心的是一起失联事件引发连锁反应,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导致更多的投资公司效仿。(记者 张晓宁 摄影记者 王勇)

【编辑:和星晨】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